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金店雪夜遭洗劫 价值20万元的黄金被盗 警方5天将大盗缉拿归案

发布时间: 2018-02-08 10:07: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冯丽敏 编辑 祝璐)凌晨两点,义乌一家金店遭贼,价值20万元的金器被洗劫一空,警方耗时五天五夜视频倒查,纷飞雪夜走访排摸,几度陷入困境……

  这黄金大盗究竟什么来头?

  停业办喜事 金店被洗劫

  嫌犯现掠影 雪夜寻菜农

  朱老板在义乌市廿三里街道经营一家金店,这两天家里摆酒席,朱老板就在店门口贴了一张“东家有喜,休息五天”的纸条表示关门停业。22日到26日这几日,朱老板一家就没去店里,直到27日中午去开门,才发现店里的门被撬开了,柜台里空空如也,700多克,价值20来万元的金器一件也没留,吓得她赶紧打电话报警。

  接到报警后,义乌市公安局立即抽调刑侦分局、廿三里派出所的民警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

  监控是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第一方式。警方通过走访现场发现,金店内部及周边关键的几个监控被都被动了手脚,然而百密一疏,还是有监控拍到了嫌疑人的身影,监控显示一名可疑人员在1月26日凌晨1点46分撬开卷门进入店内, 2点46分离开拐进了一条小弄堂。

  头号嫌疑犯已经出现,但在继续循线追踪的过程中却只收集到几个“掠影”。据了解,25日由于线路问题,路面上的治安监控全都“消失”了。治安监控存在盲区,只能借助私人监控,那几日,民警挨家挨户上门排查是否有私人监控。

  案发之时恰逢义乌大雪纷飞,寒风凛冽。为了尽快找到该男子的落脚点,民警们一家家的进沿街店铺询问是否看到可疑人物,在雪地里一步深一步浅地搜索废弃的楼房。“视频里曾经显示该男子和一名菜农有交流。”凌晨2点,零下4度,大雪纷飞,民警就在集市里等着菜农们一个个出摊,找到与男子接触过的菜农,询问是否和男子相熟,然而事与愿违,现场排摸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

  另辟蹊径 循得轨迹

  跨市追捕 终落法网

  之前的侦查重点放在了该男子作案前的活动轨迹上,但是似乎走进了死胡同,转变思路后,警方在接警后的第3天获得了重大突破。

  “重新分析相关视频,我们发现该男子在凌晨3点重新在金店门口出现。”难道想要再捞一把?带着疑惑,民警将几个视频串联后发现该男子持续在廿三里“瞎逛”,“他几乎逛遍了整个镇街,一直到凌晨5点51分,才在公交站附近打了一辆出租车离开。”

  据一系列行车轨迹,警方发现该男子在青口“逛”了一圈后直奔东阳,并在东阳汽车东站附近的加油站上了车,坐大巴前往宁波慈溪。

  2月2日晚上,义乌警方前往宁波,在宁波警方的协助下,于次日凌晨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抓获。五天五夜的侦查,108段视频反复分析研判,跨市合作追逃,至此,金店被盗案成功告破。

  债台高筑 心生歹念

  雪夜作案 自谓良机

  杜某,宁波慈溪人,今年40岁,前两年也曾因在义乌盗窃而锒铛入狱,2016年出狱。由于杜某好赌,欠下了许多赌债,为了躲避追债,杜某想着年底到义乌再来捞一把,踩点时正好看到朱老板家的门上写着“东家有喜,休息五天”,心生歹念。同时,杜某也观察到了附近几个监控的位置。

  1月24日,杜某上街买作案工具,用钢片自制了一把钥匙,还去夜市买了雨衣、围巾、手套,打算晚上动手。但是晚上到了店铺门口发现,周围人流较多,此时作案比较惹人注目,只能两手空空地打道回府。回到家看了天气预报,杜某再次感慨“机会来了,25日晚上会下雪,路面上肯定没有人。”

  耐着性子等到次日凌晨,也就是26日凌晨1点多,杜某再次出动。如他所愿,此时天降大雪,路面上空无一人,在破坏一系列关键监控后,杜某便放心大胆地将店内的金器打包带走。

  据杜某交代,在东阳坐大巴需要实名,而杜某没有身份证,他便特意候在汽车东站附近的加油站,等大巴来加油时偷偷上车。

  目前,所盗黄金已被追回,杜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据悉,2017年以来,义乌传统侵财犯罪、入室盗窃罪、“两抢”犯罪同比分别下降32%、42%和40%。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