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向世界讲述“义乌故事” 《鸡毛飞上天》将跨出国门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2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应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2月11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什么样的中国故事能够走出国门,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

  以义商为题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鸡毛飞上天》,自今年开播以来,戳中时代痛点,收获了市场和口碑的双重肯定。目前,《鸡毛飞上天》作为优秀国产电视剧海外推荐项目,入选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五期,正在进行英语和法语的配译工作。届时,《鸡毛飞上天》将携带义乌基因跨出国门,向世界讲述“义乌故事”,展现美丽的中国梦。

  制片人随团出访俄蒙《鸡毛飞上天》首次海外推介

  据《鸡毛飞上天》制片人吴家平介绍,早在今年9月,作为《鸡毛飞上天》出品方之一,佳平影业受邀参加了中国电视剧赴俄罗斯、蒙古国交流团。交流团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国际合作司领衔,团员包括各大影视公司的负责人和部分媒体代表。

  这支队伍虽然人数不多,但含金量颇高。在短短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小分队”先后走访俄罗斯和蒙古国,切切实实践行着中国电视剧“走出去”战略。

  9月5日,中国电视剧海外推介会俄罗斯站在伊尔库茨克举办。当地政府以及AIST电视台、布里亚特共和国“和平世界”电视台等机构派员交流。中方四家公司分别进行了剧目推介,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题材、中俄影视合作进行了探讨,活动反响热烈,加深了相互理解。9月8日,中国电视剧海外推介会蒙古国站在乌拉巴托召开。这场由影视串联起的文化交流活动为蒙古国高原的金秋带来了浓郁的文化收获味道。

  在内容推荐环节,佳平影业推荐了自己具有代表性的国剧作品《鸡毛飞上天》。在中蒙电视剧交流会上,吴家平也向蒙方推介了《鸡毛飞上天》。他向蒙方介绍,该剧聚焦浙江义乌40多年来的变迁史,以一对年轻人的成长历程去投射一种中国力量的发展和壮大。“‘鸡毛换糖’在义乌有100多年的历史,所谓‘鸡毛飞上天’,就是在讲如何把不可能的事变成可能。”吴家平分享了《鸡毛飞上天》的创作立意。超过85%的真实故事取材、长达6年的创作,“艰难”的过程促成了一部精品现实主义力作的诞生。“事实证明,年轻人也很喜欢看这部剧,这说明对于人生理想、美好情感的追求有着永恒的感染力。”吴家平也希望这部动人的作品有机会进入蒙古国,并得到蒙古国观众的喜爱。

  据悉,此次交流团在不到一周的时间走访两国,举办数场交流活动,引发俄罗斯和蒙古国业界及观众对中国电视剧的“追问”和“追捧”。而《鸡毛飞上天》首次海外推介也受到高度赞誉,吴家平坦言:“俄罗斯、蒙古国同行与观众非常喜欢《鸡毛飞上天》这部电视剧,也非常赞同电视剧中所弘扬的正能量和价值观。追逐梦想是人的共性,外国观众希望了解我们的梦是如何一步步实现的。所以只要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影视文化走出国门就有期可待。”

  作为优秀国产电视剧海外推荐项目《鸡毛飞上天》入选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

  自2013年中宣部组织实施的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启动以来,遴选资助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影视作品并进行多语种翻译向世界推介,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优秀国产电视剧海外推荐项目,《鸡毛飞上天》日前入选了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五期;备选喀尔喀蒙语译配项目四期;参与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三期(菲律宾地区)、申报四期;申报中非影视合作工程四期。同时还与法国、奥地利、捷克、韩国签署发行合约并协调档期。

  “近年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力提倡反映中国人奋斗故事、展现中国人精神风貌的现实题材的影视作品创作,用中国人的面貌展现国家发展进步,用中国人的奋斗故事宣传中国梦主题。”采访中,吴家平说,《鸡毛飞上天》正契合了主题,讲述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义乌人的拼搏进取和奋发图强的奋斗历程,折射的是中国社会积极开放、与时俱进的时代进程,让无数观众深感共鸣,深为动容。骄人的收视率伴随收官,8.2的豆瓣评分、如潮的好评印证了普遍观众的真切认可。相信这么暖人心、正能量的《鸡毛飞上天》能感动中国观众,也能吸引国外观众的关注。

  就在上个月24日,由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起的“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在京成立。其中,佳平影业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出席授牌仪式。

  “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是在国家大力鼓励文化“走出去”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该组织的成员都将致力于生产服务人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视作品,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己任,同时兼具全球化的视野和愿景,在影视文化进出口领域有长远布局,愿意共同努力,开创影视文化进出口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优秀影视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

  “协作体成立后,将在加大海外项目合作力度、联合参加国内外影视节展、组织成员向各大节展选送优秀作品参与评奖、建立信息共享制度、组织培训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的工作。”吴家平表示,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对协作体的成立及未来规划给予了肯定并寄予厚望,成员单位积极响应、鼎力支持,“影视文化进出口企业协作体”必将对影视文化进出口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