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警方和救助站联手 永康董大妈和云南小申回家

发布时间: 2017-10-26 10:58:3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昨天下午,来自云南的小申很开心,在义乌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的护送下,终于踏上了回家路。“我早就想回家了,非常感谢救助站叔叔阿姨近半年来对我的关心和帮助。”小申怀抱救助站工作人员送给他的爱心礼物,满脸兴奋。

  “小申因为没有户籍,家里又没亲人了,所以寻亲工作特别艰难。”据义乌市救助站站长王春峰介绍,最近5年,该救助站已救助了11800多人次,其中高龄老人400多人次,未成年人600多人次,危重病人和精神病患者近800人次。救助站几乎每天都有接进来、送出去的,工作人员忙得不可开交。像小申这样难找的“寻亲困难户”,目前站内还有好几个,滞留时间相对较短的也有四五个月了,长的已有三四年,一直找不到他们的家人,甚至连他们的真实姓名都无法确定。

  王春峰说,当天送回家的云南小申,还有前阵子送回去的永康董大妈,寻亲过程特别费力,因此对他俩的记忆也就特别深刻。

  小申:被父亲遗弃向警方寻求帮助

  小申是不幸的孩子,刚出生不久,父亲就犯事入了狱,母亲离家出走,从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小申12岁那年,父亲刑满释放,但他并未在家停留,而是直接外出打工了。后来,小申的爷爷奶奶相继离世,正在读初二的小申不得不辍学,到离家附近的一处工地打零工。期间,有老乡告诉他,其父亲在浦江县城打零工。今年6月底,小申随老乡坐大巴到浦江并顺利找到了父亲。

  然而,让小申没想到的是,7月1日上午,他起床后发现父亲不见了,床头留了张字条,大意是:爸爸没钱养他,要到别处打工,以后的日子得他一个人过了。“我到处找爸爸,但一直没有他的消息。后来听人说,爸爸可能到义乌打工了,我就找到义乌来了。”小申说,来到义乌后,身无分文的他只能流落街头。7月5日上午,感觉肚子饿得不行,他向正在街头巡查的民警求助。民警了解他的身世后,给了他100元钱,并送他到义乌市救助站。

  由于小申没有身份证,也没上过户口,这给救助站工作人员“寻亲”带来了大麻烦。王春峰说,根据小申提供的家庭住址“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方镇大沟村”,工作人员多方联系也查无此人。后来,他们又通过镇雄县救助站联系了当地警方,最终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塘房镇白鸟村找到了小申已去世爷爷申庆明的相关信息。经反复核实,确认申庆明的儿子叫申时远,申时远曾入狱并有个儿子。

  “由于小申的母亲是越南人,而且是私自越境到云南的,小申出生后,父亲又刚好入狱,随后母亲又离家出走,他的户籍就成了问题。”王春峰说,经过义乌警方和救助站工作人员的再三协调,云南有关各方终于答应接受小申返乡。“由我们送他到昆明救助站,镇雄救助站负责到昆明救助站接人并送他回老家,他今后的生活暂时由所在村的村干部负责解决。”

  董大妈:外出找儿子被“好心人”带到义乌

  董大妈是2014年9月被义乌警方送入救助站的。当时,满头白发、身体残疾的她,深夜还在街头流浪,不仅不会说普通话,而且脾气特暴躁,身上也没有可以确定身份的任何信息,民警只好将她送进义乌市救助站。

  “开始几天,她整天喃喃自语,也不愿与人搭话。工作人员多问几句,她就举起拳头示威。”王春峰说,由于董大妈智力有问题,又不会讲普通话,也不识字,而且脾气火爆,在救助站住了两年,也没法从她口中了解到任何有价值的寻亲信息,直到去年9月中旬的一次“嬉闹”才获得突破。

  “我们特意安排了几个与她年龄相仿的大妈与她沟通,她在一次‘嬉闹’中说出了‘龙山’两个字。”会不会是龙山人?王春峰赶忙安排工作人员上网搜寻相关信息,结果发现永康有个“龙山镇”,随即把董大妈的照片等资料发到永康有关部门,并在当地多家媒体进行发布。此后几天,王春峰与工作人员多次赴龙山镇核实信息,但都未能找到一个与董大妈特征基本相似的人。

  去年9月21日,新报03版头条位置刊发了《义乌救助站滞留着25名流浪人员大多有智力障碍,期待知情人提供线索》的消息。第二天上午,义乌市公安局信通科的陈警官看到新报的报道后,急忙上网搜寻相关信息,结果发现永康市西溪镇黄溪滩村有个叫“董会娥”的老人,通过照片比对,两者的样貌相似度高达94%~95%。陈警官马上致电义乌市救助站,希望对方到永康市西溪镇黄溪滩村打听一下。

  王春峰当天就与西溪镇民政助理员应高明取得联系,并通过他找到了黄溪滩村党支部书记应明中。原来,董大妈就是该村走失的董会娥老人。“据说,董大妈的儿子被判刑入狱后,精神出现了障碍,经常独自外出找儿子,结果被路过的‘好心人’带到了义乌。”救助站工作人员说,后来得知董大妈的儿子刑满释放后,他们就开车把董大妈送回了家。

  原来,董大妈真名董会娥,1943年3月6日出生,永康市西溪镇黄溪滩村人,因为她常到龙山镇,所以对“龙山”两字记得特别清楚。

  昨天上午,义乌市公安局信通科的陈警官还专门到救助站,收集义乌警方和救助站联手帮董大妈寻亲的相关材料,特别是通过人像识别成功找到走失多年的“无名氏”的典型案例,准备上报省公安厅作经验交流。

  【部门声音】

  大力开展寻亲服务

  “自去年以来,我们救助站重点拓展了寻亲服务工作,并积极联系警方大力开展寻亲服务,尤其是加大了无户籍、智力有问题‘无名氏’人员的寻亲力度。”王春峰说,截至9月底,义乌市救助站今年已帮助16名特殊的受助人员成功寻亲并及时返家。

  据介绍,为有效开展寻亲服务,义乌市救助站专门建立了流浪乞讨人员身份快速查询、DNA信息比对绿色通道。今年还较大声势地开展了“关爱救助·让爱回家”寻亲服务主题活动、“6·19”救助机构开放日活动等。此外,还印制宣传单到人员密集的地方发放,普及救助站寻亲服务事项。“特别是通过救助机构开放日现场解答、流动宣传、到市民广场现场指导寻亲业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向社会展示了寻亲成效、介绍寻亲平台、普及寻亲知识。有效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寻亲服务,帮助更多的滞留受助人员回归家庭,同时提高了社会公众对救助管理机构的认知度和满意度。”

  据统计,今年1~9月,义乌市救助本着“自愿求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已先后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532人次,其中流浪未成年人93人次,老人78人次,残疾人36人次,救治危重病人、精神病人92人次,跨省接送51人次,本省护送38人次,做到了救助管理工作无安全责任事故。

  据悉,为完善救助管理机制,5月25日,义乌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的意见》,同时成立了由民政、公安、城管、行政执法等36个成员单位组成的义乌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部门分工职责,强化在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中联合救助的作用,进一步健全了长效救助管理机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