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网友热议:自热自煮的“方便火锅”能放心吃吗

发布时间: 2018-01-29 09:48: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旭航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不用火,不用电,也不用锅,只需一杯冷水,便能吃上热气腾腾的火锅,想想就很温暖。

  听说下雪天,看雪景和吃火锅更配。恰巧上周,义乌刚迎来今年的第一场雪,让不少网友都兴奋不已。而这也带动了吃货对火锅的热情。除传统火锅外,自热式“方便火锅”也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多款号称懒人必备的“自热火锅”,在各大电商平台热销。

  自热自煮的“方便火锅”成网红

  义乌网友“跳动的阿米巴”是个有吃夜宵习惯的80后上班族,最近他找到了自己的夜宵新宠。在朋友介绍下,前几天他在网上购买了几盒不同品牌的“方便火锅”,晚上十点左右肚子饿时就来一锅。

  “打开后有上下两层塑料盒,只需要在底层放加热包,上层放牛油底料包、蔬菜包、火锅鲜粉、卤牛肉,其中加热包部分加入冷水之后就会发热,盖上盖子,等上15分钟,‘咕嘟咕嘟’冒着热气的火锅就可以吃了。”网友“跳动的阿米巴”说,平日里爱吃火锅的他,对所谓的“方便火锅”本不抱什么希望,只是出于好奇购买,一试竟觉得味道还不错。

  上周末,记者特意从网上买了一盒“方便火锅”进行体验。打开盖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图文并茂的说明书,说明书在明显位置标明了“注意烫伤,请勿放置于玻璃等易碎品上加热”。

  按照说明书在餐盒内倒入冷水,约一分钟后,发热包开始剧烈膨胀,不断冒出热气。不一会儿,整个餐盒开始发出响声,水蒸气不断从餐盒顶端的散热孔喷出。约15分钟后,打开盖子,内部的食物已经熟透。

  “自己爱吃火锅,有时候约不到朋友,就买自热火锅解解馋。”网友“古牧先生”说,他买过几盒带到办公室,吃完后同事都去买了。但对于不少“挑剔”的网友来说,无论是从口味,还是从就餐的感受来说,“方便火锅”都不能与现煮的火锅相提并论,他们表示对于“方便火锅”只能是尝尝鲜,并不会多购。

  线上“打得火热”线下却显冷清

  在淘宝网上搜索关键词“自热火锅”或者“方便火锅”,结果显示,众多品牌已经加入到了这场销售大战之中,其中不乏海底捞、小龙坎、重庆德庄等知名火锅连锁品牌。

  小龙坎的方便火锅,因其纯正的四川风味,大受消费者好评。小龙坎相关负责人透露,小龙坎方便火锅还上了天猫“双十一”晚会现场,短短4个小时200多万人进店,“双十一”当日线上销售额达到了1655万元。另一个知名火锅品牌大龙燚方便火锅有80%的销售额来自线上渠道。去年10月起,大龙燚方便火锅的平均月销售额更是超过1000万元。

  据了解,成都餐饮同业公会曾作了《“方便自热小火锅”发展情况市场调查报告》,认为“方便火锅”很可能成为一个大品类,发展前景广阔,但发展初期也存在产品质量、包装、营销推广等问题。数据统计,“方便火锅”用户35%是上班族,其次是学生,再次是旅游人群等。

  “方便火锅”的线上市场“打得火热”,但是线下却较为平静。据了解,这种新型的自热式方便火锅目前主要热销于各大网络平台,在义乌各实体商店还不多见。

  业内人士分析,“方便火锅”的消费人群多是依赖于网络生活、闲暇时间不多、愿意尝试新鲜事物的年轻人,他们更习惯于在电商平台上解决衣食问题,无需通过线下超市。而对于其他消费群体来说,“方便火锅”的概念还未完全普及,在线下渠道购买的可能性更小。该人士表示,火锅是一个特殊品类,消费者的口味是多种多样的,只有在食材的保鲜方法、烹制口味以及菜品搭配上能够有所突破,才会有更好的市场前景。

  “自热”过程要保持散热孔通畅

  “自热火锅”在方便的同时,也暗藏一定风险。曾有网友在微博爆料,在家吃“方便火锅”时,家里1厘米厚的玻璃桌在高温下被炸碎,差点砸到自己的脚。因此,“方便火锅”的另一个大争议是发热包是否会爆炸?

  对此,国内发热包主要供货商之一,重庆皓速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产品主要成分为铝粒、小苏打、纯碱和氧化钙。化学反应过程为:氧化钙(生石灰)和水生成氢氧化钙(熟石灰),产生热——氢氧化钙和碳酸钠(纯碱)反应生成氢氧化钠(烧碱)——氢氧化钠和铝反应产生蒸汽和微量氢气。所以发热包本身不会爆炸,只是遇到明火时氢气会燃烧。

  去年12月,广东省(广州市)产品质量消费教育基地工程师曾对“自热火锅”的安全性进行了测试。“自热火锅的加热包与常用的“暖宝宝”类似。”该工程师表示,发热包会使水的温度达90℃以上甚至沸腾,水蒸气的温度可达110℃,“自热火锅”正是通过产生高温水蒸气来加热食物的。“如果水蒸气在封闭环境下大量囤积,可能会发生爆炸。”他提醒,在食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千万注意保持散热孔通畅,如果散热孔堵塞,容易造成小型爆炸,甚至烫伤人。而普通玻璃是热的不良导体,玻璃越厚,当一侧接触高温的时候,受热不均匀更容易导致玻璃炸裂。因此如果使用玻璃餐桌,最好在自热食品下垫隔热垫。”

  食用“方便火锅”

  请注意这些事项

  1.往发热包上只能加冷水,不能加热水。加热水可能会导致水剧烈沸腾,引发危险。

  2.加热时,包装底部温度极高,不能放在玻璃(茶几、桌面等)上,以防玻璃碎裂或者在桌面留下印记。

  3.自热火锅不能放入微波炉、烤箱加热。加热完成后,揭盖要当心,以免被蒸汽烫到手。

  4.在选购自热产品时,要注意观察包装外壳是否有QS标志。自热火锅的塑料包装是否使用的是PP5材质,要是没标志,为安全起见,劝你还是别吃了。

  5.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再使用发热包,检查发热包的包装袋是否有破损,还要检查出气孔是否处于打开状态。

  6.这种自热食品看似没危险,但确实发生过因客人使用不当,发热包爆裂的情形。因此,自热火锅属于航空危险品,在乘坐飞机时,不能随身携带或托运。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