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雨雪寒风中 几多暖心事

发布时间: 2018-01-29 09:48: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冰雪路面如何确保安全行车

  商报记者 胡木水

  笔者是1976年入伍有6年兵龄的汽车兵,至今已有40多年驾龄。因为当年服役的部队在东北,所以对低温冰雪天气行车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只有做到“一慢、二保持、三忌、四注意”,才能确保安全行车。

  “一慢”:一定要控制车速,普通公路车速不超过40公里/小时,高速公路行车也应将车速降到最低限制线,而且一定要打开“双跳”和所有车灯,避免追尾事故发生。

  “二保持”:一是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正常情况下,刹车距离应与车辆速度成正比。二是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开车一段时间后应将车辆停靠在安全地方进行休息。

  “三忌”:冰雪路行车一忌急打方向,二忌急刹车,三忌急加油、急松油门或急抬离合器。这时候,踏油门、离合器的要领就是刚学车时的“轻踏缓抬”,不能一下子整只脚抬起来。

  “四注意”:一要注意桥面是否结冰,二要注意路面是否结冰,三要注意对向或同向尾随车辆是否失控,四要注意左右轮碾压的路面是否一样。行车中,有时左轮不是冰雪路,而右轮刚好压在冰雪上,此时如果刹车,两边车轮的摩擦系数不一样,易发生“扭头甩尾”事故。

  “一个绝招”:踩脚刹的同时拉半把手刹。汽车的制动原理为脚刹是刹车轮的,手刹则是刹动力传动装置的。冰雪路上刹车,你只能轻轻踩下刹车踏板,但轻轻刹车不能短距离内停车,所以在踩刹车踏板的同时,拉半把手刹(不能拉死,一把拉死的话容易拉断手刹车的操控线),然后再将脚刹踩下去,接着再拉手刹。如此“脚手错开,交替刹车”才能起到理想的车辆制动作用。

  
编辑: 楼菲莉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