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萧皇岩下织锦绣 上溪镇萧皇塘村美丽乡村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 2017-11-15 10:09: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从党建公园俯瞰萧皇塘村

  中国义乌网11月15日讯(商报记者 张静恬)立冬过后的义兰公路,在四周景色的衬托下增添了几分淡远。站在萧皇塘村党建公园的观景台上远眺,可以看见不断有车辆驶来,在村边的交叉路口分流而去。

  义兰公路的建成通车,为萧皇塘这个历史古村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会。

  抓党建聚人心 打造乡村锦绣风光

  萧皇塘村位于义乌市西部山区,与金义兰浦四个县市交界,毗邻萧皇岩风景区,山清水秀、环境优美。然而,即使坐拥如此丰沃的自然与人文资源,萧皇塘曾经村庄破旧、环境脏乱、资源闲置。

  “就说通往萧皇岩的一段四千米环山公路,从2013年开始修建,到今年初依旧是平坦一段坑洼一段。”村党支部书记何成华说,因为环境差、经济落后,村庄留不住人;因为人心不齐,村子没人管,也没有人愿意管;发展的积极性不高,经济就更加上不来,环境变得越来越差。

  如何改变?需要一场彻头彻尾的村庄大整治。

  咬定目标,村两委干部以加强基层治理为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基层治理方面的作用,采取有效的针对措施,切实改变萧皇塘面貌———更换党建公开栏等阵地建设,每月及时更新“三务”公开栏资料;带领全村党员和村民代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落实党员联系户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在村两委的强有力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撸起袖子创建美丽乡村,先后开展了雨污分流工程、自来水管道改造工程、剿灭劣Ⅴ类水、拆除危旧房和违法建筑、小流域工程及村景观绿化等工程。

  与此同时,村两委加强与村民交流,充分了解村情民意,成功扭转了人心、振奋了精神。

  立特色引业态 共创乡村锦绣前程

  萧皇塘村西面的山脉上,便是萧皇岩所在之处,山势突兀,壁立千仞,状若卧虎昂首长啸。萧皇岩原名叫“覆釜岩”,因山的形状像一只倒扣之釜而得名。萧皇岩的历史因南朝梁昭明太子萧统的慕名登临而兴,因新四军第八大队在此伏击日军并取得抗日首战胜利而声名远播。所有这些,都是萧皇塘村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优势。

  “自然生态资源和文化是萧皇塘的优势资源,只有发挥生态资本和历史文化,以旅兴村才能实现农业转型、农民创业增收。”何成华说,结合萧皇塘村新农村建设,以绿色生态为基地,以山乡风景为依托,以乡风民俗为特色,以宗教和皇家文化体验为支撑,以乡村休闲为核心,综合乡村休闲、农业观光、红色教育、康体运动、文化体验、避暑疗养、商务会议等功能,形成一幅以“徽色吸引人,红色感染人、绿色留住人,金色打动人”的立体型山乡画卷,如今的萧皇塘,正在往这条生态之路上坚定前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