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历时三年拍摄 义乌籍制片人童国强和他的《七十七天》

发布时间: 2017-12-13 09:52: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3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你知道羌塘无人区吗?你见过它登峰造极的凶险和美吗?你感受过一个人徒步穿越一千四百公里的认真和执拗吗?”七年前,户外探险者杨柳松将自己77天横穿大羌塘的探险经历写成了《北方的空地》,拉开荒原大幕;一个多月前,一个由一群“疯子”组成的剧组将它拍成了电影《七十七天》搬上了大荧幕。

  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创投特别大奖,入围第六十七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新影人论坛,中加国际电影节竞赛单元最佳影片,中美国际电影节“金天使”奖、最佳制片人奖;中英电影节最佳新锐导演,入围澳门电影节三项提名……随着《七十七天》口碑的持续发酵,这部勇敢的电影引起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与影评人的共鸣。

  “一次探险,七十七天;一个念头,三年时间。或许就是义乌人血液里的敢拼敢闯催促着我一次次在影视这片海洋里乘风破浪。”《七十七天》影片制片人童国强说,历时三年,踏遍可可西里、阿尔金、羌塘等无人区取景拍摄,这一次的挑战,主创团队遭遇着难以想象的艰辛。

  “人这一辈子不长不短,做些自己想做的事”

  “经朋友介绍与赵汉唐导演认识,深入交流了一次后,他眼中的真诚,便深深感动了我。”童国强说,在这位新锐导演对“远方”的痴迷谈论中,他第一次了解了杨柳松的故事,也第一次在一场见天地、见自己的探险中,看到了一颗不屈于命运的心。“生命真当是奇迹,会超越你的一切想象。”

  羌塘无人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平均海拔5000米以上,是我国地势最高的一级台阶。整片区域总面积近30万平方公里,东临青海省可可西里保护区和三江源保护区,北接新疆阿尔金山保护区,介于昆仑山脉、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之间,是青藏高原的腹地。

  这块区域保存了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内部地势平坦开阔,有不少大小不一的湖泊,也分布着大大小小的现代冰川,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尽管风景美不胜收,却由于其海拔高、地形复杂、高寒缺氧、交通不便等因素,让人类很难适应这样的生存环境,即使是体质非常强悍、户外经验非常丰富的人,也不敢轻易涉足,因而这块区域常常被称为“无人区”。

  在电影《七十七天》之前,童国强也投资过多部影片,包括今年贺岁档上映的《断片儿之险途夺宝》,前几天热映的《因为爱情》,以及荣获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的《红星照耀中国》等。

  童国强说,这样一次穿越生死的经历,对于常年在西部旅行,一直想把祖国的壮丽山河呈现在大银幕上的导演赵汉唐来说,是一次水到渠成的恰当契机,而对于统筹影片施工过程的制片人来说,却是一次孤注一掷的挑战。

  “说实话在决心做这个项目之前,心里确实有担心。一是电影市场大环境也许会让这类开拓性的影片石沉大海,二是在整个过程中身边所有的朋友以及圈里的电影人都不看好,因此还得了一个‘疯子’的称号。”说到影片立项之初的艰辛,童国强不无感慨。

  作为影片《七十七天》第一出品方及主要制片人,童国强需要承担的压力比旁人多得多。“《七十七天》是华语影坛近些年来的一个‘异类’,它挑战了华语影史上从未有过的探险片的类型,并且极有可能成为在无人区取景的孤品。”

  童国强说,能参与这个电影,也算是他人生一大幸事,即使面临着回本无望的风险,也一定要做好这件事。“就当做西藏的宣传片也行。”

  “剧组经常拍着拍着就没钱了,然后到处借钱,这种项目没人看好也很难融到资,仅有的钱都用在拍摄上,一群电影人不计报酬地齐心做着一件事。”童国强说,一旦进入了这样一个环境,就真的停不下来了。

  “勇敢回归电影的初心,让电影市场更丰富”

  正如影片女主角江一燕所说,在当下的时代,年轻人应该去看更多关于勇气关于信念的电影,她希望每一个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能在找不到人生方向的困惑中,汲取到更多的希望和勇气。“我们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进去的,希望大家能看到。”

