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外商教唆保洁阿姨坐镇公司“法人” 骗货200余万元被警方刑拘

发布时间: 2018-01-09 09:31:5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8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江龙 编辑 闫允)义乌作为国家级综合贸易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创新设立市场采购新型贸易方式,经济外向程度越来越高,在义常驻外商达到了近2万人。另一方面,因经营模式、采购主体不规范等诸多因素,涉外经济犯罪案件一直都是义乌公安机关重点打击的对象。

  2017年11月27日,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服务及经济案件预警平台(以下简称“义乌经侦预警平台”)接到多名市场经营户反映,称11月以来与南大贸易有限公司有大额贸易往来,但交货后订货的巴基斯坦籍外商便“人间蒸发”了。

  经警方核查,所谓的南大公司居然是一个尚未注册的“皮包公司”,短短1个月内先后向30余名市场经营户订货超200万元。更令人震惊的是,对外宣称的公司负责人宁某,竟然只是外商雇佣的一名保洁阿姨。

  公司实为空壳

  仓库仅交了1个月租金

  义乌经侦预警平台接到预警后,工作人员当天便联合义乌市公安局福田派出所开展核查,发现位于福田大厦内的南大公司大门紧闭,门上仅张贴着一张招聘翻译的启事,“后来我们电话联系,接听的是一名外商,只能简单听懂几句英语,后来一名自称是翻译的女性接了,对我们的询问也很敷衍。”民警陈琳告诉记者。

  12月5日,平台再次接到市场经营户填报的信息,称前往南大公司的仓库交货时,仓库房东表示对方只缴纳了一个月的租金,且没有身份登记,不敢交货。“仓库位于陶界岭,有5间房,当初这名外商一口价提出愿意8000元每个月租用,价格诱人,房东也就没有及时进行身份登记,且仅收了1个月租金。”但时间过去2个多月,房东再也没有见过这名外商。据此民警判断,南大公司存在骗货的重大嫌疑。

  经蹲守,民警于次日(12月6日)在南大公司内见到了巴基斯坦籍外商ALI,他表示自己在义乌从事日用百货生意多年,仅是拖欠货款并不存在欺诈行为,当民警要求其出示公司相关材料及订单时,ALI以材料、订单不在公司为由拒绝配合调查。

  “我们在调查的过程中,很多市场经营户反映公司老板好像是个女的,中国人,老外只是一个业务员。”正当案件侦办陷入瓶颈时,“女老板”出现了……

  南大公司“业主”宁某:

  我只是一个保洁阿姨啊

  12月7日下午,河南籍女子宁某来到义乌市公安局报警,称自己是南大公司对外宣称的“老板”,但她其实是受ALI雇佣的,原先在其他公司负责烧饭,后来到南大公司负责保洁,每个月工资3000多元。“我过来之后,ALI只有偶尔几次会喊我去市场,其余时间就当我在公司,他和翻译自己去订货。”宁某说。

  近期,ALI在市场上订购的货物越来越多,价值超过了200万元,而未收到货款的经营户却不停地找到宁某,向其催讨货款,“后来公安开始查他了,有一次我就听到他跟侄子商量携货出境,我一想,出境之后万一要我‘背锅’怎么办?”宁某将顾虑给远在广州工作的女儿后,女儿连夜赶到了义乌,陪着母亲一同向警方报案。

  经进一步调查,11月份,仅一个月时间,ALI以南大公司的名义在义乌市场上订购了200多元的货,主要以皮带、碗、日用百货为主,并以收到价值70万元的货,其中30万元的货物已经出港,剩余货物还在陶界岭的仓库内。“我们深入调查了一下ALI的经济状况,他是完全没有能力支付这一系列货款的。”陈琳说。

  目前,巴基斯坦籍外商ALI因涉嫌合同诈骗罪已被义乌警方刑事拘留,出港货物正在积极追货当中。

  “有问题才填报,没问题不会去填报,或者只看不填。”义乌市公安局经侦分局民警龚卫东说,这是众多经营户存在的一个误区,实际上,任何人都可以在经侦预警平台上查询与对合作对象的信用情况进行评估,但是信用情况是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大家评论越多,填报的信息越多,后台收集的数据也越多,警方对某家外贸公司分析评判的依据也就越多越准确。据悉,该平台2017年共发布预警信息1037篇,接到市场经营户贸易信息填报2435条,其他经济犯罪举报874条,用户范围涉及90多个国家,为义乌市场经营户避免、挽回损失金额达1484.5万元。“经侦预警平台不是报案,不管合作方有无可疑情况,经营户的每一笔订单都应该做到及时填报。根据经营户提供的外贸公司信息,警方会第一时间上门核查,对公司老板的签证、公司地址、居住地址、租赁合同进行一一核实,再通过平台反馈。”龚卫东告诉记者。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