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明确定位 突出特色 福田街道文化礼堂项目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 2017-11-09 10:52:00 来源: 每日商报 作者: 商报见习记者 施建邦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福田街道是“世界小商品之都”的核心区,辖区总面积40.3平方公里,下辖4个社区,53个行政村,总户籍人口约5.2万,外来人口约20万。目前,街道辖区共建有文化礼堂5个,其中示范文化礼堂1个,三星级文化礼堂1个,二星级文化礼堂3个。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坚持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紧紧围绕“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突出价值引领,培育礼堂文化。努力做好“提升内涵、打造特色、丰富内容、有效服务、创新机制”五篇文章,切实把农村文化礼堂建成惠及更多农民群众的实事工程。目前,福田街道文化礼堂建设取得的成效显著。

  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在文化礼堂的建设过程中,街道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为了确保此项惠民工程落到实处,激发各村的建设热情,街道出台了创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文化礼堂的阵地建设首先从制度和人员保证以及经费运行上予以了最大程度的保障。

  据福田街道社会事业办主任傅仕仙介绍:“在经费保障上,街道按照市委办要求,并根据实际情况给予1∶1配套补助,但两级奖励补助总额不能超过实际投入数的80%。星级提升的文化礼堂,按照核定的当年实际支出数给予相应比例的补助(二星补助65%,三星补助70%),但补助额度与原定星级时给予的补助额度之和不能超过建设文化礼堂总投入数的80%。被评为示范性农村文化礼堂的村,在星级评定补助基础上再给予10万元奖励补助。”

  此外,在队伍保障上,按照“村聘任专职、街道审核监督、市备案补助”的要求,街道指导各文化礼堂配好配强1名以上懂文化、会管理、热心文化事业的专(兼)职管理人员,并实行农村文化礼堂管理员AB岗管理制度,负责对农村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服务,确保文化礼堂的正常运行。

  因地制宜打造特色精品

  在建设过程中,街道按照省文化礼堂的建设标准,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灵活多样、功能齐全”的原则,根据各村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并结合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星级美丽乡村建设等,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建立了以“红色文化”“孝文化”和“婺剧文化”等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力争做到“一村一品”,“一堂一色”。

  同时,为不断增强文化礼堂的生命力,提升文化内涵,街道十分注重文化礼堂的建后管理、使用和培育工作,积极指导各文化礼堂定期开展各类礼仪、传统民俗、“我们的村晚”、“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吸引更多的老百姓参与其中。

  傅仕仙说:“在文化礼堂的软件建设和活动开展上,我们坚持进行精细化和品牌化建设,突显礼堂活动特色。”

  一是在服务供给上做文章。为满足百姓不同的精神文化需求,从2016年底,街道开始吸纳辖区的各类专业人才,组建了120余人的福田街道“乡音宣讲团”,内容涵盖政治思想、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科普知识、健康素养、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家庭教育、文化文艺、金融理财、急救知识等,供各文化礼堂按需点单。

  二是创新举措,积极打造“文化礼堂+”的新型模式。不断丰富文化礼堂的新内涵,在文化礼堂培育使用过程中,街道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与义乌市委党校合作,共同开辟了“文化礼堂·红色学堂”项目,项目板块包含“党建、文体活动、村民书屋、儿童乐园、志愿服务、和谐家园和对外交流”等,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努力形成“文化礼堂+”的乡村文明和基层治理格局,逐步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文化惠民、党群连心的桥头堡。

  关注道德培养优化民风

  “道德培养也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努力深挖培养方式,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通过文化走亲、各类礼仪活动等吸引更多的群众共同参与,使文化礼堂真正成为老百姓向往的精神家园,从而进一步改善村风民风,提高村民素质。”

  今年以来,街道以开展各类礼仪活动为载体,举办各类最美人物的评选授奖活动,让老百姓在实践中体悟到核心价值观的真实内涵,享受核心价值观带来的愉悦和幸福感。

  如何做好做亮礼仪活动这张品牌?街道在不断吸收先进地区经验的基础上,一方面认真指导各文化礼堂开展好“祈福迎新”、“新任干部就职”、“七岁开蒙”、“新兵入武壮行”、“重阳敬老”等礼仪活动;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活动载体,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诚信义乌”为重点的品牌建设,并在下娄店文化礼堂开展了“诚信立身”特色品牌礼仪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不仅收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也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最后,傅仕仙表示:“街道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相差甚远,特别是文化礼堂建成数量相对偏少,下一步街道将克服种种困难,因地制宜,按照‘文化礼堂、精神家园’的定位,以永康塘李村文化礼堂的建设思维,结合星级美丽乡村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拓宽思路,创新举措,力争在不断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积极培育特色文化品牌,丰富内容内涵,努力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成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的地标,培育成为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