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袁献明:“我是电商设计师,不是网店美工”

发布时间: 2017-10-19 10:32:5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方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随着“双11”电商大促的日益临近,义乌不少电商企业开始为接下来的白刃战而忙碌起来。除了货品库存准备,大促期间店铺和产品页面设计也让不少电商人焦头烂额。页面展示往往体现着店铺的品味,想要让人眼前一亮,少不了电商设计师们背后的努力。袁献明就是电商设计师之一,在他看来,设计不仅仅是锦上添花,更是爆款销售的有力推手。

  从普通美工到电商设计师

  不仅会作图,更要懂销售

  今年30岁的袁献明是江西人,2010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义乌,进入一家服装电商企业上班,在那里,他第一次接触到网络销售模式。由于能熟练使用photoshop,公司安排他做了网店美工。“那时候大多数电商对产品图片并不重视,用一块白布做背景,将商品往上面一铺一放,随便拍几张照片就行了。所谓的美工,也只是处理一下商品图片,做一些简单的店招等。”袁献明说,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消费者对电商产品视觉要求的不断提高,电商企业开始重视起店铺设计。自己也通过学习,从一名普通的平面美工,转型成了一名电商设计师,帮助公司推出了多款红遍线上的爆款产品。

  说起电商设计师,袁献明做了这样一个比喻:京东和天猫这样的平台就相当于步行街或商场,而入驻这些平台的网店就相当于入驻这些步行街和商场的门店。而电商设计师们所做的活动页面,就相当于线下实体店的室内装修设计以及宣传海报等。

  电商设计师日常工作内容看似杂乱无章,完全根据企业需求来完成定制需求。常见的主要涉及到网页设计、平面设计、商业插画,甚至工业设计等,目前平面设计还是主要工作之一。

  “总之,电商设计师相当于一个需要懂销售、懂用户心理的设计师,他们所做的一切其实都是为更好地展示商品,更高效地把货卖出去。”他说。

  不认同电商设计等同视觉设计

  优秀的设计作品需要沟通

  2014年,在做了很多自认为平庸的设计稿后,袁献明突然意识到,自己似乎被一些不懂行却又莫名可以主宰设计该怎么做的人牵着鼻子走了。“在老板眼里,我永远都只是一个普通的平面美工,他认为自己所说的任何要求或意见就是权威的话。这样,我是不可能真正做出让自己满意的作品的。”于是,他萌生了辞职以及换一个环境的念头。

  然而在找寻新工作的工程中,袁献明发现,不止是他一个人,而是整个电商设计行业,都存在着被忽视的情况。“那时候,很多人其实确实算不上是设计师,而只是运营商和老板们的工具,能照抄照搬他们想要的效果就够了。”为此,他很是消沉了一段时间,其间换了很多次工作。

  在不断积累经验的同时,袁献明清楚地认识到,粗暴的视觉冲击已成为一种“过时”的设计,如何结合用户体验和人机交互概念来达到卖货的目的,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就像现在很多时候店铺的设计已经跳出了平面的范围,使用C4D手法,都是我们正在学习和改进的。”所以当有人简单地把他们的工作归为平面美工,袁献明是很恼火的,“我是电商设计师,不是淘宝美工。”

  在他看来,电商设计师绝对不能只是视觉设计师而已,也绝对不是单纯只讲求把页面做的好看就可以,而是要有运营和产品思维,懂用户心理;反过来也一样,运营或老板们也需要懂一些设计,也该有审美。“这样一来我们才能在项目合作过程中保持统一的目标和方向,理解彼此,从而做出让彼此满意的设计作品。”他说。

  如何走好设计师这条路

  敢于自我突破最为关键

  近年来无线端的发展非常迅猛,已然占领了大多的流量市场。伴随而来的设计需求更加复杂多元化,例如UI设计、APP设计、H5设计等。自前年以来,电商设计圈子里又刮来了“插画风”,让电商设计在很多类目品牌视觉上又有了新的突破;还有去年起流行的三维动画,视频拍摄剪辑技术、动图营销等。袁献明认为,电商设计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阔,仅仅一个基础平面不足以满足电商设计发展的大胃口。“一专多精”式的发展,可以给设计开拓更缤纷的疆域。

  他说,优秀的设计伴随而来的是更良好的体验过程,没有市场的磨砺,也不会有更完善的设计方案。用心做好产品的前提,美好的外观总会带给用户不一样的感受,如何提高客户的粘性,又如何迎合市场大众的口味,是设计师们必修的课题之一。市场与设计的相互关系,在电商视觉范畴中,同样是一个值得重视的环节。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