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村美民富幸福来 苏溪镇徐樟塘村“双星争创”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03 09:38: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月3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上周,由衢州市公安局领导带领龙游县各镇街、部门相关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来到苏溪镇徐樟塘村,学习参观“平安+智慧”管理,考察团对苏溪镇平安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尤其是对徐樟塘村出租房门禁系统带来的安全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悉,徐樟塘村“平安+智慧”管理,仅仅是该村在争创“五星级党支部”和“三星级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缩影。该村通过五年的不懈努力,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心一意搞建设

  五年前的徐樟塘村,村内房屋新旧交错、布局杂乱、高低不平,村内除了一条水泥主干道外,房前屋后的小路都是泥路。村民基本靠打工和务农为生,收入较低。

  “美丽乡村”建设号角吹响后,徐樟塘村成为我市较早响应的农村之一。“规划、审批、拆旧、建新,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两委从空心村改造和整治村容村貌入手。”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说,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2015年就基本完成“空心村”改造,随后又完成自来水“一户一表”的标准安装和村道路面硬化。2016年,徐樟塘村获得市农村环境整治“十佳村”和三星级文化礼堂通过验收的荣誉。

  在“五水共治”行动中,徐樟塘村为彻底做好雨污分流,村集体投资300余万元,铺设了新排污管道;同时为激活门口塘水体,又将全村雨水全部收集汇入塘内。为做好节水工作,村集体又投资30余万元,铺设专用管道,将门口塘水送到各户楼顶花园,用于绿化浇灌,经初步测算,每年能节约自来水2万余吨。

  党员带头抓创建

  2016年度,徐樟塘村党支部被评为“五星级基层组织”。面对成绩,徐樟塘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没有安心落意,又将目光瞄准在“三星级美丽乡村”创建目标上。

  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介绍,针对村内绿化空间及覆盖面积少,徐樟塘村向空中要空间,动员村民积极开展屋顶绿化改造。按照要求,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采购,如今全村屋顶已达到100%绿化覆盖。同时,强化村内空地绿化提升工作,新建村文体大广场,对广场及周边空地进行绿化,与房前屋后形成一个整体的地面绿化带。

  在做好村容村貌大整治的同时,如何提高村民素质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徐樟塘村党支部重新修订并颁布了《村规民约》,把环境保护、卫生保洁、邻里和谐等内容写入其中,并让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落实。其次,将每周六定为志愿服务日,组织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对房前屋后绿化带、主干道等进行集中清理。再次,充分利用村文化礼堂等平台,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宣传、法制科普、文化推广等活动,提高村内群众构建和谐新农村的意识。

  产业带动民富有

  去年11月20日,徐樟塘村居家养老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了传承和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养老氛围,村里不外聘工作人员,发动在家的“儿媳妇”,让村里14名厨房女能人,每日两人轮流到居家养老中心,为老人们烧菜做饭。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说:“村居家养老中心就餐人员虽只有30余人,但互敬互帮、和睦相处的氛围相当浓厚。”

  此外,徐樟塘村在“平安+智慧”建设中,全村房屋均已安装门禁智能化管理系统。一步步走来,徐樟塘村不仅变美了,还吸引了800多名外来建设者入村创业。目前,全村已有电商企业19家,从业人员60余人,占全村就业人口的43.7%,年销售额超过1700余万元,村内现有快递物流企业3家。今年,徐樟塘村已被评定为“三星级电子商务村”。

  村党支部书记丁新平说:“下一步,徐樟塘村还将继续发挥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榜样作用,早日实现‘三星级美丽乡村’,并加大招引力度,力争明年成为‘四星级电商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