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一地下仓库起火 10分钟救出13人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31:55 来源: 钱江晚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月7日晚上20时03分,金华义乌市贝村路某地下室仓库突发火灾,楼上多人被困。接到群众报警后,义乌消防迅速调动稠江中队、北苑中队、稠江专职队6车38人赶赴现场救援。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是一六层楼建筑,明火集中在地下室仓库,浓烟较大,并不断地向楼上蔓延。此时,一辆小轿车正好堵在楼梯口,致使救援难以快速展开。

  “我们就很着急地给车主打了电话,本来是让他下来移车,结果电话中他告诉我们救援人员说自己和家人也被困在四楼厨房,根本没办法下来。”一位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

  情急之下,现场指挥员火速下达命令:攻坚组“绕路”铺设水带、架设排烟机……控制火势发展及浓烟蔓延,搜救组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破拆工具上楼搜救被困人员。

  消防官兵搜救到四楼时,发现被困者中有一位是残疾人士,救援人员立马抱着被困者下楼,随即返回楼层继续搜救。经过十分钟的努力,共有8名大人、5名小孩被成功救出。

  “当时我在客厅看电视,忽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黑烟一下子蹿到房间里,我马上叫上孩子和婆婆躲在有逃生窗口的厨房里,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待救援,消防官兵很快就赶到了,平时学的消防知识危急时刻派上了大用场。”被救的一位女士回忆道。

  目前,起火原因正进一步调查当中。

  新闻+:

  切勿堵塞生命通道

  掌握火场逃生技能很关键

  义乌消防支队的一位消防参谋告诉钱报记者,消防通道一般是指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消防人员实施灭火救援和疏散被困人员的通道。消防通道一旦被堵(如因乱停车或因堆积物品而堵占消防通道),将会阻碍消防人员进入火场扑救火灾,实施救援,直接影响到灾情的及时处置,后果将非常严重。

  “如果发生火灾,一定要选择合适的逃生方法,火灾中被浓烟熏死呛死的人数是烧死者的4-5倍,当火场烟雾浓重无法前行时,应选择退回房中,用湿毛巾堵住口鼻,防止吸入热烟和有毒气体。”该消防参谋说。

  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表示,这次火灾火势小,但浓烟非常大,有的被困人员选择躲在厕所,虽然能够保证水源,但是如果没有逃生窗口,还是有被烟雾窒息的危险。“有的居民躲在阳台或者有逃生窗口的场所,这个做法是非常正确的,还可以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出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