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她成为义乌首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90后”姑娘“捐干”挽救小男孩生命

发布时间: 2015-08-17 09:57:44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石薇

  8月13日8点半,“90后”姑娘管倩倩在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队长程青梅陪伴下前往浙江省中医医院,踏上了她的捐干之旅。管倩倩成为我市第6例非血缘间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我市第一位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管倩倩的老家在江苏。八九年前,她从老家来到义乌打拼,从事外贸工作。由于她性格外向开朗,喜欢做公益事业,管倩倩从2008年开始就成为我市一名献血志愿者,之后,她每年都会在义乌献两次血。2011年5月24日,管倩倩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没想到我能‘中奖’。如果能配对成功,挽救他人生命,我肯定要捐干细胞。”管倩倩说。

  4月1日,市红十字会接到省红十字会的通知,管倩倩与一名患者初配成功。4月27日,管倩倩顺利通过高配。之后,由于医院和患者需要做大量准备工作,大家都在等通知。8月7日,采集造血干细胞的通知下来了,管倩倩很高兴,提前向公司请好了假。

  “为做好前期准备,我们提前送管倩倩到省中医医院,一方面再次进行体检,另一方面开始注射动员剂。”程青梅说,从8月13日至16日,注射动员剂,8月17日,采集造血干细胞。更巧的是,管倩倩救助的是一名患白血病的小男孩,也来自江苏。“在义乌这个第二故乡献血、采集干细胞,挽救的是老乡的生命,真是有缘。”管倩倩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心情也特别激动。

  程青梅说,随着大家公益意识的提高,几年来,义乌市民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人数不断增多。其实,加入中华骨髓库的途径和程序十分简单,18到45周岁的健康市民只要去献血中心或者献血车上填写表格,抽取6至8毫升血样就可以了。

  造血干细胞是指骨髓中的干细胞,是所有造血细胞和免疫细胞的起源。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救助血液病患者,特别是白血病患者的最佳办法。骨髓的造血能力极强,最高造血能力可达到正常造血能力的9倍。抽取部分骨髓后,造血干细胞会加快增殖,在一二周内可完全恢复到原来水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