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电桩为“笔” 门卡为“纸” 一笔一划绘制“后宅村居图”

发布时间: 2018-01-12 10:16: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吕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见习记者 吕丽 编辑 闫允)随着义乌社会的不断发展,“单位人”逐渐向“社会人”转变,村居群众的异质性在不断变强,人群结构日趋复杂。那么,如何在生活方式、生活习惯日新月异的今天,精准、细致、贴心地进行社会治理,成为摆在义乌相关各主管单位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平安!方便!”义乌后宅街道党工委委员季慎进用这样两个关键词予以概括整个街道的社会治理,围绕“共建平安与人方便”的理念,从原来的命令型、说教式的传统治理做法向群防群治、多元治理转变,从2017年起率先试点开展出租房屋智能化管理模式,在流动人口集中的村居内建设便民充电站,从根源上杜绝电线私拉乱接、电动车充电过度等情况,并实现监控全覆盖、消防无死角。

  目前,利剑渐锋,村居社会治理的“后宅样板”已初具雏形、红利逐步显现,村居流动人口信息登记率提升至95%以上,入室盗窃案大幅下降,试点地实现火灾事故零发生,极大改善了村居的治安状况。

  小电桩释放“大能量”

  王女士从河南来义乌务工,租住在后宅有些年头了,平日里跟丈夫两人使用电动车非常频繁,有时一天要冲两次电,“一开始觉得很麻烦,还要去电桩投币冲,但街道工作人员很耐心跟我们解释当中的利害问题,使用了一阵子后,真的觉得又安全又方便。”而在小区内开超市的方先生起初也不理解,觉得充电站影响了生意,但最终都被成效折服。

  据介绍,对于外来务工者相对集中的村居,他们的出行主要以电动车为主,且租住地相对集中,以致于夜间电线私拉乱接、充电过度的情况屡禁不止,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2016年底,后宅街道班子成员针对这个问题展开讨论,并最终决定在辖区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16个行政村作为试点,规划建设便民充电站。

  “大拆大建中植入大管理,在旧改更新后逐步规范管理。”季慎进告诉记者,因为是试点,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难题不少,“以遗安小区为例,本地人口1300人,暂住人口6200人,以前86栋住房每天晚上充电的时候都是‘阡陌纵横’,一到晚上便有数百根电线‘从天而降’。”根据街道班子多次调研,“一刀切”铺开显然不切实际,街道采取边管边建的方式,用成效说服百姓,从意识上根治乱象。

  自2017年9月首站建成以来,遗安小区内已有大大小小8个便民充电站,可同时供近50辆电动车同时充电,金城、北站、洪深等社区已完成选点,正在积极筹建当中。值得一提的是,试点成功后,不少居民、企业都主动找到街道、村委,要求建设小电桩,还有企业、商家愿意以广告资源置换的方式参与小电桩的建设推广。

  小卡片刷出“大保障”

  聚沙成塔,集木成林。面对辖区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近年来后宅街道在出租房管理方面的工作思路也有了转变,逐渐从管理者转变为引导多元力量参与的协力者,从供给行政化的资源转变为筹集多元化的资源,从垂直化的动员式管理转变为社会多元参与的合作式治理,被金华全市推广学习的智能化门禁系统就是最好的范例。

  据了解,该系统由出租房门点安装的前端设备(锁具、控制器、闭门器),及智能控制应用平台和管理中心组成,实现了大门进出权限的管理功能,可以实时监控功能可实现视频监控与手机互联,实时监控人员进出门情况和门户闭合情况,亦可远程控制大门开启和关闭。“更重要的是,它可对异常情况实现手机、报警器报警,也可利用APP实现租金催收。”遗安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现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后,“一人一卡”的形式加强了治安防控和流动人口登记功能,达到了“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以房管人。

  另外,门禁系统还可以收集小区内人员的生活、出行大数据,为治安管理工作提供决策支持。“尽管现在像遗安这样的小区,已经实现治安监控全覆盖、无死角,但监控一定程度上还是‘打击工具’,而门禁则切实起到了‘防控’的作用。”后宅派出所所长傅文梁表示,门禁变“聪明”了以后,试点内的侵财类、治安类案件明显有所下降,老百姓的满意度也显著提升。

  一桩一卡论治理,一窗一长话平安。记者了解到,不仅仅是小电桩和小卡片,后宅街道已全面实现3楼以上防盗窗开设消防逃生口,并充分调配网格员、各店铺业主、楼栋长等群防群治力量,建立金字塔型管理模式,一幅睦邻亲民、和谐共融的“后宅村居图”跃然纸上……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