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喝水也要科学 1岁幼儿喝水过量致“水中毒”

发布时间: 2017-11-09 11:23:40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张枝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毒”在我们的印象中就是食物中毒、药物中毒等,但,你听过“水中毒”吗?今年1岁的小芯就因为喝水太多,导致水中毒引发全身抽搐,幸亏入院及时,并未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1岁的小芯来自义乌稠江街道,平时是一个十分活泼可爱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生病也极为少数。所以,即使三四天前,小芯突然发生的恶心、呕吐,也没有引起家人的重视,一家人都觉得是消化不良引起的。接下来的两三天,家人对小芯的饮食做了调整,每天的主食只喂他喝粥,而且隔一会就会让他喝点水,想以此来缓解消化不良的症状。因为在他们心中总认为,孩子能不吃药就不吃药,不管怎么样,多喝水对身体总是有好处的。

  11月5日上午,小芯的父亲骆先生在陪孩子玩耍,俩人正玩得起劲时,突然,小芯毫无征兆地出现了抽搐的症状,吓懵的骆先生赶紧将孩子送到了义乌復元医院急诊室。虽然送入急诊室的时候,小芯的抽搐已经缓解了很多,但是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急诊医生与儿科医生立即对其进行了全面的检查。在观察等待结果期间,小芯再次发生了抽搐,虽然险情再次缓解,但全体医护人员的心始终不敢有丝毫松懈。而骆先生为了降低孩子的难受度,还在不断喂水。

  血化验结果一出来后,虽然病毒感染指针超出标准1000多,但这并不会造成其抽搐。随后医生经过与骆先生的不断沟通,再通过整体病情分析,判断小芯是由于喝水过量,使体内钠被过度稀释,而婴幼儿的肾脏调节能力有限,很难排出体内过多的水分,才引起的抽搐。

  今天,当骆先生再次领着小芯走进儿科门诊复查时,小芯又恢复了以往的活泼与好动。“其实并不是任何时候水喝的越多越好,尤其的对于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来说。”儿科主任桂纯宽提醒道:“根据最新的研究表明,对于六个月内的婴儿,是不能喝除了母乳意外的任何饮料和白开水的,有时候即使孩子消化不良,或者出现以呕吐为主要的症状,喝水是可以的,可以预防其脱水,但是这个“水”并不是我们普通的白开水,而且一种儿童专用口服补液盐水,如果贸然为其饮用过多白开水,那么症状很有可能会加剧。”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