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小细节影响大创建 义乌街头随处可见“视觉小污点”

发布时间: 2018-05-02 10:11:2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二中旁小吃摊占地挡车。商报记者陈健贤摄

捐衣箱沾满灰尘。

安全套发放机污秽破旧。

  中国义乌网5月2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一座城市的品位,关键看细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要从细节入手,做细化文章,展细节之美,让人不论走在城市干道,还是背街小巷,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文明与温馨。但是有不少市民反映,当他们走上街头,一些细小的“视觉污点”总会突然映入眼帘,让城市文明大打折扣。

  昨日上午,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走上江东路、学院路,发现马路两侧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有了明显的改观,可是一些细节上的瑕疵总是不断地出现在眼前。在江东中路与学院路交叉口的公交站点边,人行天桥下的绿化地光秃秃的,遮拦网已经倒在地上,一侧的围墙上的安全套发放机只剩下一个空壳,还污秽不堪。我们在学院路、江东路两侧的街面上共发现了六七台锈迹斑斑的安全套发放机,大多已不能正常使用,上面还贴满花花绿绿的小广告。

  上午9时左右,我们来到东洲路,在东洲花园一区段看到路边有一个爱心捐衣箱,箱体已倾斜破损,四周环境很差,路边水果店、修车点、鲜花店等沿街店面占道经营较严重,而东洲小学段,人行道上卫生较差,横跨宗泽路的天桥上还“躺”着一辆共享单车。东洲二区靠近永胜小区段有一处公共自行车投放点,多辆公共自行车污迹斑斑,其中有3辆自行车严重破损。

  上午10时左右,我们又来到江东中路义乌二中段,在公交站点附近,我们看到有几辆单车东倒西歪;人行道一侧,投放了数十辆共享单车,远远看去,排放得十分整齐,但仔细一看,发现不少共享单车上都是各类小广告,车篮里、车架上花花绿绿的,旁边还经常摆着几个小吃摊,拦住共享单车停放区,还乌烟瘴气。继续往篁园路方向走,我们也发现了不少细节问题,如道路隔离栏破损、路面坑坑洼洼、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人乱穿马路等等。

  随行的几位市民监督团成员表示,走在义乌街头,感觉城市面貌焕然一新,越来越有大都市的样子,让人感到自豪,但细节瑕疵仍然很多,如“脏乱差”现象久治不愈、陋习随处可见、乱吐乱扔乱涂、闯红灯、不礼让斑马线、随意损坏花草树木……这些都让人心里很不是滋味。细节决定成败,大事起于具体,一个城市的文明需要人人努力、个个践行,作为一名普通市民,如果能在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看见路边垃圾就能主动拾起,得知身边有人需要帮助,就能及时伸手援助……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向文明跨出一小步,那么整个城市的文明将能迈出一大步。作为一个单位,如果能时刻对照创建标准,拿出“绣花”的功夫,组织辖区干部居民逐个解决问题,日复一日,人人争做文明人,个个实干文明事,汇集在一起就是一个文明社区,文明社区汇聚在一起就是一座文明城市。让我们从细节做起,做个文明的义乌市民,为城市文明增光添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