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生猪托养试点正式启动 15家生猪散养户率先“尝鲜”

发布时间: 2017-11-22 14:24:01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星科是义乌首个生猪托养试点单位,生猪托养区建成并通过验收后还获得了政府4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昨天下午,在义乌市星科家庭农场,何肖君指着生猪托养区已被人认养的10多头小猪仔说,生猪托养试点让她信心十足。

  何肖君是星科家庭农场场主。11月17日,义乌市生猪托养试点启动暨签约仪式在星科家庭农场举行,出席启动仪式的义乌市农林局、上溪镇政府、畜牧兽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对何肖君寄予厚望,令她倍感鼓舞。活动现场,有15家生猪散养户与星科家庭农场签订了《生猪托养协议》,标志着义乌市散养生猪正式进入“托养时代”。

  被认养的小猪仔将在“花园”长大

  义乌市星科家庭农场位于上溪镇新民村,整个农场占地面积100多亩,是一家农牧旅结合的农业企业。农场主要产品有生猪、淡水鱼、莲藕、水果和蔬菜等。2014年,该农场通过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达标验收并取得了排污许可证;2016年,通过义乌市级和浙江省级美丽生态养殖场的验收,被省农业厅授予首批省级“生态美丽牧场”。

  今年,星科家庭农场被选为义乌市探索实施“农户+生猪规模养殖场”的生猪托养模式试点场,先后投入80余万元,完成了占地3200平方米的生猪托养小区建设,其中生猪托养猪舍占地576平方米,能够承担150头散养生猪的托养任务。

  “此次启动的生猪托养试点工作,将结合义乌市生猪养殖现状和新农村建设要求,积极探索实施生猪托养模式,托养生猪品种原则上以金华两头乌、嘉兴黑猪等地方优质猪种为主。”据义乌市农林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义乌启动的生猪托养试点工作,将借助星科家庭农场现有的养殖污染处理设施、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控技术等资源,采取统一引进仔猪、统一饲养管理、统一疫病防治、统一污染治理的管理模式,生猪散养农户可根据自身需要和相关协定,选择生猪品种、支付托养费用和提取生猪。

  “这个农场真漂亮,就像个大花园,这些猪仔好有福气。”签约仪式后,参与生猪托养的农户还实地参观了生猪托养小区,对养殖场的管理、环境及治污技术等进行了全面了解。通过参观、询问,农户们纷纷为义乌开展“生态美丽牧场”创建工作点赞,表示完全颠覆了自己对传统养猪场的印象,让生猪托养在花园式的养殖场里,他们都很放心。

  生猪托养将全面取代家庭散养

  “试点工作结束并全面推广后,义乌市范围内家庭养猪模式将全面叫停。”据义乌市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朱孝成介绍,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是今年义乌的一项特色工作,也是我省创建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省的一次有益尝试。

  根据生猪托养模式建设试点方案要求,生猪托养试点工作将采用“政府引导、财政扶持、企业运作、保险联动”相结合的运行模式,按照“谁托养、补助谁”的原则,落实生猪托养试点补助政策,对承担生猪托养养殖场的托养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备购置等予以奖励。

  据悉,目前义乌进行的生猪托养方式主要是:托养农户(也可以是几个家庭户)选定托养生猪并做好耳标标记,由星科家庭农场采用原始生态的养殖方式,利用农场配套消纳地种植的玉米、红薯、黑莓草、狐尾藻等青饲料以及油饼、米糠等为主要原料进行饲喂,整个过程接受托养者的监督。同时,生猪托养者还可到该农场休闲观光,近距离了解生猪养殖知识,亲身体验生态养殖的乐趣。

  “生猪的托养程序很简单,只要与我们农场签个协议就好。”何肖君说,生猪托养者与农场签订生猪托养协议后,将由农场统一引进仔猪,并提供“养、防、治”等日常饲养管理及技术服务,对托养生猪采取统一管理、统一饲养、统一防疫、统一污水治理,待生猪育肥后交付给托养者,对方只要支付生猪的饲养成本费用就好了。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