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家里自来水不能喝 义乌后宅寺前村民遭遇“吃水难”

发布时间: 2017-11-17 13:24:4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市民监督团成员 吴功俊 陈航 商报记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7日讯(商报记者 刘军)“快半年了,我们村的村民吃水靠肩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喝上洁净的自来水!”连日来,有多位市民监督团成员以及部分村民反映后宅街道寺前村村民“吃水难”的问题。

  昨日上午9点,记者与市民监督团成员一道来到环城北路一侧的寺前村,这是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村庄。在村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一侧,一块写有“饮用水取水点”蓝底红字的牌子格外引人注目,五个水龙头从一根水管中接出。附近村民说,每天早中晚,村民们都到这里取水,年纪轻的用肩挑,年纪大的端着水盆或提着小水桶来取水。“这个水接去用来烧饭或者饮用,家里的自来水是不能喝的,都拿来洗衣、冲洗等。”村民说。在村中池塘边,记者走进一户人家,户主是一位老人,他打开了家中的水龙头:“今天的水还好些,不怎么黄,反正也不喝。”说着,老人弯下腰,打开了桌底下一个红色小水桶的桶盖,里面有半桶清水,是他从“饮用水取水点”提来的。在村中另一户人家,一中年妇女说,每天她都要去取水点挑水,希望能够早日通上干净的自来水,那样既方便又吃着放心。

  在村民的指点下,我们来到村中另一处“饮用水取水点”,这个点设在村篮球场边,同样有五个水龙头,上方有两块牌子,一块写着“小心地湿路滑,严禁淋浴、洗车”字样,另一块“警告牌”上写着“此乃饮用水源,严禁洗菜洗衣服”等字样。有村民反映说,村里的自来水原先一直使用的是村头水库里的水,今年4月份左右开始,水库上游山体发生接连垮塌,库水变得浑浊,后来加上天旱少雨,库水大面积减少,水质也没有以前好了。村民饮用水成了大问题,而纳入城乡统一供水管网一时也无法解决,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更是心急如焚,几经协调,村两委干部垫资从隔壁村拉过来一根六七百米的水管,将清洁的自来水引到村里,并在村中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篮球场边设立了两个共10个水龙头的取水点供村民取水。

  其实,寺前村纳入城乡统一供水早在去年就提上了议事日程,为什么一直没有通上自来水呢?在村两委驻地,村干部介绍说,自今年4月中旬新一届村两委上任后,就把解决供水问题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已经预支了30多万元的自来水总管架设费用。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高度重视,多次实地调研、参与协调,但由于通向村里的自来水管与城乡供水总管之间的“连接管”迟迟没有通水,所以一直拖到了现在。不过,现在总管已经在11月10日通水了,但是,由于寺前村的地势是“东高西低”,在测压时发现地势高的区域水压明显不足,需要二级加压才能实现正常供水,目前,增压泵的选址已经确定,图纸设计正在进行中。目前,他们正与自来水公司密切协调,希望进一步加快水压测试、水管消毒、入户水表安装工作的进度。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市自来水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据介绍,寺前村总管平面改造10月下旬完工,目前正在准备管道冲洗和水质化验。由于对是否需加压设备供水,自来水公司意见被否定,寺前村(包括上陈自然村)在平面改造中取消了加压泵房,依靠市政供水压力,无法保障村民的正常用水。目前经自来水公司、寺前村、后宅街道再次协商,一致同意追加,他们将尽快安排相关单位进行加压设备的采购和安装施工。11月初,街道和寺前村两委要求尽快安装一户一表,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在管网未具备供水的条件下接收了用户的资料进行受理、审批,同时要求施工单位同步完成冲洗和水质监测,并安排水表安装的施工计划。寺前村于11月10日把资料拿到自来水公司受理,公司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倒排工作计划,加班加点尽快完成资料的录入、核实,以最快的速度予以登记受理并审批,加快推进寺前村自来水工程建设。“在各方的密切配合、共同努力下,一定努力在农历新年之前让寺前村民用上干净的自来水。”这位负责人说。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