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春运红马甲 温暖回家路

发布时间: 2018-02-09 10:4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楼一强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学生志愿者之间交流服务经验

  志愿者热情地帮乘客拎行李

  志愿者护送残疾乘客进入检票口

  中国义乌网2月9日讯(商报记者 楼一强)“春运以来,义乌火车站每天都发送7万名以上旅客,2月5日达到了节前高峰。”后宅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何家驹说,“火车站是义乌的城市窗口,南来北往都是客,我们街道作为该辖区政府机构,理应尽地主之谊,为火车站营造一个温馨的环境,擦亮这一个城市窗口。”春运期间,后宅街道每天都组织近140人到火车站,包括街道干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民兵、公安、执法等队伍,身着红马甲,不厌其烦地在人群中穿梭,指引、搬运、搀扶,用行动温暖整个火车站。

  今年春运,后宅街道党员干部在火车站设立了13个志愿岗,竖起了13面鲜红的党旗,每一面党旗下,都闪动着一群“红马甲”忙碌的身影。

  在一号、三号、四号候车室进站口,来自后宅街道宅二居委会的3名党员干部身着红马甲正在入口处维持秩序。在现场,人群不断从二号候车室涌过来,居委会主任叶汉文举起扩音器,不停地喊话提醒旅客:“二号候车室临时关闭,这里比较拥挤,请大家继续往前走,到新开辟的五号候车室进站,所有候车室互通,请继续往前走……”从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半,叶汉文和其他志愿者已站立了整整7个小时,不停地为乘客解答问题,连水也顾不上喝一口,中饭更是几个人轮着躲在角落里扒拉几口快餐了事。

  后宅街道党政办工作人员王瑾介绍,在13个插着党旗的志愿岗中,最辛苦的还是坚守在出租车和公交车下客处的志愿者,他们要帮助客人提重物,还数天不换岗。

  记者跟随人流来到出租车和公交车下客处,看见“红马甲”们推着行李车穿梭在人群里,他们只要发现谁的行李多了重了,就马上上前帮忙,利索地将行李装上行李车。旅客们见了那一件件红马甲和一张张笑脸,就很放心地把行李交给了志愿者。进入候车厅后,受助的旅客都连声道谢,有的还要跟“红马甲”合影留念,表示要在朋友圈里为义乌点赞。

  在义乌火车站广场上,除了后宅街道组织的志愿者在忙碌,还有其他新生力量参与服务,几所中学的“学生军”也穿上红马甲,帮助成千上万匆匆出行的乘客。其中来自义乌二中高一(8)班的方博同学,刚刚指引一名乘客找到候车室,又连忙转过头来指导义乌中学高一(7)班何志航同学如何开展志愿服务。站在一旁的方博妈妈傅女士脸上露出几分自豪,她对记者说:“我们在家里一直把儿子看作小孩,没想到在火车站广场完全变成了成熟的大小伙子,除了帮助乘客拎包,他还会帮乘客抱小孩呢。”

  平时一直做夜宵生意的张红亮,这天也带着读三年级的儿子和外甥女来到火车站广场为乘客服务。两个小朋友身着红马甲站在护栏里面,一脸的认真样,不停地提醒进入检票口的乘客准备好身份证和车票。一些外国乘客从他们面前走过时,还会善意地捏捏孩子的小脸蛋,朝他们竖起大拇指。

  参加铁路春运志愿服务的还有来自民间的“四季风”志愿者组织。“四季风”志愿者的领队许红花告诉记者,“四季风”在火车站开展志愿服务已有整整十个年头,今年他们被安排在五号候车室。这些日子,许红花和她的伙伴们每天都准备了1200杯姜茶,在寒冬腊月里为来去匆匆的乘客带去温暖,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