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实现全程运邮

发布时间: 2018-01-25 09:56: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龚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25日讯(商报记者 龚艳)在昨日(1月24日)中欧班列(义乌-波兰)运邮测试发车仪式上,100件运邮测试件“登”上中欧班列,它们从义乌出发,将途经多个国家,最终抵达波兰马拉舍维奇站,完成终端配送。这批测试邮件最快将于15天后运抵波兰,运输时间比海运节省20多天,成本仅为空运的五分之一。义乌也成为继重庆后,全国第二个开展中欧班列运邮测试的城市。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国际合作部副总经理董红梅,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浙江省分公司副总经理严明,中国邮政速递物流浙江省分公司资深经理钱奕荣,市领导林毅、季金甫、施文臻等出席发车仪式。

  近年来,跨境电商“全球购”热潮日益兴起,跨境网购也成为全球新潮流。据不完全统计,义乌跨境小包市场每天发件量预计70万件,其中国际小包日发件量超60万件,E邮宝日发件量超10万件,以饰品、鞋服、针织、日用百货等为主。这当中,义乌出境的邮件有25%以上流向中亚及中欧国家,“义新欧”中欧班列途经主要国家日发件量超过15万件。

  据介绍,以前受《国际铁路货运联运协定》相关条款限制,中欧之间的国际邮包运输无法正常通过铁路运输,只能通过海运或空运。自2017年8月义乌成功获批中欧班列运邮试点城市以后,国际邮件“坐”火车往来不再是梦想。

  相比于其他运输方式,“义新欧”中欧班列具有比海运时间短、比空运价格低、不受天气限制、准点率高等优势,与邮件运输匹配度高。此次运邮测试,开辟了便宜、便利、性价比更高的国际邮包运输新模式,国内消费者动动手指即可“买遍全球”,享用世界各国的名品优品,更多的“中国制造”也可借此走向世界,助推跨境电商发展,加速义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文化交流。同时,常态化运邮可增加班列货源品种,推进经营业态创新,对班列双向常态化、市场化运行,把班列真正建成物流大通道、贸易大通道、发展大通道意义重大。

  新闻链接:

  近些年,国家邮政局一直在积极推动中欧班列运邮测试以及运邮机制的建设。2015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国际铁路货协取消了国际铁路禁止运邮规定。2016年1月,国家邮政局牵头成立中欧班列运邮(快)件领导小组和联合工作组。2013年到2016年期间,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牵头开展了9次国际铁路运邮测试。其中2016年10月,在重庆—德国杜伊斯堡中欧班列运邮测试成功。2017年8月,义乌获批成为中欧班列运邮试点城市,海关总署、铁路总公司批复同意利用“义新欧”班列开展运邮测试。根据邮件物流方式的不同,义乌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专门为邮件制定了监管方案。本次测试首次将安全智能关锁运用到“义新欧”班列国内段监管,通过关锁直接存储、读取“邮件详情单、邮件清单、邮件路单”等通关信息,在启运地、中转地、出境地海关实施统一监管,实现出境地海关不掏箱、不改变运输方式监管邮件原箱原车出境。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