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原创报道 正文

义乌一群孩子用课间10分钟把红糖卖出了国 秘诀到底是啥?

发布时间: 2017-11-30 10:37: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祝璐)不久前,一首网络歌曲《我们不一样》红遍大江南北,唱出了不少人的心声。义乌有这么一帮孩子,他们倒是确实与同龄人不太一样,他们仅仅用课间10分钟及短暂的自修、午休时间,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把义乌本土特产红糖卖到了大江南北,甚至漂洋过海卖出了国。

  3周时间,每天在线时长不足5小时,在毫无客源基础的情况,一帮孩子完成了7000余斤红糖产品销量,究竟是如何做到的?记者今早(11月29日)见到了这帮孩子,以及他们背后的“高人”,为大家揭秘一番。

  小红糖蕴藏大商机

  用“放手”取代“严管”

  这帮孩子是浙江省机电技师学院电商学院高级工班的学生,见到记者,他们难掩稚气与羞涩,完全没有创业成功者的傲娇与自豪。

  “按理说,中学是不允许孩子用手机的,但严管不如巧管,这学期起我们通过鼓励创业的方式,逐步将手机的使用权还给了孩子们。”该校电商学院相关负责人蔡呈祥告诉记者,结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及专业特色,学校从9月初便开始谋划成立移动电商创业工作室,将原先系统性的电商教学融入了实际,给予了孩子更多实操的机会。

  说干就干。学校开始组建师资创业小组,主动对接在义乌有一定实力的红糖企业,实地走访考察红糖生产流程,直至达成最终的代销协议,“从商,诚为本。这个项目的初衷不是为了赚钱,更多是为了调动孩子学习电商的积极性,同时提升孩子自觉约束自己的能力。”创业导师喻超群说,最初,团队里只有十几个院方重点培养的学生,随着大家积极性被调动后,不少学生主动申请加入,想要跃出纸面去“证明自己”,目前阵容已经扩大至七八十人。

  从“小班”到“大班”,仅仅过去了3个礼拜,团队的红糖产品销售量也从0到了7000多斤。

  时间靠挤交友靠心

  从教你创业到交流创业

  值得一提的是,团队里的学生们并非“全职电商”,平时上课时间,手机都被要求上交,他们的“营业时间”仅仅是10分钟下课时间,以及下午、晚上的两节自修课时间,同时,学校为了保证孩子们的休息,明令禁止大家在就寝后“加班”。

  洪方杰是1636班的一名学生,一开始他并没有被老师相中,而是被身边同学感染后主动要求加入。2周时间内,洪方杰后来者居上,凭借自己的能力成功实现了1200多斤的销量,成交额突破7000元,成为了团队中的佼佼者。“我之前对自己的未来挺迷茫的,一些网络行销、新媒体技术方面的知识都停留在课堂,课后就玩玩游戏。现在一点小成就让我很有动力,同学老师都对我刮目相看。”面对记者,小伙子有些羞涩,谈到与客户间交流是否遇到过什么困难,洪方杰笑着说:“困难总会有,买卖不成友谊成了也不错嘛。”

  从重点培养到互相影响,不少学生的热情甚至超过了导师,他们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从“向老师学”逐渐转变为“与老师交流”,尝试在传统电商的基础上,通过微信朋友圈、微博、QQ群等平台,自己撰写软文,尝试H5等形式推介产品,更有甚者,通过“一传十、十传百”吸引了阿富汗等国的客商关注,一口气购进了数十斤红糖产品,真正将义乌本土特色传递到了国外。

  鼓励竞争、引导品牌

   “学中做、做中学”

  据了解,为进一步鼓励学生创业,导师们采取了“团队PK”的形式,各团队之间在推广手段、运营技巧等方面相互学习,在业绩上你追我赶,形成了良好的竞争氛围。“我们的每一笔资金进账都会告知家长,让他们在支持我们创业活动的同时更加放心。同时,我们每周都会组织学生进厂实践,既动脑又动手。”蔡呈祥说。

  创业小组的成立,真正实现了在“做中学,学中做”,让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就能够提前接触和认识社会,提前锻炼沟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教学模式,便于学生毕业后能够快速融入工作,与社会接轨。

  据介绍,下一步,创业小组还在创业老师的带领下筹划品牌推广相关工作,打算在未来创立自己的红糖营销品牌,并积极谋划其他创业项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