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交警提醒:老年人出门要当心,骑电瓶车不安全

生命只有一次,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发布时间: 2015-12-10 10:10:18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左翠玉 文/摄

交通事故现场
事故民警正在事故现场勘查
交通事故现场

  昨日,记者从市交警大队事故中队获悉,今年1月1日至12月5日,我市发生死亡交通事故逾百起,其中,受害人中老年人占比较大,驾驶电瓶车出行很不安全。交警特别提醒,老年人出门要当心,过马路特别是骑乘电瓶车和非机动车出行时要注意道路周边情况;机动车驾驶人在道路上遇行人通过一定要减速避让,斑马线前应停车让行。

  死亡交通事故有五大特点

  “今年我市的死亡交通事故与往年相比略有下降,通过对统计结果分析,可以得出五大特点。”市交警大队宣教科朱彬介绍说。

  ◎从死亡事故的受害人群来看,59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达44.8%,其中年龄最大的已经94岁高龄,还有好几名受害人是80岁以上的老人。此外,学龄前儿童占比也达到了9.2%,大部分都是10岁以下的孩子,最小的受害者只有三个月大。

  ◎从死亡事故受害人出行方式看,驾车(主要指非机动车、电动车)和步行都不太安全。在今年死亡事故中,非机动车、电动车、行人的死亡交通事故占比为61.4%。在受害人使用交通工具中,驾驶乘坐电动车最危险;乘车受重伤的,也多为乘坐电动车受伤。

  ◎从导致死亡事故的车辆类型看,大型/重型以上车辆是造成死亡事故的“第一杀手”,从统计数据来看,由大型/重型以上车辆导致死亡事故占比为24.7%。

  ◎从事故发生的路段来看,59.8%的死亡事故发生在环城路以外的省道、城乡道路、乡村道路。

  ◎从事故发生的时间来看,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事故占比为20.1%。依此推断,发生在后半夜因驾驶人视线不好、犯困、疏忽大意造成的死亡事故不少。

  此外,单方事故也不少,汽车、摩托车撞电线杆、树木导致死亡事故,一共有11起。

  四类典型案件应引以为戒

  “从统计结果来看,今年我市有四类死亡交通事故多发,广大驾驶人应引以为戒”朱彬说。

  老年人死亡事故多发

  12月5日早晨5点刚过,冯某(女)驾驶小轿车途经佛赤路田心一村交叉口时,碰撞了80岁的王大爷,导致王大爷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据悉,12月1日至12月5日,我市发生5起死亡交通事故,其中2名死者都是66岁以上的老年人。更令人痛心的是,今年1月10日中午12点左右,已经94岁高龄的楼大爷被一辆轻型普通货车倒车时碰撞,导致他当场死亡。

  交警提醒:随着我市道路交通条件的改善,为了便捷,农村里很多中老年人选择电瓶车、非机动车作为出行交通工具,特别是60岁左右的爷爷奶奶们,经常骑电瓶车接送孙子孙女上学、放学。

  “老年人反应速度比年轻人慢,往往看到汽车、大型货车靠近时容易心慌意乱,导致操作失当,造成交通事故。其次,他们对交通规则了解不全面,为了一时之便会横穿马路,特别是在没有斑马线的乡村道路,七八十岁的老人横穿马路更加危险。这些,也是导致老年人容易受到伤害的原因之一。”朱彬说,家中一旦有长辈,要提醒他们出门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年龄大的长辈,必要时要进行陪同。同时,对学龄前孩童也要尽到监护责任,不要让悲剧发生。

  大型货车引发死亡事故多

  12月1日19点30分左右,陈某驾驶重型特殊结构货车沿103省道自东向西行驶至103省道136KM+90M城西街道于宅村地段时,碰撞了自右往左在人行横道上行走的向大伯。向大伯受了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后于当日死亡。

  7月26日22点25分左右,杜某驾驶制动不合格的重型自卸货车在江东街道格林豪泰酒店门口地段右转弯时,碰撞了在右侧直行的一辆两轮电动自行车,导致电动自行车部分损坏,后座女乘客当场死亡,驾驶人逃过一难。

  交警提醒:大货车和工程车等大型/重型汽车,由于车身高大,右转时容易产生视觉盲区。因为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体积小,司机可能根本没有看见他们,一旦步入内轮的视觉盲区范围,就面临危险。

  在马路上,时常会见到电动车驾驶人或行人遇到转弯大货车时,紧贴转弯车辆停车停人,以为车头能通过就安全了。“其实,转弯的车子,前面部分过去了,后面部分照样可能将行人卷入轮底。从统计数据来看,大型货车与行人、电瓶车等相撞的事故中,30%都和货车的盲区有关。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应该尽量远离大型/重型汽车。”朱彬说。

  非城市道路发生死亡事故多

  12月2日16点20分,66岁的王大妈在稠佛路徐村立交桥附近行走,一辆厢式货车突然撞过护栏后,把她撞倒在地。王大妈经医院抢救无效后于当天死亡。

  3月4日14点40分,吴某喝酒后驾驶制动不合格的无号牌正三轮轻便摩托车,还载着两名乘客,自北向南沿上佛路行驶至义亭镇傅宅村地段右转时,撞上了路边的标志杆,车辆受损,吴某受了重伤,经医院抢救无效后于当日死亡。

  交警提醒:从统计结果看,今年死亡事故高发的非城市道路主要是稠廿路、稠佛路、佛赤路、阳光大道等,这些道路路况好,车速较快,驾驶人一旦避让不及就容易发生事故。

  因“开车分心”造成死亡事故增多

  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这个不经意的动作相信不少开车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过,但是它的危害可能是致命的。10月24日,我市发生一起行人因为埋头看视频而被货车撞死的交通事故。

  “驾驶人在开车时打电话,或者看微信、刷微博等,注意力会分散,安全隐患很大。”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王云峰说,机动车如果是60公里时速的话,一秒钟就有十米的路开出去,三秒钟就好几十米出去了,从低头再到抬头,最快也要2秒,当发现前方有情况时,已经来不及了。

  交警提醒:不少驾驶人喜欢边开车边玩手机,而大多数驾驶人都会趁着等红绿灯的几十秒时间齐刷刷地看着手机。其实,开车玩手机行为属于“分心驾驶”。据统计,2014年全国一般以上交通事故中因分心驾驶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共有74746起,占事故总数的37.98%,造成21570人死亡,76984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4.58亿元。我市今年的死亡事故中,因分心驾驶造成的事故也不少。驾驶人应该遵守交通法规,开车时注意做到专心专意,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网络安全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义乌广阔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