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义乌:改革思良将 创新盼贤才

发布时间: 2017-09-20 14:08:20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7年义乌“相约成功”夏季人才交流大会共有831家企业参会,提供岗位15万余个。 记者 钱旭升 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区域间发展的竞争,其实质是创业创新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

  “现在,‘新义乌人’中的本科生、硕士、博士越来越多了。”据义乌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五年,义乌平均每年引进各类人才1.6万人次,五年共计八万人次。

  更值得义乌人骄傲的是,截至目前,义乌已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九个,成功引进了14位院士(其中一人为乌克兰院士)、专家40余位;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2个,驻站博士后14人。另外,还有1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和两个“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

  “义乌作为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目前外来人口占2/3左右,义乌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外来人才的开山辟路。”该负责人说,为更好地发挥高层次、高技能人才的“领头羊”作用,义乌不遗余力地建设各种人才载体,尽力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环境,使众多来义乌创业创新的外来人才如鱼得水,并越来越喜欢义乌这座城市。

  一个人带动一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42岁的郭振荣是江苏无锡人,2012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系浙江省特聘专家。目前,他是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

  “我是义乌培养出来的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可以说,义乌比哪儿都重视感情留人,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郭振荣说,在义乌市政府几年前组织的一次高层次人才对接会上,他遇到了求贤若渴的义乌老板王英龙,因此结缘义乌。如今,他在义乌不仅享受到了义乌市的人才专项住房,还每年享受政府津贴。义乌将他推荐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后,还给予他200万元的配套奖励。

  落脚义乌后,郭振荣研发的新型数码打印十字绣产品,很快给义乌纺织印花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短短四五个月,46家使用其技术产品的企业产值增长300%,利润率高达200%,十字绣行业重新回暖,销量同比增长50%,市场占有率占全国90%以上。”义乌市十字绣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说,目前世界最大的三个数码印花设备集成制造商都是郭振荣的合作伙伴,郭振荣一人就带动了义乌一个产业的转型升级。

  “当时,我把创业地点放在义乌,算是选对了。”郭振荣直言,义乌的创业环境是国内很多城市无法比拟的,义乌的小商品市场可以很快让新技术在产品端得到体现,让他找到方向。据悉,郭振荣带着他的项目落户义乌,在创立浙江蓝宇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时,还得到了两轮风投3500万元。

  郭振荣除做十字绣这一块技术与产品外,还开发数码印花工艺与墨水。短短几年时间,他的数码印花工艺技术与墨水,涵盖了箱包、泳衣、内衣、墙布、纺织等众多行业。这些年来,他公司的业务量每年以20%~30%的速度增长,年销售额达到了一亿元左右。

  “我本人及公司里的高管都是外地的,我们的成长离不开义乌市委、市政府提供的优良创业环境,以及义乌组织人事部门提供的贴心服务和帮忙。”郭振荣说,从一名“海归”成功转型为“创业先锋”,成为义乌“人才+民企+项目+市场”新模式当中的成功代表之一,是义乌良好的创业氛围和优厚的人才政策造就了他。

  外籍院士携项目来义乌开拓科研新天地

  上月9日,中国—乌克兰儿童斜视诊断与临床治疗医学经验交流会在义乌举办,这是首位外籍院士在义乌开展项目研究落地后举行的国际行业学术交流会。

  交流会上,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与参会者交流和分享了在利用硬膜压贴三棱镜治疗儿童斜视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和临床经验,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赏。

  据了解,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是乌克兰国家科学院院士,乌克兰国家科学院信息记录研究所所长,在光学信息记录、光电子材料、超材料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在乌克兰,他获得了包括乌克兰部长内阁年度大奖、二等功勋奖章、乌克兰国家科学院终身成就奖等在内的近20项重要奖项。2015年7月,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被义乌成功引进,成为在义乌工作的首位外籍院士。如今,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及其来华研究团队(由三名年轻博士组成)已经受聘为我国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并在义乌建立了院士工作站,专业从事国产压贴三棱镜的研究工作,每年在义乌全职工作时间不少于两个月。

