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5个字2980元 义乌一网店用了好几年的字体突然被指侵权

发布时间: 2017-11-14 10:14:5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邹紫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11月9日,网友“changchangailan”在义乌稠州论坛发帖称,他阿里巴巴店铺首页上的海报,部分文字使用了方正字体,三四年用下来了都没啥事,最近却收到方正维权专员的消息,对方称他的网店未经授权使用方正字体,存在侵权行为,让其支付2980元进行补授权。

  【网友发帖】

  “被方正字体摆了一道”

  从网友“changchangailan”提供的截图上看,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一名石姓维权专员通过阿里旺旺联系了“changchangailan”店铺的工作人员:“有人举报在你们店铺有侵权使用我们公司字体,经我司法务部门和市场督察部门取证对比之后,确认你们确实存在侵权行为……”该维权专员称,店铺的宝贝详情、宝贝描述、宣传图等多处涉及字体侵权,并提供了部分经取证对比后的证据材料,店铺负责人需向方正公司申请补授权,并支付相应费用才能继续使用那些字体。该维权专员提供的价目表显示,企业网店授权的字体价格为2980元(双十一大促,原价4500,现价六六折)。

  “当初用的时候为什么不说清楚,现在来摆我一道。”网友“changchangailan”抱怨。

  【记者核实】

  使用方正字体确需付版权费

  但需注意辨别真假催缴信息

  昨天,记者联系了网友“changchangailan”,他所经营的是义乌市恒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他们在阿里巴巴平台上开店已经多年,店铺相关页面的设计是公司美工负责的,字体侵权这种情况还是第一次遇到。方正维权专员提供的部分证据材料显示,其首页宣传图上的“精品展示柜”五个字,系侵权使用了方正粗倩简体。至于其他侵权证明材料,维权专员表示需要双方和解后才能全部提供。

  “方正维权专员后来继续跟我们进行电话协商,说如果我们不支付这个费用,方正公司将会发送律师函。我们提出马上把字体改掉,之后不再使用方正字体,但维权专员表示以前使用了也是需要进行补授权的。”网友“changchangailan”说,之后他又跟方正维权专员进行协商,提出愿意支付500元费用,维权专员表示具体需要征求公司意见。至记者发稿,方正方面还没有给网友明确的答复。

  “据我所知,义乌还有别的网店也收到了方正维权专员的类似消息。”“changchangailan”告诉记者。

  对此,记者也联系到了方正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方正公司对字体研发的投入较大,确实是需要向使用方收取版权费用的。该负责人同时提醒消费者,可通过以下两点来辨别是否确实为方正公司维权专员发来的信息,一是补授权需要签订书面协议,并且双方盖章;二是汇款账号抬头为“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不直接收取现金。

  【律师观点】

  字体使用需谨慎

  一不小心会侵权

  浙江振进律师事务所厉阳平律师认为,知识产权应当受到保护,我国《著作权法》对于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给予著作权保护。因此,对于字体来说,其符合独创性要求的,受《著作权法》保护。

  另外,厉阳平律师指出,在日常使用中,还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字库厂商的字体都是授权给最终发布方,而不是作为设计方的广告公司,广告公司要格外注意被授权方和使用范围,免得超出授权范围使用,给自己或客户惹上不必要的麻烦。当然并非所有的字体都是需要付费才能使用的,根据方正对于字体使用的相关说明,可以确定部分字体的使用是可以免费的。因此,特别提醒大家,在广告、装潢的商标标识、企业名称、广告语等方面谨慎使用字体(尤其是独创性较高的字体),以降低企业侵权风险。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