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告别2017 迎来2018 迈开坚定的脚步 朝着梦想前行

发布时间: 2018-01-02 10:57: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挥手告别2017,我们迎来2018。

  回望过去的一年,相信每个人心里对过去的一年都有许多感触,有欢笑有悲伤,有收获也有失去,有铭记也有忘却。面对需要我们继续鼓足干劲、砥砺奋进的2018年,大家又有哪些新年祝愿和打算呢?今天我们就来听听来自12个行业的普通市民的心声,共同见证他们如何迈开坚定的脚步、朝着梦想前行!

  环卫工人张秀文:平凡岗位上感受“义乌温度”

  干净的路面,漂亮的绿化带,崭新的栏杆……上月29日一大早,路面上的车辆渐渐多了起来,环卫工人张秀文早已将东江桥两侧打扫了一遍。

  张秀文的家乡在云南丽江,2005年来到义乌,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这一干就是13年。“义乌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城市,在义乌当环卫工人,我感到很有尊严。”张秀文对工作认真负责,每年都会被单位评为优秀工作者。他说:“我们的工作很平凡,辛苦却很开心,因为我们的集体很温暖。义乌对环卫工作比较重视,单位在要求我们做好保洁工作的同时,特别关心我们的生活。夏天送清凉,冬天送温暖,大家都互相照应着,很团结。”

  为了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确保道路干净整洁,环卫工人们全年无休。每年,张秀文都和家人在义乌过年,义乌已经成为他的第二家乡。“每年过年前,我们都会一起参加环卫工人年夜饭,和这么多兄弟姐妹一起聚餐,就跟在家里一样温暖。”张秀文说,“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去,为义乌的环卫工作多贡献一份力量。”

  市民监督团成员王明升:坚守在舆论监督第一线

  本报《监督台》栏目一直是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该栏目定期对我市不文明现象、环境卫生问题等进行舆论监督。这个栏目的背后是一支由热心市民组成的监督团队伍,王明升就是其中的成员之一。

  江边、溪边、农村、老社区……哪里有问题,王明升和其他监督团成员们就出现在哪里。“从2013年开始,我就加入了义乌商报市民监督团,既然加入了,就要对得起这个身份。”即使是节假日,一旦接到报料电话,王明升就第一时间前往核实,他说,“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说明大家都在关心义乌的环境,大家的环保意识在不断增强。”

  对于新的一年,王明升充满了期待,他说:“每次看到我们发现的问题得到整改,看着义乌的环境越来越好,心里就由衷地高兴。新的一年,我会继续坚守在舆论监督第一线,关注生态廊道建设、‘五水共治’等工作,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来关注义乌的环境,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公交司机马宗:乘客平安是我最大的心愿

  清洗车厢内部、为公交车充电、检查自动门的灵敏度……虽说这是BRT1号线快速公交车驾驶员马宗的日常工作,但他从不含糊,为了让乘客享受最舒适的公交环境,他宁愿牺牲休息时间多做一点。对已经开了16年公交车的马宗来说,2017年是忙碌的一年,更是丰收的一年。

  此前,马宗是121路公交车司机。当时,马宗初到义乌,为了给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常利用休息天跑国际商贸城的线,他把所有商品的分布绘制成《市场商品分布图》,背熟了,好给乘客指路。2017年,马宗成了BRT1号线快速公交车司机。作为一名党员司机,他不仅利用培训机会勤学服务技巧,还经常将乘客提出的建议归纳起来反映给公交公司,很多问题也因此得到圆满解决。

  “2017年,我感觉乘客们的文明程度提升了很多,文明让座、不随地乱丢垃圾等好习惯蔚然成风,想到这些,我就很开心。”马宗说,2018年,乘客们的平安依然是他最大的心愿。

  社工王煚:为孩子们做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

 她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用真心做公益,她就是社工王煚。作为公益小天使项目的负责人,王煚一直坚持为孩子们做公益。

  去敬老院看望老人、到垃圾填埋场看望环卫工人、学习急救知识、感受义乌文化的魅力……2017年,王煚组建了公益小天使家委会,与许多热心家长一起开展公益活动,希望孩子们在每次活动中都能有所收获。王煚说:“今年,我们还跟银都酒店、青少年宫等爱心单位合作,成立了公益小天使的实践基地。”

  在公益的路上,王煚总在不断学习、不断摸索。“新的一年,我们要为孩子做更多更好的公益项目。”王煚说,“我们计划组建公益小天使自治管理委员会,让孩子们能独立组织开展一些公益活动。同时,我们会组建爱心家长讲师团,开设校园五防(防性侵、防拐卖、防校园暴力、防灾害和防意外)、儿童理财、食品安全等课程,把这些课程推广到各学校、社区,帮助更多孩子提升各方面的应对的能力,努力预防或避免各类侵害。”

  快递员朱萍萍:用汗水诠释“巾帼不让须眉”

   “您好,请签收一下您的快递。”在淘宝村青岩刘某条小路上,女快递员朱萍萍肩扛着30公斤重的物品等待客户前来收件。每天扛着大包小包去送件,或者载满大包小包收件,是朱萍萍2017年的常态。谁也看不出,这位身高1.6米以上、肩膀长出肌肉的年轻女快递员,如今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朱萍萍在2010年时就进入快递行业,负责客服工作。2012年,因店内人手不够,她开始像男人一样出门送快递。不管是在40℃高温的夏天,还是在寒风刺骨的冬天,朱萍萍总是默默送件、收件,肯吃苦的她从未有半句怨言。2014年,朱萍萍与同为快递员的丈夫结婚后,自己在青岩刘开了一家“韵达快递”。如今店里已经有7名员工,但朱萍萍还是闲不下来,什么活都干。

