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接春送福 义乌上金村文化礼堂立春节气活动上演“文化接力”

发布时间: 2018-02-06 10:10:0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杨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2月4日讯(记者 杨静 编辑 童晓)今天(2月4日)上午,“2018义乌·二十四节气传统文化走进文化礼堂”系列活动之立春在义乌后宅街道上金村文化礼堂举行。后宅街道上金村村书记张志喜敲响新春第一锣,并宣布活动启动。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伴随着20位少年清脆稚嫩的朗诵声,立春节气活动正式开场。接春仪式上,礼炮声声响,村民同声高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国泰民安!”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走出文化礼堂向东西南北作揖鞠躬,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吉祥春意,把“春神”接入礼堂,也把福气迎到人间。

  随后,村民拿起事先准备好的萝卜和春卷咬上一口,俗称“咬春”,取“咬得草根断,则百事可做”之意。身着汉服的20位福娃身挂福袋与汉服爱好者一起参加“游春”,将福袋里的吉祥春果分发给村民和群众,沿途报春“接春啦!送福咯!”,把一年的好运和福气带给大家。

  活动中,立春民俗体验活动吸引了很多村民驻足围观,“文化接力”不停歇。市文联书法家写春联、送春联,拿到春联的村民个个喜笑颜开;春野菜麦角、素菜豆腐包,立春美食少不了,豆皮制作评选活动更是成为了关注焦点,“豆皮之星”将从中产生;后宅非遗农民画传承人叶洪桐的农民画作品同样吸睛,为大家展示了中国特色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

  在场村民纷纷表示,这样的节气活动很有意义,好吃、好玩、好看的一应俱全,特别是民俗体验活动,品尝传统美食的同时,也深切感受到民间艺术的魅力,为之惊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