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佛堂“十月十”后遭诟病:一些瑕疵让老街“蒙尘”

发布时间: 2017-12-11 10:25:3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王明升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五花八门的遮阳布

  缺乏养护的盆栽

  中国义乌网12月8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上月26日至28日,已经停办4年的“十月十”传统民俗文化节让佛堂再次火红了一把。然而,近日有不少读者和游客反映,在古镇代表性的区块———老街步行街有一些瑕疵,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关注,切实采取措施,让佛堂老街持续散发迷人的风采与魅力。

  老街的卫生保洁是游客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之一。大家指出,在即将进入佛堂老街下街的义乌江边和整条老街,地面上垃圾较多,而且周边垃圾箱很少。昨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下街尽头的义乌江边。站在沿江路向远处望,江上的几座桥影影绰绰,新建的万善浮桥上人头攒动。目光移至近处,却发现烟头、果壳、塑料瓶等垃圾散落在江边,几个中年人正在江边垂钓,四周有不少包装袋、废纸等垃圾。“每天有大量游人到江边休闲游玩,产生的垃圾大都随手扔在江岸边,弄得江边很脏。”附近居民这样说。随后,记者走进老街,发现鹅卵石铺就的街道上不时可见游客随手丢弃的各种垃圾。在上街,一位保洁人员说,老街共有两位保洁人员,每天从早上4点多就开始不间断地清扫,一直要工作到傍晚6点多,即便这样,老街上仍有扫不完的垃圾。一方面,一些游客随手乱扔垃圾;另一方面老街两侧的垃圾箱少之又少。记者在老街来回走了一遍,发现整条老街两侧只有不到十个垃圾箱。有游客反映,手头有垃圾,却老半天找不到垃圾箱,所以有人就随手扔在了街边。据了解,先前老街上也设置了不少垃圾箱,但一些店家嫌垃圾箱放在自己门前对生意有影响,就“移”走了。

  绿化缺乏保养、犬只乱窜是游客反映较集中的另外两个问题。在上街入口处,12个圆形绿化池并排摆在街道中央,主要是为了阻止车辆进入,但这些绿化池内的植物大都已经奄奄一息。走进老街,记者发现不少店铺两侧的空地上都摆放着种有绿化植物的花盆、花篮,但不少植物由于缺乏日常维护保养已枯黄或者枯死。在中街地段有一处小广场,路边的一个长方形花箱已经面目全非,积满了垃圾。采访中有不少游客反映,老街内时常有犬只乱窜。这些狗有的是附近居民、店家饲养的,有的是游客带来却没有拴狗绳的宠物狗,常常吓得游客一身冷汗。

  “老街的遮阳布不应该这么破破烂烂。”采访中,很多游客指着老街上空用于遮阳、防雨的白帆布或塑料布说。老街上的店面大都是二层木结构建筑,木排门、老牌匾,给人一种江南老街的味道。可是,街面上空挑起的遮阳布却很煞风景:五花八门、高高低低,有的已经破损不堪,远远看去,给人一种破旧、杂乱的感觉。

  采访中,众多游客和当地居民、商户表示,一座城镇的崛起,支撑它的最终动力必然是文化。佛堂因水而商,因商而盛,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小兰溪”之称,享有“千年古镇、清风商埠、佛教圣地”的美誉,为浙江四大古镇之一。佛堂作为一个有历史脉络发展的城镇,现代商业必定是厚积薄发的,而佛堂老街又是现代历史与未来文明完美融合的商业街区,是城镇文化发展的重要体现,它承载着太多的乡愁,还是佛堂旅游的“金字招牌”之一,但目前存在的这些瑕疵让古镇、古街“蒙尘”,希望引起各方关注,组织发动居民、商户、游客携手共建古街文明,让佛堂老街持续散发光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