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2017中国名村榜揭晓 义乌两个村“老牌”名村上榜

发布时间: 2017-12-06 10:24:0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记者昨天从金华市有关部门获悉,第十七届全国“村长”论坛日前在广西玉林举办。论坛期间,中国国土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及发展指数排行榜(300佳),我省共有35个村入选全国300佳,其中金华市占了5席,分别是: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名列第3位)、兰溪市诸葛镇诸葛村(名列第122位)、义乌市城西街道七一村(名列第147位)、义乌市城西街道何斯路村(名列第218位)、永康市江南街道园周村(名列第220位)。

  据了解,2017年中国名村影响力主要是对村庄发展指数、绿色指数、幸福指数、管理指数、魅力指数和口碑指数进行综合评价,不单凭经济总量、人均GDP或人均收入说话,还取决村自然环境、居住条件、安全状况、人际关系以及村民气质、精神状态、主人翁感等,代表一个地区的发展状况和前景。

  “从2007年开始,名村影响力课题研究已走过十个年头,我们跟踪调查了4000多个村庄,从研究结果来看,影响村庄综合发展的因素很多,但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主要体现在国际经济形势、国家宏观政策、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村庄资源的再配置等方面。”据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镇工作委员会名村影响力研究课题组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我国农村重大改革措施“三权分置”正稳步推进,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目标,为我国57万余个村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此次金华市入围的5个村庄中,义乌独中两元,这两个村也是义乌的“老牌”名村。记者从义乌市农林局了解到,七一村是全省乃至全国农村奔小康样本村,该村结合党建文化和党史精心打造的党建博览园、农业生态园独具特色,这是义乌唯一集党建教育、休闲旅游观光、绿色农产品生产、花卉观赏、生态湿地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农业生态园;何斯路村全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0%,绿化面积达3万余平方米,该村有原生态水域景观、特色薰衣草景观、历史人文景观、田园村落景观等,是青山、碧水、翠竹、村落、特色花草完美组合的地方,按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规划,集休闲、度假、揽胜于一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