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明年1月1日 新死亡人员骨灰一律实行节地生态葬

发布时间: 2017-11-28 10:07: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28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记者昨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殡葬改革,从明年1月1日起,已完成骨灰存放堂建设的辖区,新死亡人员火化后以及迁坟遗骨二次火化处理后,除配偶已葬在市级或镇、街道公墓并预留空格的可选择葬入以外,一律实行骨灰存放堂安放或生态安葬。

  1996年,义乌市开展殡葬改革,全面实行遗体火化,但与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青山白化”“死人与活人争地”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为了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在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殡葬改革的突破点落在了“生态”二字上,并从2011年起全面推行生态葬。市委市政府专门出台《实施生态葬管理试行办法》,奖励生态葬,树葬、花葬每例奖励3000元,骨灰撒散每例奖励6000元。2013年底,市委、市政府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意见》,不仅扩大生态葬奖励范围,还大幅提高奖励标准,树葬、花葬、草坪葬的奖励从3000元提高到1万元,骨灰撒散的奖励从6000元提高到1.5万元。市民政局、各镇街、社区、村(居)同步加大宣传与引导力度,“节地生态葬法”日益深入人心。目前,义乌市生态葬法已达267例,而且呈现逐年大幅增加的态势。仅今年以来,全市选择节地生态葬的就有近百例。

  据介绍,全市各镇、街道骨灰存放堂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已有佛堂、大陈、廿三里、稠江等7个镇、街道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可满足2030年前的安葬需求。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地生态葬法,符合国家建设生态文明的理念,也契合义乌市正在实施的生态经济战略,要进一步加快骨灰存放堂建设步伐,力争到2018年底全市所有镇、街道都建成骨灰存放堂并投入使用;广泛动员,深入推进,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生命、节地环保、移风易俗、群众受益的殡葬改革氛围。同时,将继续加强对主城区、两路两侧、10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沿线等区域的坟墓整治工作,持之以恒地开展传统公墓生态化改造,切实杜绝“青山白化”。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