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记者体验“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 让企业“少跑腿”

发布时间: 2017-09-19 10:29:28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9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近年来,为了更好地服务工业企业,我市不断优化申报流程,提升审批速度,激发企业主体活力。如今,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已经成为现实。那么,这项我市为工业企业服务的改革究竟带来了哪些便捷?昨日,记者跟随办事企业体验了一番。

  工业技改项目备案“零跑”

  昨日(9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在投资项目服务区经信委窗口,没有排队现象,窗口工作人员都在忙碌着为企业提供咨询和办理服务。

  义乌祥艺模具创业园的华晓宏选择了在网上进行操作。上午10时许,华晓宏用事先注册好的账号登录了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工业投资技术改造管理系统平台,进入“企业登记”的界面。他所要办理的是年产2万套模具技改项目的备案申请。

  进入页面后,需填写《浙江省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请表》,包括企业基本情况、项目基本情况、项目投资情况。“这些我已经事先都准备了具体材料分析,填起来就简单了。”华晓宏边说边填写,在完成了信息录入后,点击提交,他完成了网上申请。

  “这个时候,我只需要等待审核结果,一般第二天就能收到经信委这边的邮寄办理结果了。”华晓宏说,在以往,如果企业要办理技改投资项目申请,需要提供可行性研究报告(内附设备清单)、申请表、“零土地”承诺书(零土地项目提供)。而现在只需要轻点手指就能快速完成备案申请,对企业来说,真是方便很多。

  据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除免税、印染等负面清单项目外,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只需要提交申请表、设备清单即可,为企业减少了准备项目立项材料的时间,节省了编制可研费用,加快了企业投资项目立项的审批服务效率,且真正实现了工业技改项目备案“零跑”。

  在全省首推“区域能评”

  “你好,请问要怎么进行项目节能备案?”“问一下,这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怎么填写?”……在办事窗口,记者时不时能听到企业主对于区域能评的询问。

  浙江万千服饰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技开发、生产加工和国际贸易于一体的专业化、科技型纺织企业。前段时间,该公司计划建设年新增765万米高档纺织提花面料技改项目。该公司经办人黄女士说,要是在以前,公司需要委托第三方机构编制一份项目能评报告,时间至少半个月。但现在,只需登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评承诺备案申报平台,填写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表后就办理完毕。这不仅大大加快项目进度,还给企业省了万余元编制费用。

  据了解,工业投资项目节能备案是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重要一环,但完成这个备案对企业而言并不简单,需要提供备案申请表、项目节能评估报告、所在镇街意见、建设单位对项目真实性的承诺书等资料,尤其是年综合用能1000吨标煤以上的一般工业项目,还要委托专业机构编制能评报告,编制时间在15-30个工作日左右,资料内容更多,收集过程更长,办理时间也顺势拉长。

  大量的基础工作成为企业办理节能备案的“绊脚石”,让企业想跑也跑不快。今年4月,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经信委出台了全市域的节能审查负面清单。清单以外的项目,只需要填写承诺备案表,不需要再做能评,实现了投资项目节能承诺备案“零跑”。按照2014-2016年项目能评情况,这项政策能够惠及义乌90%以上的投资项目。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