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部分居民小区:“私拉电线充电”现象依然普遍

发布时间: 2018-01-17 09:36: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 吴功俊 陈航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7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楼上垂线,楼下充电,一些居民小区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让人提心吊胆。本报《监督台》栏目曾在去年11月份对这一现象进行关注,有关方面也进行了整治,但最近又有不少市民反映,部分居民小区的一些区块内,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依然普遍存在。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昨日上午记者同市民监督团成员一起前往银海小区、诚信小区、稠江小区等区块进行实地寻访。

  在银海一区、二区,记者发现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并不多见。沿街商户对记者说,社区及有关方面不断加大消防安全的督促检查工作,很多商户、住户的安全意识也有所提高,一些人拆掉了以前私拉的电线。但在银海三区,记者在一些居民楼前还是发现有不少私拉乱接的电线从楼上垂下来,有的悬在半空,有的塞在楼体边的自来水管或下水管道之间,也有的直接扔在地上。银海三区48幢楼前的走廊上有两个插座“躺”在地上,两辆电瓶车正在充电,一旁还堆放着货物;43幢、45幢等居民楼前,几乎每个楼道出入口处都有从上面垂下来的电线,有的正在楼道边给电瓶车充电,有的悬挂在离地1米多高的空中,还有的塞在楼体的墙缝中、水管边。

  随后,记者一行前往诚信小区,在一区16幢楼下看到三四根黄色电线分别从二、三层垂挂下来,末端连着几辆电瓶车;在一区18幢,也有多根电线从不同楼层的窗户上垂挂到地面。

  位于稠州北路的稠江小区,曾因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严重而受到媒体关注。昨日下午,记者一行再次来到这个小区,发现情况已有所好转,但其中一些区块仍然普遍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的现象。在靠近稠州北路一侧的一楼梯边,一只距地面1米左右的电表箱内被人拉出4根电线,分别连在停于一旁的几辆电瓶车上;在靠近化工路一侧,一楼梯边垂下四五根红黄相间的电线,给楼梯边停着的多辆电瓶车充电。记者又走访了该小区多条通道,不时看到私拉乱接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情况。据一些居民反映,这里有不少住户都私拉电线,常常看到电线从楼上“空降”到地面为电瓶车充电的情况。大多数车主一般在晚上充电,次日早上才拔下插头,也有的一直在那里充电,而电线插座就随意放在楼道口、路边。还有居民表示,私拉乱接的电线在室外长时间日晒雨淋,加上电线跟墙壁摩擦,电线绝缘层很容易损坏,很容易导致线路短路并引发火灾。

  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商苑社区、鹏城小区,同样发现了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的现象,而且也十分普遍。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因私拉乱接电线给电瓶车充电而导致的火灾、爆炸等事故,近年在全国各地已发生很多起。消防人员表示,市民远距离私拉电线充电很危险,一旦电线绝缘层破损,就可能导致短路并引发火灾,把移动插座长期放在户外,隐患更大。有些居民经常给电瓶车通宵充电,如果充电器没有自动切断装置,就可能会因为电池过热而短路引发火灾。另外,楼道等出入口是火灾发生时的最佳逃生出口,一旦发生火灾,大量电瓶车阻挡逃生通道,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采访中,一些市民建议,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快推进社区公共充电桩建设,并加强对居民消防安全意识的教育引导,督促居民做到安全充电。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