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新春走基层|毛余兴:站好节前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 2018-02-12 09:17: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骆红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毛余兴(右)干起活来总是很认真。

  中国义乌网2月12日讯(商报记者 骆红婷)2月10下午4点,寒风细雨拍得人的脸生疼,一股子冷拼命往骨子里钻。江南三区街心公园一带行人稀少,偶有居民经过,也是紧裹冬装行色匆匆。

  引人关注的是一帮园林工人,正在整理花木、冲洗路面、清扫泥石、运送杂物……风雨中干得热气腾腾。

  管护工老毛是其中的一名工人。他身披雨衣,脚蹬胶皮靴,手中的大扫把“刷刷刷”挥舞得有力道、有节奏,泥石满地的路面瞬间清晰起来。同伴紧跟其后,握着水管细致地冲刷。这样行进了一大截,老毛直起身,腾出手抹了一把脸,满手掌分不清是雨珠还是汗滴。没工夫细究,他用力甩甩手,大声喊道“干完这些活,就可以回家过年了。大家加油,站好春节前的最后一班岗!”听到“家的召唤”,四五个同事不由自主地加快了频率,扫地、冲水、铲泥一条龙。老毛咧嘴一笑,又弯下腰,大扫把再度上下翻飞,散落的泥石很快拢成了一个个小土丘。不到一个小时,小区最后几幢的房前屋后面貌焕然一新。

  老毛本名毛余兴,年过花甲,赤岸人,百姓园林绿化公司管护班工人,乐观开朗。

  “本来是想趁着还有力气,出来干活赚点钱,也能帮儿子减轻点家庭负担。没想到,干着干着就喜欢上这份工作了。”趁着歇息的间隙,记者与老毛攀谈起来。他说,自己喜欢的是那一份成就感,看到原本裸露的黄土披上了草木、扬尘的路面变得整洁,感觉就像一个成功的美容师。成就感还来自群众的夸赞。“这两天,社区里的居民不停地夸我们,说帮小区洗干净了脸。”说这话时,老毛不好意思地笑了,眼睛眯成一条线,脸上的皱纹挤成一堆,神情像极了受到老师表扬的小学生。

  管护班班长告诉记者,管护工的工作蛮辛苦,“公司每天早上7点半要实地卫生检查,所以他们天不亮就要到责任区域清扫;接下来,就是一整天的绿化养护。”在老毛的记忆里,自己最多的一天种了100多棵树苗,那一次身体就像散了架,晚上睡觉翻个身都疼。

  即便如此,老毛在管护班一干就是四年。“你不怕脏不怕累,那你平时怕什么?”记者问老毛。“就怕家人不让我出来干活,老胳膊老腿的闲不住。一起干活的都是同龄人,大家一起说说笑笑,既踏实又开心。”说到这,老毛一脸的满足。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