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49岁预备党员离世 捐献器官救助6人

生命最后一刻,她仍不忘别人

发布时间: 2016-05-27 09:10:40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陈健贤 文/供图

手术前,医生们向傅云菊默哀致敬。

  他黑色的头发里掺杂着一缕缕银丝,布满血丝的眼睛认真地看着捐献告知书,然后一笔一划地写下自己的名字。他的女儿一直低着头,涨红了脸,努力想抑制自己的情绪,但在签下名字的那一刻,她还是忍不住抽泣了起来。“这是你母亲生命的一种延续。”浙江省人体捐献协调员俞欢轻声地安慰她。

  昨日中午12点07分,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以下简称“浙医四院”)的重症医学科内,周先生和女儿在妻子傅云菊的《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表》和《公民逝世后人体器官捐献告知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替妻子实现了遗愿———捐献器官救助他人。

  回到家乡的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今年49岁的傅云菊和丈夫周先生都是大陈镇义北村人,之前夫妻两人常年在石家庄经商,直到2013年,傅云菊才回到家乡,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周先生说:“我妻子平时对长辈很孝顺,是个热心肠的人。之前因为在外地,她没有机会入党,这次回家后,她一心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回到村里后,傅云菊立即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志愿书。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傅云菊积极参加每一次义务劳动和公益活动。“她很有爱心,为人心直口快,帮理不帮亲,从来不会有私心,也非常关心村里的事情。”村支书骆加满说,“她经常组织村里的老年人开展活动,还自己掏钱为村里的老年协会买了电视机。”傅云菊的行动大家都看在眼里,2015年下半年,她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就在她倒下的前几天,她还和姐姐商量着要包粽子送给村里的老人吃。”傅云菊的姐夫方永灵说。

  发病倒下的她坚持捐献器官

  5月21日中午,刚吃完中饭不久,傅云菊和往常一样到村老年活动中心与老人们聊天,谁也没想到会发生意外。“她说有点头痛,突然就晕倒了。”方永灵说,“当时我们都不在场,是村里的老人告诉家人的。有人打了120,有人立马开车把她送到了大陈中心卫生院。随后,被急救车送到了浙医四院。就在去医院的路上,她还跟家人说,如果自己走了,一定要把器官捐献出去。”据介绍,器官捐献并不是傅云菊突然提出来的,之前每次看到电视里关于器官捐献的新闻时,她都会说,自己走后一定要捐献器官帮助别人。

  浙医四院重症医学科主任苏群告诉记者:“这个病人是5月21日因为突发头痛被急诊送到我院,经过诊断是脑出血,很快病人出现了瞳孔散大等情况。在重症监护病房救治了几天以后,昏迷越来越深,5月26日上午被临床判定为脑死亡状态。因为病人生前有器官捐献的意愿,家属提出要捐献器官,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病人符合器官捐献的条件,同意她进行器官捐献。”

  她走了为6个人留下生活的希望

  昨日中午12点07分,傅云菊家属为其在捐献告知书上签字;下午1点开始,亲朋好友一一向其告别;下午2点27分,傅云菊进入手术室;下午3点35分,手术顺利完成。

  据义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付小东介绍,傅云菊捐出了自己的心脏、肝脏、双肾、眼角膜等多个器官、组织,心脏被送往武汉,肾脏、肝脏被送往浙医一院,眼角膜则送往浙江省眼库,其中心脏、肝脏、双肾都已经找到匹配的病人,很快会进行手术。傅云菊走了,但她为6个人留下生活的希望。

  据悉,此次捐献是我市第14例器官捐献,也是今年的第3例。“之前我市捐献器官的都是外地人,当然也有义乌人在外地捐献的情况,而傅云菊是义乌人在义乌实现捐献的第一人。”付小东说,“目前,我市登记的器官捐献志愿者有122人,这几年志愿者人数在逐年递增。”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