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百岁老人金祖惠: 期盼能活着看到日本政府赔礼道歉那一天

发布时间: 2018-01-24 10:14:56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通讯员 何必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8年新年愿望:

  一年又一年,一直盼不到日本政府就侵华细菌战犯罪历史向中国赔礼道歉的那一天。新的一年,在自己一百周岁的吉利年,希望这个一直未了的心愿能够实现。希望日本政府能正确对待历史,希望自己能活着等到日本政府赔礼道歉,为自己和死难的亲人讨还公道。

  1月23日上午,百岁老人、义乌北门鼠疫受害幸存者金祖惠,站在义乌车站路1弄47号住房的门口,感触良多。因为城市有机更新,老人即将搬离这里,他一直有一个心愿未了:等待着来自日本的谢罪、赔偿消息,为77年前死难的亲人们雪恨。

  “我心里难过啊,这么多年了,日本政府为什么还一直不承认自己犯下的滔天罪行!”说起当年日军侵华细菌战,拄着拐杖的金祖惠依然满腔悲愤。他说,如果见不到日本政府低头认罪的那一天,他死不瞑目。

  金祖惠的儿子金允济告诉记者,最近这几年,老人的听力已大不如前,但跟他聊起细菌战就会两眼发光,精神抖擞地讲述起那段难忘的痛苦经历。“他就是希望大家不要忘记那段历史,希望日本政府能早日给他和死难的家人一个公道。他身体一日不如一日,藏在心底的这个心愿也就越来越强烈。”

  旧房拆迁后,金允济将父亲带到诚信社区的新居,以便更好地就近照顾和赡养。他说,老人十几年前搬离的义乌老北门故居,如今已变成“义乌之心”。现在的住处又要搬离,新的生活正等着他,但老人却舍不得走。他还有一个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能活着等到日本政府就侵华细菌战道歉赔偿、为自己和死难的家人讨回公道的那一天。

  金祖惠出生于1918年,义乌北门人。1941年10月的一天,他打完篮球后突发高烧,下腋、大腿根部肿大起来,口渴难忍。此时,北门“大世界旅馆”四周已发现鼠疫,有多人不明不白地死去,之后疫情迅速在北门一带流行蔓延。

  当时,金祖惠觉得,与其痛苦地死,还不如喝醉后不知不觉地死去。于是,他跑到附近一家商店,要了半斤高度烧酒,里面放入胡椒粉,就着大蒜瓣,喝得烂醉如泥,之后跑到卫生院等死。他说,可能是自己身体好,抵抗力稍强,加之是鼠疫发病初期,被人灌下醒酒药后,昏迷不醒、口吐白沫的他竟然烧退了,淋巴肿块也消了。

  “我是幸运的,但家里人却未能幸免于难。短短两个月,先是奶奶,后是母亲和妹妹都被鼠疫害死了。”让老人略感安慰的是,2002年8月27日,日本东京地方法院判决确认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史实。但也让他倍觉遗憾的是,直至今日,日本政府依然没有道歉赔偿。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