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买全球 卖全球”系列报道|用心浇灌跨国经贸之花

发布时间: 2017-11-03 10:02: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吴峰宇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丝路铺铁轨,驼铃变汽笛。得益于中亚地区对于义乌小商品的旺盛需求,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得益于义乌至中亚国际集装箱专列的开通,义乌与中亚五国贸易往来增长迅速。

  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1-9月,义乌对中亚五国出口4.4亿元人民币,进口279.4万元人民币,增长迅猛。义乌与中亚的跨国经贸花开正茂。

  小商品搭上“新丝路”快车抵中亚

  10月27日,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二区9街伞具经营区,星宝伞业负责人张吉英一边忙着接待客户,一边通过网络与电话跟国内外采购商洽谈生意。

  张吉英已在义乌经商20多年,销售的产品都是自家工厂生产的雨伞。由于质量好、款式多,产品远销俄罗斯、法国、意大利、美国、中亚五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我的第一位外国客户是巴基斯坦人,那时自己不懂英语,双方所有交流都是通过按计算器进行。”张吉英的热情友好感染着这位巴基斯坦客商,第一次他就定了货值8万元的雨伞。从此,张吉英与这位巴基斯坦客商成为了好朋友,一合作就是十几年。通过这位客商,张吉英结识了一批中亚五国的生意伙伴。

  张吉英介绍,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五国的外商到店采购较多,也有不少老客户返单,采购伞具多为性价比高的大伞,伞色系偏向藏青、酒红等主色系。

  “中亚五国采购商的订货量不大,通常1000支到2000支左右,但返单率较高。”张吉英说,如今来义乌市场采购的外商,订单多为碎片化,即单笔订单金额减小,但订单数量增加,总额也呈现递增发展趋势。

  “越来越多欧美圣诞用品采购商喜欢跑到义乌下单,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产品比广东的便宜,另一方面,这里汇聚了众多小工厂,更愿意接小单。”经营圣诞用品生意的老骆告诉记者,眼下,他的厂里正在加班加点地赶制一批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圣诞树。“今年订单不少,大客户从5月起就开始看样了。”老骆话锋一转,中亚五国的采购商偏向采购圣诞树、圣诞帽、圣诞球等附加值较低的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十分低廉,但深受当地百姓喜爱。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市外贸企业招来了不少新客源。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义乌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851.8亿元,占义乌市出口总额的50.4%;义乌市出口前五的分别是印度、伊朗、伊拉克、美国、菲律宾。

  张吉英告诉记者,以往产品销往中亚主要靠陆路运输,时间很慢,客人经常抱怨;空运速度快,成本很高,客人接受不了。义乌—中亚国际铁路集装箱班列开通后,上述问题迎刃而解,时间和运输费用节省了一半,客人很开心,经营户也高兴,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客商至少增加了30%。

  在义乌,像张吉英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贸易、运输往来更便捷客商采购更积极

  一件圣诞用品,在铁路义乌西站海关监管场所装车,搭乘“义乌系”中欧班列只需12天就能出现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的超市,比之前传统运输方式节省一半以上时间。

  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采购商马克西姆在义乌市江滨西路开了一家进出口公司,专门替该国客户采购小商品。他说,过去采购小商品通常到乌鲁木齐,然后通过当地的报关公司经铁路从乌鲁木齐发到哈萨克斯坦。后来,马克西姆发现义乌大量生产这些小商品,就萌发了到义乌进行一手采购然后转售的想法。“刚开始从义乌走海运,价格贵、时间长,有些客户等不住,二次生意就没了。自从开通铁路运输后,速度加快不少,我也喜欢选用这种方式送货。”

  小商品在义乌海关报关后,以铁路转关的方式转往阿拉山口海关,8天后就能到达边境口岸,15天后就可出现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拉木图的市场上,比海运模式缩短了近一倍的时间。2013年,义乌先行先试开展直通中亚五国的铁路国际联运业务,开通同年,义乌出口中亚五国的贸易额增长了30余倍。

  “对哈萨克斯坦等很多内陆国家来说,铁海联运模式并不适用。因为走海运必须经由别国陆路运输至内陆腹地,反而绕了个大圈,时间长不说,各国之间的通关手续也非常繁琐。”义乌海关相关工作人员说,铁路国际联运业务的开展,使得义乌作为物流中心的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我们每年有上百个集装箱的货物,通过义乌港出口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除了货运时间大幅缩短外,相关的物流成本也大大降低。”义乌某报关公司工作人员说,国际货运班列不仅提速义商“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更带动了与当地经济的合作共赢。

  据了解,“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至中亚等9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截至今年8月底,“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228次,18478个标箱。出口货物从国内产地看,义乌企业、其他省内企业、省外企业出口值各占1/3左右;从商品种类看,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占60.2%,主要为纺织品、服装、鞋、家具、箱包、塑料制品、玩具等七大类。进口货物主要有酒类、食用油、母婴用品、高档厨具、汽车零配件等以及跨境电子商务货物。

  新闻链接>>>

  中亚五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位于亚欧大陆的要冲,曾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在这条由骆驼脚掌踏出的丝绸之路上,中亚五国凭借极大潜力的市场,和中国保持着源源不断的贸易往来。中亚五国也是义乌小商品的主要出口国。义乌的日用品、五金、袜子、毛巾等在中亚五国深受欢迎,而在进口方面,以能源、畜牧业和一些绿色食品等为主。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