  这也是童国强在通过电影展示青藏高原上的神山圣湖、荒漠雪峰、璀璨星空、辽阔冰川和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这些极致之景之外,想传达给观众的深层思想内核。

  童国强形容,置身于平均海拔5000多米高原地区,遭受龙卷风、沙尘暴、高寒缺氧等极端恶劣气候的侵袭,对于80余人组成的电影团队,正如影片的主题曲《扎西得嘞》所吟唱的一样———千里险象跨过,我等你,那共有缥缈的时光。

  每一天睁开眼,又是继续战斗的一天。20多辆四驱皮卡、3辆卡车和一辆六驱牵引,组成浩浩荡荡车队,陷车几乎是家常便饭。一次正奋力拖车,拖车绳竟“啪”一下断了,眼睁睁向一个司机飞过去。好在电光火石间,司机抄起铁锹,猛地把拖车绳挡开……

  “在一条公路上,风大到人被吹冻僵,最困难最困难的是因为嘴咬合全部都僵硬了,台词很难说下去。”“摄像指导李屏宾老师咳嗽比较严重,但为了一个长镜头他会一直忍着,忍到喊‘咔’以后才咳出来。”“高难度的动作只要不伤到脸,能完成的演员都基本自己去完成……”苦行僧式的拍摄体验,让电影团队的每个人对这片荒原怀有深深的眷恋,把一路风餐露宿当作享受,拍摄日程就这样一天天充实地度过去。

  “辗转拍摄了多地后,在一个相对疲劳期,任何一个小小的惊喜都能给我们的团队带来极大的幸福感。”童国强说,这个幸福感有的来自大自然瑰丽神奇的馈赠,连日跋涉后当湖天一色的盐湖出现在视野,犹如天空之镜,让所有人忘了无人区的艰难险阻;有的时候只是一道简易的红烧肉,在每日重复的炖羊肉炖萝卜之后,也能在剧组引起一阵不小的骚动。

  藏区高原的风景变幻莫测,所有的一切都像是在变魔术一样,有时候拍摄湖景,前两个镜头还是水光潋滟,下一个镜头湖面就立马封冻住了。“那个季节,人比较少,真正敢进去的更少,所以我们能看到更多奇迹般的风景。”导演赵汉唐介绍,因此他们一直采用一个比较即兴的拍摄,什么都不用提前设计,有想表达的东西就即兴拍一段。

  “江一燕一场在布达拉宫前疯狂舞蹈的戏,没有时长、动作的限制,就让她感受天地肆意舞动,这可累坏了我们的摄像李屏宾老师,60岁的人了,得一直手持着稳定器四面来回跑。”童国强说,虽然这段戏最后因为电影时长被剪辑了,但还是成为了所有主创人员心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对于影片的主旨,导演赵汉唐说:“当你越过了农耕和游牧的分界线,雪川、冰山、森林、草原都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你会觉得大自然就像你儿时想象的那样,那么壮美,可能我们一部电影承担不了那么多的主题,讲述不了那么多的东西,但让大家知道有这样一片土地,让大家懂得如何去看待它和保护它,这是我们希望传达出来的。”

  影片中男主人公穿越生死,达到了似乎抬头便触手可及的满天波光;现实世界里,勇敢的一班人去做一件勇敢的事情。“回归一下电影的初心,我觉得观众也应该勇敢一些,中国的电影市场更应该丰富一些。”童国强说,一个电影人应该具备社会责任感,助推更多有思想有力量的电影。

  “下部电影,希望能到我的家乡义乌取景”

  “义乌是我的老家,其实义乌影视行业的资源比一般城市好太多了,紧靠横店,交通比横店便利,完全可以互补式发展,影视行业其实刚开始,机会很好。义乌很重视影视文化行业,我们也会慢慢整合一些资源准备回义乌发展,给老家的文化行业添砖加瓦尽一份力。”谈及义乌的影视产业发展,童国强满是信心。

  走出羌塘这片无人区,生活还在继续。对于下一步的影视规划,童国强早已有了清晰的方向。目前他正在筹备一部关于足球的新电影《乌拉》,由著名球星阿奎罗担任男主角,继续讲述有关梦想与坚持的故事。“我希望能到我的家乡义乌取景。”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