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2020年义乌将建成319家以上文化礼堂

发布时间: 2017-11-01 14:45: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石薇 陈金花 吴江平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1月1日讯(商报记者 石薇 陈金花 吴江平)文化如水,浸润心田;文化如根,凝魂聚气。义乌不断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几年,义乌文化礼堂建设开展如火如荼。截至去年底,义乌市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87家、社区文化礼堂3家、企业文化礼堂2家,整合改造礼堂、讲堂及室外活动场所20余万平方米,累计投入经费14177万元。文化礼堂活动开展得丰富多彩,先后组织开展乡音宣讲、礼仪活动、文化活动等4100余场,参与和受益群众超45万人次。义乌市被评为首批“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近日,为了进一步补齐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短板,加快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义乌市推出了《关于推进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并提出全市到2020年要建成文化礼堂319家以上的目标。

  完善规划建设体系,让农村文化礼堂多起来

  ———纳入“三条廊道”建设规划体系。将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与金华市“三条廊道”建设尤其是“浙中生态廊道”建设结合起来,在浙中生态廊道建设沿线范围内的中心村建设具有四星级以上的农村文化礼堂。

  ———纳入星级美丽乡村建设规划体系。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作为义乌市星级美丽乡村创建的重要内容,与八大集团结对共建的美丽乡村(钟村、红峰村、里忠村、何斯路村、杜门村、李祖村、石明堂村、缸窑村)及义乌市“五星级美丽乡村”须建有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三星级美丽乡村须建有农村文化礼堂。

  ———纳入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内容。使农村群众就近方便享受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整合各项资源,建立健全服务内容体系,提升服务水准。

  完善管理运行机制,让农村文化礼堂动起来

  ———完善管理机制。推行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鼓励各镇街建立农村文化礼堂交流协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推广“俱乐部”、“乡贤驻堂”、“总干事负责制”等做法,加强管理员业务培训。根据得分情况评出一星、二星、三星级农村文化礼堂,从中择优申报金华市四星级农村文化礼堂和省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完善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义乌市农村文化礼堂星级动态管理办法》,对获评四星级和五星级的文化礼堂,在原一星、二星、三星级奖励补助基础上,由市级财政给予相应的奖励补助。按照“村聘任、镇街核、市补助”的形式,确保每个农村文化礼堂配有1名以上专职管理人员,多措并举落实管理员待遇保障。

  ———完善考评机制。加强日常动态监管和督查抽查考评,做到以考促建、以考促管、以考促用,把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纳入文化发展指数、星级美丽乡村创建工程等相关评价体系。

  完善内容供给机制,让农村文化礼堂活起来

  ———注重供需对接,“送”好文化。每年向每家文化礼堂配送文艺演出1场以上,或提供文化辅导活动1次以上,或组织1场以上的综合性文体赛事。

  ———注重自我培育,“种”好文化。办好“我们的村晚”、唱响“我们的村歌”、过好“我们的节日”,广泛开展“星期日活动”,在全市农村文化礼堂探索推广“周周有戏”。每个镇(街道)每年要有2个以上文化礼堂举办1场以上“我们的村晚”活动。

  ———注重平台搭建,“链”好文化。用互联网搭建起文化共享服务平台,着力打造“网上文化礼堂”和“掌上文化礼堂”,继续推进普及免费无线网络进农村文化礼堂,以村吧、书吧等为载体,大力打造数字阅读、网络教学、科普e站等平台。

  完善文化培育机制,让农村文化礼堂内涵富起来

  ———强化内容建设。推动“义乌名人”、“义乌乡贤”进礼堂,在讲堂中弘扬以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国人文精神、义乌精神等为主要内容的优秀传统文化。注重榜样示范,以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推动形成向善向美的价值认同。注重知识传播,提升村民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注重情感认同,在村民的集体活动中、村落文化的印记中增进情感认同的温度。

  ———强化价值引领。广泛开展各类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五美家庭等评议活动。设立“善行义举榜”、“好人榜”、“功德榜”、“学子榜”,以最美人物为榜样,增强礼堂文化感召力。经常性开展时事政策宣讲活动,每个农村文化礼堂每年组织乡音宣讲活动6场以上。

  ———做好“礼”字文章。广泛开展诚信礼、成才礼、春节祈福迎新、庆国庆升国旗、好家风家庭褒奖礼、敬老礼、成人礼、儿童开蒙礼、新兵入伍礼、村干部就职礼等文化礼仪活动,推动礼仪活动成为弘扬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载体。推动乡贤文化进礼堂,深入挖掘历代“先贤”,积极选树“新乡贤”,组织举办“举乡贤、颂乡贤、学乡贤”活动。建好乡贤图书馆,规范设置“乡贤榜”“文化长廊”“乡村记忆馆”等展陈载体,激发村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目标

  到2020年,501-1000人的建制村建成率要达到50%以上,1001- 1500人的建制村建成率要达到85%以上,1501人以上的建制村要全部建成农村文化礼堂,覆盖全市80%以上农村人口,有条件的镇(街道)要实现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全市到2020年要建成文化礼堂319家以上。

  时间步骤

  自2017年—2020年,文化礼堂建设大致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7年7月—2017年12月,启动推进阶段。在完成年初预定的2017年文化礼堂建设任务基础上,按照上级要求,制订2018年—2020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规划,明确任务数、目标村和时间表,制定切实可行的年度实施方案。

  第二阶段:2018年1月—2020年9月,建设推进阶段。按照省、金华市要求开展建设,重点是在浙中生态廊道以及“美丽乡村”建成村建设较高星级的农村文化礼堂。

  第三阶段:2020年9月—2020年12月,验收总结阶段。重点是对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运行情况进行验收总结,发布全市文化礼堂建成名单,督促验收不合格的文化礼堂进行整改提升。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