  “我现在又在篁园服装市场对面办了一家‘韵达快运’,已经装修好了,准备在2018年招满人员后正式开业。”朱萍萍说话间,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公益小天使朱卓凡:希望这个世界因为我们更有爱

 今年12岁的朱卓凡是东洲小学六年级的女学生,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 公益小天使。2015年,朱卓凡在妈妈的支持下加入了公益小天使队伍,从此,公益就成了她的“爱好”。

  参加爱心义卖、看望山区老人、走访贫困学生家庭、宣传环保知识……2017年,朱卓凡参加了近20次公益活动,每次活动都让她受益匪浅。她说:“做公益不仅能帮助别人,更让我学习到了许多知识,丰富了我的情感,让我和其他公益小天使成了好朋友。”

  新的一年,朱卓凡希望能有更多的学生加入公益小天使,让更多人感受到公益的魅力。她说:“学校里经常会让我们自发组织一些课外活动,在新的一学期里,我想把更多的公益元素与学校活动结合起来,让活动变得更有意义,也希望这个世界能因为我们变得更有爱。”

  交警陈中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是我们的职责

 

    回望2017年,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稠江大队民警陈中庆感慨万千,作为交警,无论刮风下雨,他总是奋斗在交通堵点或交通事故的第一线。对他而言,每天到路面上检查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畅通,这是他们的职责。

  陈中庆主要负责丹溪路、西城路、城中路以及稠州路等主要道路的路面秩序,去年年初,原先的城区一中队在城中路与丹溪路交叉口设立了交通文明劝导点,陈中庆常在这里维护非机动车的交通秩序。“设立这个岗亭后,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了。”陈中庆欣慰地说,相比去年,非机动车闯红灯、带人以及非法安装雨棚等现象少了很多,交警部门创新的3种惩戒方式很有效。

  展望2018年,陈中庆心里有很多期盼。根据公安局统一部署,城区一中队统一改为市公安局交管分局稠江大队,其管辖范围有所调整,交通事故点也将增多,陈中庆早已做好准备,信心满满地迎接新的挑战。

  孝顺媳妇吴淑琦:因孝老爱亲被评为“浙江好人”

  2016年11月,本报民生版曾刊登吴淑琦照顾瘫痪婆婆十多年不离不弃的报道,吴淑琦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7年3月,吴淑琦被评为“金华好人”,同年4月荣获“浙江好人”称号。

  对吴淑琦而言,获得如此高的荣誉甚感欣慰,但专心照顾婆婆、让她安享晚年才是她生活的重心。2017年是婆婆90周岁大寿年,为了让婆婆开心,吴淑琦把几个小姑子都请回家里吃饭,一家人和乐融融,婆婆开心得一直握着吴淑琦的手不放开。2017年3月,吴淑琦唯一的女儿出嫁后,她自己也辞去了厂里的工作,专心在家照顾婆婆,闲暇之余,还开荒种地,每天吃自己种的菜。

  “今年我们收到了市残联送的一张可调整医用床和一把坐便椅,真的很感谢他们的关心和帮助,我婆婆很喜欢。”吴淑琦说,十多年的护理生活,她不觉得辛苦,2018年她还要继续照顾婆婆,让婆婆的晚年更加幸福安康。

  医生李朝霞:坚定医者仁心为患者“充值”健康

  

  虽然是新一年的元旦假期,但医生们仍忙得不可开交,为每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充值”健康。

  回顾2017,这一年李朝霞除了忙碌的工作,还收获了不少感动,这也是让李朝霞年复一年坚守在自己工作岗位上的动力。作为天祥医疗东方医院感染科的主任医师,李朝霞不仅是治疗肝病的“好手”,也是患者的“良师益友”。

  在新的一年里,李朝霞对工作已有自己的安排。她说,自己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通过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让更多患者得到正规专业的治疗,让每一位前来就诊的病人早日康复。此外,她还将妥善处理好医患关系,让医生和病人融洽相处,建立更好的医患感情

  征迁户吴秀娥:有机更新提升了生活品质

  城市有机更新是2017年我市的重点工作之一,眼下,各区块的有机更新正稳步推进。79岁的吴秀娥曾是仓后老城区块住户中的一员,因城市有机更新,搬离居住了近20年的城中中路,目前住在秦塘小区。“之前我十分排斥搬家,毕竟住得久了,对周边的人和事都有感情,加上年纪大了,不太喜欢搬家。”吴秀娥说,“后来负责有机更新的工作人员向我和老伴详细介绍了相关政策和补助措施,积极耐心地回答我们的问题,帮助解决我们的诉求,我们也就想通了。现在我们居住的地方比之前更舒适,环境也更好。 

  得益于城市有机更新,现在吴秀娥和老伴生活无忧,每天早上都会约上邻里一起去附近公园锻炼身体,这已成为他们俩的“必修课”,生活十分悠闲自在。

  经营户赵萍娟:学经营强能力互联网与实体店结合

  赵萍娟多年来一直在篁园服装市场经营塑身衣和保暖内衣,回首2017年,最让赵萍娟满意的莫过于下半年创下月销售额50万的好成绩,用好业绩消弭了从商“七年之痒”。

  对于新一年的发展,赵萍娟早有规划。她坚信身处分享经济时代,应该将互联网和实体店深度结合。一方面,她打算扩大店面,增加产品曝光量,把店内两大核心产品做精做细、做强做大;另一方面,她还计划将产品更新换代、推陈出新,在吸引新顾客的同时,用优质产品稳住老客资源。

  在新的一年里,赵萍娟还为自己制订了一套学习计划,她准备利用上半年淡季给自己“充电”,并希望通过外出学习交流,将互联网知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