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取暖不当 义乌市中心医院本月收治17例一氧化碳中毒病患

发布时间: 2018-01-31 09:38: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1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昨日(1月30日),记者从义乌市中心医院获悉,本月以来,该院已收治17例一氧化碳中毒病患,主要集中在近两个星期,而造成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就是在密闭环境中炭火取暖或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

  昨日,记者在市中心医院的高压氧舱外见到正在接受高压氧治疗的小潘。17岁的小潘是义乌人,常年在外读书的他日前刚从外地回来,准备和家人过个团圆年。小潘说:“29日下午3点多,我准备洗个澡后去接弟弟放学。洗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突然觉得头很晕,随后直接昏倒了。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稍微清醒了一点,好不容易站起来,但手脚无力,又摔倒了。”小潘已经想不起太多的细节,只记得浴室是完全封闭的,他说:“我以为自己是得了什么病才会突然晕倒。后来爷爷将我送到医院,医生说我是一氧化碳中毒,我才知道原来这是因为密闭空间里使用燃气热水器洗澡造成的。”市中心医院高压氧科主任楼伟华告诉记者,小潘送到医院时,碳氧血红蛋白数值显示为轻度一氧化碳中毒,需进行高压氧治疗。

  家住后宅的方阿姨今年64岁,昨日,她终于做完最后一次高压氧治疗,放心地回家了。据急诊科医生介绍,方阿姨是独居老人,由于天气寒冷,她在床边放了一盆炭火用于取暖。1月16日,方阿姨女儿去看望方阿姨时,发现叫门无人应答。进入房间后,方阿姨女儿看见床边的炭火意识到,方阿姨可能是中毒了,当即将其送到了市中心医院。楼伟华说:“当时病人出现乏力、恶心等症状,抽血化验后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之后,病人每天都到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目前已完成治疗。”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目前我们收治的病人一部分是因为密闭空间内炭火取暖导致一氧化碳中毒,其余的都是由于在密闭的卫生间内不当使用燃气热水器造成的。”楼伟华介绍道。市中心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冬季取暖必须注意安全,一旦发生意外,立即送医救治。

  一氧化碳中毒症状

  一氧化碳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轻者有头痛、无力、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稍重者会有恶心、呕吐、意识模糊、抽搐或昏迷等症状,重者呈深度昏迷,伴有高热、四肢强直、抽搐。更严重者,会出现脑水肿、肺水肿、心肌损害、心律失常和呼吸抑制,乃至死亡。一氧化碳中毒后2周至数月内会有迟发性脑病的患病风险。目前,高压氧治疗是一氧化碳中毒最有效的治疗手段,送入高压氧舱后病人吸入的氧量远远大于空气中的氧含量,40至50分钟以后中毒症状就可以得到缓解,还可以预防急性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

  一氧化碳中毒后如何紧急处置

  市中心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近来,我市天气寒冷,建议在室内不要使用炭火、煤炉取暖,在浴室洗澡时也不要将门窗紧闭,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一旦发现家中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进入室内后,请迅速打开所有门窗通风,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其衣领及腰带,让其呼吸顺畅。同时叫救护车,将患者送往医院抢救。

  市中心医院医生提醒广大市民,近来,我市天气寒冷,建议在室内不要使用炭火、煤炉取暖,在浴室洗澡时也不要将门窗紧闭,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等意外。一旦发现家中有人一氧化碳中毒,进入室内后,请迅速打开所有门窗通风,将中毒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其衣领及腰带,让其呼吸顺畅。同时叫救护车,将患者送往医院抢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