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乡村振兴 和美义乌|楂林二村:更新改造美家园

发布时间: 2018-05-16 11:00:0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鲍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楂林二村新建的廊桥

  中国义乌网5月16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 鲍斌)5月13日下午,记者走进大陈镇楂林二村中心桥头新区,只见3台挖掘机正舒展着机械手臂,在复垦平整土地。与此同时,在村子四方塘区块,一台小型挖掘机也在忙碌着,这是骆兴伟等6户“旧改”农户正在建新房作业。

  “我们村原有的建筑,危旧房居多。近年来,村两委干部结合义乌市美丽乡村建设和大陈镇全域旅游打造等一系列政策,因地制宜推出‘三代捆绑’‘统一户型’更新改造政策,既腾出了空间,又推动了村子旧改,还有效促进了D级危房整治。”楂林二村党支部书记骆美丰说。截至目前,全村已在中心桥头新区、麻车坞、黄沙明堂、四方塘等地块安置落实了180多户的“旧改”(包括原拆原建)。

  村民蒋林波家里原本有3间2层半危旧房,新房地基安置在四方塘地块。她说:“村里实施‘旧改’后,整个村的道路都打通了,村民出行环境变好了。”

  “打通的‘二横一纵一环’交通体系,不仅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也使消防、医疗、110警务车辆进出有了保证。”骆美丰说,下一步全村将加快D级危房整治,对于七八十年代沙墙结构的房屋,根据农户意愿,分步完成“旧改”。

  楂林二村两委干部的“担当”,不仅体现在村“旧改”工作上,也落实在其它各项工作中。

  2014年,村两委为满足村民休闲需要,投资120万元建起了占地11亩的上桥头景观园;2015年至2016年,村里又投资110万元,将大陈江支流云溪段上的一座危桥修建成可供村民观赏江景的廊桥;“五水共治”中,村里进行两次清淤,使得江水清澈见底;去年,村里又率先完成大陈镇农旅汽车文化公园百亩的征地工作;去年6月底,村里又给全村失地农民上了保险;今年的“无坟化”已超额完成任务;投资1000万元的楂林新菜市场建设,已通过公示,目前正进入招投标阶段……

  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也成了楂林二村两委干部的大事。居家养老中心门前的空旷地,已建成村里的文化广场。每周一至周四,这里天天晚上放映两场公益电影。“投资400万元的楂林二村党建综合体也已做好规划,到时村民的选择会越来越多。”面对未来的发展,村委主任王旭红充满信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