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代购? 贱卖“闲置”?假的!义乌一90后“白富美”栽了

发布时间: 2018-02-02 09:30:37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超磊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受害者在义乌一论坛上发的帖子

  中国义乌网2月1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叶超磊 编辑 祝璐)去年年底,一则题为《义乌欧景“白富美”荒唐的奢侈生活》的帖子在义乌几家论坛引发关注,帖子曝光了一名90后去年下半年一系列空手套白狼的诈骗行径,并不断有网友反映自己也是受害者,几篇帖子的阅读量超过十万人次。

  就在事件持续升温期间,义乌市公安局刑侦分局的民警葛志军也注意到了,“不少人看完帖子后会认为只是普通的经济纠纷,付款而不发货,但受害者越来越多,经历也如出一辙,涉嫌诈骗的痕迹也越来越明显。”为此,葛志军主动联系了发帖人刘女士及其余受害人,经细致侦查、收集证据,嫌疑人的真面目被一点点揭开。

盛某从刘女士处骗取奢饰品的照片,用于诈骗

  【空手套白狼】

  代购、贱卖“闲置”

  坑骗亲友10多万元

  嫌疑人姓盛,今年25岁,兰溪人,曾于2015年在发帖人刘女士的店里工作过,但几个月后便被辞退了。2017年9月份,盛某在朋友圈注意到刘女士在香港,并托其代购部分化妆品,之后两人便重新恢复联系,“我从石家庄来义乌做五金生意,本身朋友也不多。”1年多未联系,刘女士才发现盛某跟自己一样,都是“精致”的人,两人每天的话题紧紧围绕各类奢侈品展开。

  不久后,刘女士透露出自己想要买一个价值1万多元的包包,还让盛某一块儿帮忙挑颜色,“挑颜色的时候,她就跟我说她认识圈子里的一个老代(知名代购),可以帮忙代购。”出于信任,刘女士很爽快地支付了7000元定金,盛某也发回了不少与“代购”的聊天记录。可之后的过程并不顺利,“代购”时常以各类理由拖延发货,甚至是刘女士补齐了全款仍一直收不到货。

刘女士给盛某的转账记录

  与此同时,刘女士所在的一个微信群,一名群友加了她的微信,并询问刘女士是否认识盛某,并与其讲述了找盛某代购却迟迟没有收到货品的经历。就在这名群友给刘女士私发与盛某的聊天记录时,蹊跷的事儿出现了,“盛某给她代购的那些化妆品,图片全都是我拍的,是我新买的1万多元的套盒。”刘女士说,买了套盒后盛某就委托她摆拍几张套盒内产品的照片,当时她没多想就给了,没想到盛某竟盗图进行诈骗。

  经进一步调查到,警方发现盛某自去年9月份起,便盗取各类奢侈品的图片,并以代购、贱卖“闲置”的方式实施诈骗,在收到钱后再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迟迟无法提交货品。“我们调查后发现,刘女士所说的‘老代’确实存在,但盛某与‘老代’的聊天记录其实是盛某一人分饰两角伪造的。”葛志军说。据不完全统计,短短两三个月的时间内,盛某通过这种方式坑骗了近20人,涉案金额达10多万元。

盛某用小号伪装“老代”骗取刘女士的钱

  【恩将仇报】

  曾私下骗取“谅解书”减刑

  重返社会再度骗取“恩人”5万元

  案件在侦办过程中,其中一名受害人的经历就有些特殊了。她姓曲,曾是山东某大学的教师,之后随丈夫来到义乌发展,结果刚来义乌不久便遭了贼,“当时我的快递被偷了,义乌警方也很给力,很快抓到了盗窃者,就是盛某。”曲女士说,盛某落网后悔过态度非常好,并跟她讲述了自己“凄惨”的身世,声称盗窃是为了引起漠视自己的父母注意,“我听完非常难过,还特地写了‘谅解书’给法官,盛某也得以减刑了。”

  出狱后,盛某与曲女士很快成为了好朋友,可后者的怜悯之心却被盛某紧紧抓在手中,她并通过惯用的套路,骗取了曲女士5万多元。

盛某行骗的部分聊天记录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取证,葛志军很快掌握了盛某大量的违法事实,并得知其获取他人信任的手段,“很多人被骗后都想过报警,但盛某的父亲老盛在义乌欧景有一套房子,盛某时常会趁父亲不在家将受害者约到家中,安抚情绪、签写欠条,造成一种‘经济实力厚实’的假象。”为何说是假装?老盛告诉记者,自己在兰溪生意做得挺大,但因为种种原因,他早就与女儿不再来往,而盛某每次出入欧景,都是借探望奶奶的名义,直到债主都找上门了,他才知道女儿又“惹事儿”了。

  考虑到盛某还年轻,义乌警方在实施抓捕前开展了系列规劝工作,将利害关系向盛某及其近亲说明,并对盛某进行了深入教育。1月29日,盛某向义乌警方投案自首,并表示自己身边不少朋友经济条件优越,常使用一线奢侈品牌,在与亲人关系僵化后,她便用空手套白狼的方式骗钱以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目前,盛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