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讲好红色文学故事 赤岸镇“雪峰文学小镇”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 2018-01-16 09:58:1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赤岸镇神坛村,不到200人的村子,却走出了两位革命家——冯雪峰和冯志祥。如今,神坛村摇身一变,成了“雪峰文学小镇”的红色文化内核所在,一个规划范围超过3平方公里的项目以神坛村为核心,在赤岸境内7个村庄延展开来。

  记者昨从赤岸镇获悉,“雪峰文学小镇”项目紧扣“红色革命”和“雪峰文学”两大主题,建设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当中。

  擦亮“雪峰文化”的金名片

  “神坛村的冯雪峰文化是赤岸旅游的金名片。”在赤岸镇镇长王鹤辉看来,“雪峰文学小镇”项目的稳步推进有益于擦亮这张金名片。

  此前,赤岸镇已在神坛村做了大量“红色文化”投入。对冯雪峰故居的保护,对红色文化展厅和长廊的打造等系列工作都成为“红色文化”广为传播的基础。

  “走出红色文化展厅,往右就是通往冯雪峰和冯志祥墓地的山路,这也是神坛村的文化长廊,主要通过故事、照片等历史资料来介绍革命先辈的光辉一生。”王鹤辉介绍,文化长廊左侧展示冯志祥的革命一生,名为“永远的军人”。长廊右侧展示冯雪峰,名为“我的长征路”。走过文化长廊是一条石子路,不远处就是冯雪峰墓地。从冯雪峰墓上去,是一条游步道,名为“长征路”,全长1600米,将几处小山坡连在一起,一直通到村口。游客来到神坛村,都会走一遍“长征路”,重温红军精神。

  2016年,义乌启动“雪峰文学小镇”打造计划,探索一条新型城镇化发展中文化遗产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改革之路。“这对神坛村而言是全新机遇,对于赤岸旅游而言是实现全域旅游,打造‘红色’和‘文学’相融的特色旅游的契机,将项目打造成为文学文创产业小镇,国家5A级旅游景区。”王鹤辉表示。

  打造“短假期休闲旅游”目的地

  “雪峰文学小镇项目是一个全新业态,将围绕‘养、学、闲、精、奇、新’六要素的业态运营模式展开。”王鹤辉告诉记者,只有授之以渔,将更多可以“下金蛋”的元素通过项目植入到各村去,才能形成旅游和商业的良性互动,让更多村民受益,打造“短假期休闲旅游”目的地,也为下一步旅游开发攒下“老本”。

  “红色文化旅游作为一种新型的主题旅游形式,把革命传统教育与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有利于当代人从小学习革命精神,更有利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王鹤辉说,下一步,赤岸镇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西海精品、红色旅游两个板块进一步融合、提升,着力打造赤岸旅游发展新蓝图,同时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