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周日冷空气回归 带来降温降雨 赶走扰人雾霾天

发布时间: 2018-01-19 08:58:4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这两天,不见阳光,一眼望去,窗外总是一片灰蒙蒙的景象。连日来,由于冷空气活动减弱,天气形势趋于静稳,霾天气又卷土重来。经省环保厅监测,昨日上午7时,除舟山、台州AQI指数在100以下(空气质量良),其余各地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记者查看我市昨日的空气指数,一连串的红色,各时段检测数据显示为中度污染。针对此次污染天气,昨日9时,我市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受弱冷空气南下带来的污染物扩散影响,我市能见度较差,气象扩散条件不佳,请注意防范。

  如果说雾霾令人不悦,那么气温回暖多少能令大家感到一丝欣慰。今天最高气温达14℃,周末还将延续这样的温暖,最高气温在14℃~16℃之间。天气一暖,不少小伙伴就开始减衣服。别着急,冷空气很快就要回归了,不仅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降雨过程,气温也将回落,一直滑至冰点。

  雾霾何时能够散去?这就要看冷空气什么时候来了。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我市冷暖气流活跃,云系较多,气温前高后低。今天,我市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霾;明天,浙北湿度大,局部有小雨;1月21日后期,我市有冷空气,阴有雨,预计雨量小到中等。这场冷空气不仅带来降水,扰人的雾霾天也将被赶走。1月22日,系统过境,雨止转多云;1月23日,冷空气补充,部分地区有小雨;1月24日~25日,低层切变和地面冷空气影响,阴有小雨。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1月24日夜里到25日温度下降较多,我市可能会有雨夹雪天气。也就是说,我们期盼已久的初雪有可能下周就要来了。

  在雨雪来临前,我们将先迎来大寒。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民间有古谚流传“大寒大寒,防风御寒”,这段时间,天气变化较大,气温如同坐过山车般上上下下,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气温剧变尤须护心护脑,据统计,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最高水平。因此,体虚年高的人最好居住在温暖的室内,尽量减少出门或冒触风寒。从室内到室外,但凡温差较大时,不妨先在门廊里适应一下冷空气,再出门也不迟。在冬夜入睡前,可用热水先泡泡脚,以达到畅通血脉、降低肌张力、改善睡眠质量的功效。而那些常在夜间看书写作、久坐到深夜的人,在睡觉前尤其应该用热水泡脚。值得一提的是,大寒时节正处于元旦后、春节前,对于上班族来说,正是一年之中工作最繁重的时候,人体极易疲劳,耗精伤神。因此,在这一段日子,尤其要注意休息,保持心情平静。

  ●新闻链接

  雾霾天做好健康防护

  受雾霾天影响,不少市民都出现咳嗽、嗓子疼等情况。我市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请市民做好健康防护措施。如何做好雾霾防范?气象专家建议,雾霾天气不适宜户外运动,应尽量避免长期处在户外,尤其应该停止晨练等运动,如需出门,应佩戴具有防霾效果的一次性颗粒物防护口罩;不要因为雾霾天气,室内就不进行通风换气,密闭空间很容易让污染物累积,可以选择中午阳光较充足、污染物较少的时候短时间开窗换气;同时,霾天气的饮食宜选择易消化且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这样能起到润肺除燥、祛痰止咳的作用。

  具体天气预报:

  1月19日(星期五)

  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霾

  温度7~14℃

  1月20日(星期六)

  多云到阴,局部有小雨

  温度6~16℃

  1月21日(星期天)

  阴有雨

  温度10~14℃

  1月22日(星期一)

  雨止转阴到多云

  温度8~13℃

  1月23日(星期二)

  多云到阴,部分地区有小雨

  温度6~12℃

  1月24日(星期三)

  阴有雨

  温度3~8℃

  1月25日(星期四)

  阴有雨

  温度1~4℃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