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交物业费送大米 欢乐“促销”背后透着心酸

发布时间: 2017-12-27 10:35:1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保安在久府和园门口值班

  眼见已到年关,对业主或物业来说,物业费成了绕不过去的一道坎。

  12月25日是义乌江东街道久府和园物业费缴纳的截止日。记者了解到,今年久府和园物业费缴纳率达六成左右。

  倪先生是该小区业主,上个月缴物业费后,领到了物业管理公司发放的5公斤大米,还有一些培训中心的代金券。提前交了物业费的业主周女士说:“本来就应该交,今年还有礼物送,有些意外。”

  记者向该物业公司证实,为解决物业费难收的问题,他们推出了缴纳物业费送大米的活动,并与义乌市区部分培训机构合作,给及时缴纳物业费的业主送体验券、代金券。

  看似“欢乐”的促销,背后却透着心酸。因物业费收不上来,物业公司退出小区;业主因拒交物业费被物业公司告上法庭……类似事件屡见不鲜。

  收不齐物业费,物业公司欲退出

  日前,记者从义乌江东街道梅湖公馆获悉,今年物业费的缴纳户数占了小区总户数的七成。在义乌众多小区中,这个比例不算低。但绿城物业服务义乌公司经理朱旭森却向记者诉苦,称今年要亏24万元左右。

  “年底了,物业流动资金不够,有的业主迟迟不来缴物业费,我们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但无济于事。”朱旭森算了一笔账,梅湖公馆虽然算不上老小区,但要维护的地方很多,电梯、路面、公共区域,电梯维保费用、小区公共水电费、建筑垃圾清运,加上员工工资等,花销不少。“物业费收不上来,现在只能精简人员,保安原来有18名,现在减到10人。可业主又不干了,认为服务质量下降,有的业主以这个理由不缴费。这是一个恶性循环,物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我们只能撤出该小区。昨天,业主却在小区拉出横幅,希望我们留下。”朱旭森觉得很无奈,进退两难。

  家住梅湖公馆的俞女士告诉记者,平时习惯进出大门有人看着,垃圾有人清理,如果没人管了,居住环境会大打折扣。“绿城是知名物业公司,如果他们撤了,可能影响小区的房价。”

  朱旭森表示,虽然目前公司亏损,但有三分之二的业主强烈要求他们留下来,尽管艰难,明年他们还是选择坚持下去。

  夹缝中求生存,这个“管家“不好当

  据悉,在义乌,目前绿城物业服务义乌公司已入驻30个小区,久府和园是其中之一。

  为鼓励业主缴费,今年该物业公司拿出专款,送缴费业主大米。“以前有业主提前缴物业费,觉有没有什么奖励措施,心里不大舒服,今年就略表心意。”朱旭森说。

  尽管如此,记者获悉,该小区有业主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共同抗议缴纳物业费,理由是他们没享受到任何物业服务。

  对此,朱旭森表示委屈:“小区共有44名保安,43名保洁员,还有10名工程管理人员。大门总给业主看好了,小区每层楼都设有垃圾箱,这些服务都是看得到的。”

  据了解,久府和园的物业费是每月每平方1.16元(园区服务费)加上1.14元(2003年物业费指导价)组成,不少业主称未享受到的服务,主要指园区服务费的内容。

  朱旭森介绍,目前该小区物业服务分为健康体系和节假日活动体系。物业公司购入了一台价值30万元的身体检测仪,可以免费为业主测血压、骨密度等常规项目。另外,聘请了一名医生常驻小区。节假日也举办了很多活动,如邻里亲子运动会、重阳节活动、平安夜送平安果、开学送礼物等。“有的业主没小孩,有的业主不稀罕苹果,也就不参加;而有的业主说不知道这些活动,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业主觉得他们没有享受到,但这些服务都是存在的。”

  一方面,业主希望缴的钱少而物业公司提供好的服务;另一方面,物业服务质量与投入挂钩,双方的博弈很难是“和局”。而物业服务合同又明确:“不得强制收取物业费”,收费全凭自觉,导致物业费的收取显得尤为艰难。

  如果业主拒不缴费当如何?朱旭森表示:“只能走法律程序,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结果。”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