  “斜视矫正领域专用的压贴三棱镜镜片生产领域,一直是发达国家的垄断技术。”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说,在打破这一技术垄断上,义乌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介绍,目前,国内常用的斜视矫正玻璃三棱镜非常厚重,不适合患者特别是3~6岁的儿童长期佩戴,而国内生产的小孔眼镜治疗效果有限,国内也没有企业可以生产压贴三棱镜镜片,主要通过进口。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及其团队正与浙江工业大学义乌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共同实现国产硬膜压贴三棱镜的批量化制作,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为义乌今后的高端制造业发展添砖加瓦。

  问及不远万里来义乌发展的原因,维亚切斯拉夫·彼得罗夫表示,一是义乌不惜重金招引全球人才的相关政策很吸引人;二是他的项目及其所在的信息记录研究所与义乌正在大力发展的信息经济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有很高的契合度;三是看中了义乌市场的全球辐射力和世界影响力。

  义乌成了他们创业创新的不二选择

  52岁的赵红英,祖籍永康,研究生导师,现为义乌工商学院经管学院院长、教授,也是义乌市政府引进的高层次人才。

  来义乌后,她授课之余致力于义乌市场的研究,先后发表了《义乌外贸发展存在问题与转型升级路径探讨》《总部经济对义乌市场转型的影响力分析》《电子商务对义乌市场转型的影响力分析》等诸多高质量研究论文,为义乌的经济发展提供理论基础。她还被推荐担任金华市浙中区域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义乌市场发展研究所所长等职。

  “义乌是个聚人才的地方,只要有才华,这里肯定有施展抱负的地方。”赵红英说,在义乌,她不仅享受到了高层次人才享有的各项津贴,还连年被评为义乌市优秀引进人才,被授予“义乌市拔尖人才”称号等。她连续四年参与义乌市紧缺型人才、工种目录编制工作,参与《义乌“十二五”人才发展规划》和《义乌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的制定等重要项目,为推动义乌市场转型升级、电商行业发展及高端人才培养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我已在义乌安家,打算一直留在这里工作,愿为这座城市发展竭尽全力。”赵红英说,如果让她重走人生之路,义乌依然是她的不二选择。

  来自余杭的朱伟忠是上海中科院博士,目前在义乌一家银行任投资银行部总经理,也是义乌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他说,因为他爱上了义乌,妻子庞海燕也以人才身份被义乌引入,目前是义乌中学数学骨干教师。2014年,义乌市政府补助他们100万元,让他们轻松住进了一套140平方米的“人才房”。

  朱伟忠表示,他们夫妻俩这辈子也不打算离开义乌了。“主要是义乌这座城市发展后劲足,对外来人才很关爱,我们在这里工作觉得很安心。”

  来自黑龙江的周凯是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2013年,他受“义乌英才计划”感召来义乌发展,在义乌建立了专业的走货平台———航运电子商务平台,这种由第三方建立的航运电子商务平台在国内航运物流业尚属首创。他说,是义乌的引才政策打动了他,是义乌巨大的物流吸引了他,“我觉得义乌就是我创业的天堂。”

   【记者手记】

  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造就人才

  据义乌市人才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吸引更多人才来义乌创业创新,倾力构筑国际商贸名城人才高地,近年来,义乌先后制订出台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人才政策。如2013年8月推出的“义乌英才”计划,可以说是我省力度最大的一个引才政策,政策明确规定对创业、创新、社会事业发展紧缺人才分别给予最高5000万元、2000万元、400万元的奖励资助。“英才计划”推出后短短五个月时间里,义乌就成功引进了海内外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项目21个,其中“千人计划”专家领衔的项目就有14个。

  五年来,义乌不仅在引才、用才方面积累了特色鲜明的“义乌经验”,在留才方面也创下了独特的“义乌模式”。如针对人才推出的系列普适性、针对性优惠和资助政策,不仅力度大,而且很多是国内首创的。正是在这系列人才政策的引领下,外来人才在义乌这座城市才有了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归属感。

  人才引领发展,发展造就人才。义乌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在大力实施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必将吸引全球更多的英才来这里创业创新,为义乌发展建功立业。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