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绣湖论坛>活动 正文

“一心”志愿者团队:用情与法照亮未成年人的成长路

发布时间: 2017-10-31 09:30: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10月31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在希望的田野上,未成年人就像是稚嫩的树苗,期待着社会各界的积极引导和正面呵护。在市人民检察院,就有这样一支团队,他们由62名检察院工作人员组成,为未成年人开展法治教育、心理关怀、关护帮教、行为矫正、物质帮助等志愿服务,专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致力于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他们就是“一心”志愿者服务团队。

  多年来,“一心”团队从多方面出发,为我市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做出了许多贡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一心”保护,维护合法权益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来学习如何认识自己的身体!”10月19日,市人民检察院“一心”志愿者服务团队的成员韦宇洁来到东洲第一幼儿园,为大班的数十位小朋友上了一堂防性侵专题安全教育课,教导小朋友们如何更好地防范各种侵害。

  韦宇洁通过图文、案例、互动等多种形式,讲解了未成年人在侵害发生的事前、事中、事后分别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我们之前对孩子们防性侵方面的教育比较少,通过今天的课程,可以很好地提升孩子们的防范意识。同时,这种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案例的讲课方式,也更能激起孩子们的好奇心。”东洲第一幼儿园的老师王龚婷说。旁听的家长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实践意义,希望之后能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除了防范性侵害,“一心”团队对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还体现在许多方面,如针对拐卖、遗弃未成年人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依法从严从快,加大打击力度,同时深挖犯罪,充分发挥法律威慑和震慑作用。

   “一心”帮教,创造回归条件

  对于涉罪未成年人,“一心”团队有着自己独特的对待和处理方式。

  因未成年人案件的特殊性,“一心”团队专门成立了“一心”工作室用于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工作室集办案讯问、心理咨询、情绪疏导、教育感化等功能为一体,室内墙面采用温暖色调,通过摆放吊兰等绿色植物来打造温馨环境。同时,工作室采用“圆桌”谈心询问模式,更能减轻涉罪未成年人的恐惧和抵触心理,从而达到教育、感化、挽救的目的。

  针对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实际状况,“一心”团队会制定差异化的帮教方案。例如在孙某某诈骗案中,少不更事的孙某某在他人教唆下卷入连环抵押诈骗,并充当了辅助帮忙的角色。鉴于孙某某文化水平仅为小学一年级,“一心”团队既讲授文化知识帮助其提高文化水平,又传授法律知识增强其明辨是非的能力,最终使孙某某的思想得以改正。

  此外,“一心”团队在全市范围内根据“四个能否”标准(能否教授专业技能、能否给予生活保障、能否提供合适工作、能否配合监督教育)精心挑选多家公司作为帮教企业,在企业中挑选一名资深技师负责接收涉罪未成年人,经技能培训后,为涉罪未成年人安排适合个性发展的工作岗位。截至目前,被安置在帮教企业的21名涉罪未成年人顺利通过了考察期,并已在本地企业就业,顺利回归社会。

   “一心”服务,扩大影响范围

  去年6月初,“一心”团队在全省率先开通未检微信公众号“义乌未检”,以“义乌未检,护航青春,一心团队,一心同行”为口号,利用网络推送有关未成年人工作的经验、典型案例、法律法规等,增强社会对未检工作的了解。

  同时,“一心”团队积极在学校、社区、企业等开展法制宣传。今年4月,联合市关工委、法院等举行义乌市“模拟法庭”进校园暨法律读本赠送启动仪式,向我市各中学代表赠送“一心”团队根据实际案例编写的《义乌市青少年模拟法庭演练读本》;今年7月,联合市关工委、教育局、法院等举行义乌市中小学生暑期“模拟法庭”夏令营活动;今年9月,在义乌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论辩交流赛活动……

  针对义乌外来未成年人犯罪占未成年人犯罪95%的现状,“一心”团队加大对外来未成年人生活的社区、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编制《预防青少年犯罪宣传手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选取典型案例,在流动人口较多的区域进行发放,并对外来未成年人法律应知应会知识进行问卷调查,向他们赠送印有电话、单位地址等内容的“一心联系卡”,方便他们咨询法律、生活上遇到的难题,提高他们明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

  近年来因为成绩突出,“一心”团队获得了2014—2015年度金华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精品案例、浙江省检察机关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精品课程等诸多荣誉。接下来,“一心”志愿者服务团队将继续以“用我一心、关护一个、影响一生”的宗旨开展各项活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