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好吃好看有兴头 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公园28日试运营

发布时间: 2017-11-29 14:46:0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华青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旧址公园内的大棚市场,能够勾起无数义乌人的回忆

  丹溪酒

  捏泥人

  手工风筝

  剪纸工艺

  做生姜糖

  中国义乌网11月29日讯(商报记者 华青)昨日,位于稠城街道新马路12号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公园(以下简称旧址公园)试运营。这块曾经是义乌市第二代小商品市场、义乌副食品市场、老新马路菜市场的“风水宝地”,又一次“开市营业”了。

  旧址公园由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全额投资,是在第二代小商品市场原址上通过原貌恢复建立的一座旧址类公园。公园内融入了鲜明的人文特质和地域文化,引入富有义乌特色的老行当,使非遗文化与市场有机融合,还原了义乌市小商品市场风貌。

  充满历史的“市场”

  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公园紧临义乌之心,靠近义乌新华书店图书大厦。该地块曾经是义乌市第二代小商品市场、义乌副食品市场、老新马路菜市场所在地,绝对称得上是一块“风水宝地”。

  义乌市第二代小商品市场建于1984年,由义乌县工商局投资60万元建成,当时辉煌一时,场内最兴旺时摊位多达2847个,每天入场交易者超过万人。1986年,鉴于小商品市场规模急剧扩大,迁入第三代小商品市场(现篁园路商场位置),市场易为义乌副食品市场。1995年,因政府市场规划调整,又将义乌副食品市场迁入宾王市场,此处由新成立不久的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改造成新马路菜市场,一直经营到新马路新菜市场今年1月18日投用为止。新马路老菜市场在义乌小商品市场、副食品市场、菜市场的发展壮大中可谓“居功至伟”。

  为保护我市目前保存最完好的第二代小商品市场的真迹,市政府于2013年7月决定对第二代小商品市场内的工商行政大楼做整体保护,并考虑到新马路延伸至西城路的需要,决定对新马路老菜市场大门及其门房、宣传栏位置作适当迁移保护,同时保留部分摊位及其大棚,作为第二代小商品市场发展历程的缩影。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在修缮的过程中,也非常注重保护,再现第二代小商品市场繁荣景象。

  无数义乌人的共同回忆

  走进旧址公园,无障碍通道让人倍感温馨,错落有致的棵棵银杏金黄婆娑,象征精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之义乌精神的图腾“拨浪鼓女神”像在蓝天下熠熠生辉。修旧如旧的摊位仿佛让人穿越到了30多前的义乌小商品市场。每一个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义乌人,见到此景都会感慨万千。“我们那个时候就是在这里摆摊的,一模一样。”家住附近的王阿姨说,自己最初就是在第二代小商品市场摆摊卖杂货的,那时大家都穷,只有一股不惧艰辛、拼命奋斗的精神,让自己富裕了起来,才有了现在的好日子。“那时也想不到,现在的义乌市场可以发展到这么大。”

  在旧址公园,许多事物都能勾起义乌人的集体记忆。今年58岁的陈正良爱好收藏,手上有很多过去的老物件、老资料。正值旧址公园试营业,他特意带了一张“老画片”来。他说:“我们那个时候生活枯燥,很需要文化调剂。有一个叫何海美的老板娘,制作了很多电影《红楼梦》剧照的明信片,一下子就火了起来。买的人多了,何海美就把做买卖的地点固定到了义乌县前街的一块空地上。”这张明信片是小商品市场第一代的产品,也可以说就是这些商品催生了第一代义乌小商品市场。陈正良说:“这张照片我找了很久才碰到一张,收来的时候10块钱,现在50元、100元很多人要,我也留着不会卖的,太珍贵了。”

  好吃好看有兴头

  旧址公园以市场经营空间为核心,以时光广场和北入口空间为两点,以休闲广场区、市场纪念区、生态绿廊区为三区进行功能分区布局,总占地面积为10153平方米。目前试运营的主要是市场纪念区,其内保留摊位116个,划分为非遗展示区域、百货区域、非遗区域、老行当区域、副食区域、传统美食区域、工艺品区域、活动展销区域八个区域,引入富有义乌特色的老行当,手工艺、美食等传统行业,再现第二代小商品市场风貌,体验义乌传统商贸文化氛围。

  非遗展示区内,聚集了手工风筝、活字印刷、剪纸、雕刻、捏泥人等各种匠人,有不少都是非遗传承人。逛一次,就好像参观了一次义乌非遗博物馆。来自廿三里的朱爷爷做了一辈子风筝,刚刚从美国回来。他一边和记者聊天,一边手上不停,做出的风筝既轻巧,又牢固。“我们之前做的风筝经常在市场上、博览会上展览,现在手上还在做一条龙,光龙头就有三米二。”朱爷爷自豪地说。

  而公园内的美食区,特别值得一提。廿三里的糖饧、马畈的米饹、东河的肉饼、丹溪红曲酒、生姜糖、麦芽糖、麻糖、炮筒等等各种地道义乌美食汇集一堂,各式美味实在让人难以取舍,不少市民都是手上吃着,包里提着。“我们就是从东河来的,东河的店也开着,分了一半人手过来。这样市区的人想要吃肉饼,就不用再跑到东河那么远了。”东河肉饼店的经营者说。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今天,为什么会想到建造这样一座公园?义乌市市场开发服务中心书记、执行董事骆欣亮说,主要是为了追忆义乌市场历史,弘扬义乌人勇于挑战、敢于尝试、开拓创新的创业精神,同时也为了充分挖掘义乌小商品市场旧址工商大楼和摊位等文物价值,开发体验经济和旅游经济,让沉睡的历史活起来。另外,引入非遗文化展示区,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很多民俗工艺被冷落的现状,让传统技艺与现代市场有机结合,注入活力,让文化重新热闹起来,提高匠人收益,同时也算是搭建了一个让大众了解、熟悉义乌传统技艺以及非文化遗产的平台。他表示,公园内目前开放的主要是市场纪念区,接下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将对旧址公园再次提升改造,对公园内大楼再次进行装修布置,届时将有更为丰富的展览展示活动呈现在市民面前,让广大市民在愉悦体验非遗表演、畅享传统特色美食的同时,重温义乌小商品市场往日美好时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