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焦点话题 正文

义乌七旬老人五十年收藏五万多种烟标 方寸之物折射时代变迁

发布时间: 2017-09-18 11:07: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金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烟标,义乌人俗称“香烟壳”,集书画、摄影、装潢、印刷等为一体,兼融知识性、欣赏性、艺术性和趣味性,题材非常广泛,与邮票、火花并称为世界三大收藏品。虽然烟标不像邮票、字画那样众所周知,但收藏和研究者却大有人在,义乌籍烟标收藏家孟海谊就是其中之一。

  9月15日,在市博物馆已举办10天的“孟海谊烟标收藏展”落下帷幕。6000多件从民国到当代的各种烟标,让前来观看的烟标收藏爱好者及广大市民大开眼界,叹为观止。

  而对于孟海谊老人来说,这只是他所收藏的烟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一部分。近半个世纪来,他痴迷于烟标收藏并乐此不疲。如今他收藏的烟标即使不算复品,种类也已有5万多种,数量则达六七万枚,足以开个大型“烟标陈列室”。

  半个世纪收藏烟标乐不知疲

  “其实我在上小学的时候就开始收集香烟壳、火柴纸、糖纸等,当时只是觉得这些东西花花绿绿的很好玩。”谈及收藏烟标的缘由,今年74岁的孟老陷入对往事的回忆。

  小学六年级,他遇上一位喜欢集邮的老师。学生给老师一张邮票就能换回1分钱。他父亲在外地工作,常常写信回来。他就把信封上的20余枚邮票剪下来交给老师。父亲回家偶见信封都开了天窗,就问儿子邮票怎么不见了。知道原委后,父亲告诉他,邮票是值得收藏的东西。由此,他开始有意识地收藏邮票、香烟壳等。

  遗憾的是,这些早期藏品全部毁于上世纪60年代。收藏热情蛰伏几年后,他开始把关注点放在较易得到的香烟壳上。

  孟老收藏烟标是从捡和讨开始的。在大街上,只要看到被丢弃的烟标,他都会捡起来,哪怕是被揉成团儿的烟标,他也捡回来细心地用毛巾洇湿,然后用熨斗熨烫平整。看到有人在抽香烟,他就会恳求对方把烟盒子留给他。

  随着年龄渐长,手头有了点钱,他就用买的方式。有时候,遇到路边小摊贩有卖烟标的,他就如获至宝,抓住机会买一批回来。其他烟标收藏者有多余的烟标,他也愿意花钱买下。

  孟老说,他买烟标,往往会多买几张复品,既可送人,也可拿来交换。受他影响,他的子女、儿媳到外地旅游时,也常会留意当地的烟标,也常能给他一些惊喜。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烟标开始登上我国收藏界的大雅之堂。孟老收藏烟标的热情愈加高涨,而真正让他对烟标收藏有一个全新开始的是2000年的“扬州之旅”。5月,他与妻子一同赶赴扬州,亲身感受了全国烟标交流会的盛况。置身其中,仿若游弋在无边无垠的烟标海洋。他当即拿出6000元购买了几大箱烟标。这不仅丰富了他的收藏,更重要的是拓宽了收藏渠道。此后,他一年七八次到全国各地的烟标交流会去淘宝。为了一张中意的烟标,不管跑多远、跑多偏僻的地方他都不在乎。

  烟标收藏没有止境,寻寻觅觅总在路上,半个世纪来孟老对烟标的钟情始终如一。在他看来,收集烟标已经成了他的精神支柱,他能在里面找到一种无可替代的乐趣,而这种乐趣,也只有真正喜爱烟标的人才能够体会得到。

  方寸之物凝聚历史文化内涵

  孟老收藏的烟标涵盖软标、卡标中的纪念标、套标、色套标、试制标、打样标等数十个细分类别。这些烟标溢满时代印记,涵纳名山大川,包容异域风情。每一枚烟标都记录着历史的烟尘,折射着人类的智慧,回响着社会的脚步,散发着文化的芳香。

  “美国商人最早带入中国的第一枚‘品海’牌香烟,反映了当初我国与外国通商的历史。我国上世纪20年代的‘金鼠’牌、‘美丽’牌,50年代的‘中华’牌,文革期间的‘红灯记’、‘一片红’牌,改革开放后的‘小康’、‘好日子’牌等。”老人说,每个年代,都有它的经济产物出现,都具有时代的标记,而标记则又成为历史的见证,这一特点大都在他的烟标藏品中一一反映出来了。

  细观孟海谊烟标收藏展,烟标上那奔腾的河流、壮观的崇山峻岭、奇异的飞禽走兽、稀世的出土文物,真是应有尽有,美不胜收。其内容涉及祖国的山水风光、人物古迹、琴棋书画、花鸟虫鱼等,它不仅运用了人文美学,还汇集了历史学、政治经济学,几乎覆盖中国大江南北文化的方方面面,生动具体地体现出鲜明而浓厚的民族、地域特色和时代气息。

  在该次展览上,有一枚“绣湖牌”烟标,格外醒目。“它是我2008年从扬州花了300元钱买回来的,这种烟标在义乌已难觅踪影。”孟老说,1964年—1965年,义乌县社副食品加工厂就出品过“绣湖牌”香烟,展示了绣湖风光,不过烟标上的大安寺塔是平顶的,而不是现在的尖顶。这枚烟标是义乌有卷烟生产的一个物证。

  除了所有烟标藏家都极力追捧的老标(解放前烟标)外,最让孟老津津乐道的当属烟标中的套标、色套标和打样标。“在收藏套标方面,我在全国都是有些名气的。”他指着由太原烟厂出品的“花想容”4张1套的烟标说,这是他2000年在扬州举办的全国烟标交流会上花80元买来的,现价已升至上万元。另外打样标也属于烟标收藏中较难得的品种。各家卷烟厂向市场投产新的香烟品种前,会让设计人员多设计几套样标以供选择,落选的样标就成了收藏者追求的目标。

  在收藏烟标的同时,孟老还对烟文化进行研究。他把所集的5万多种烟标进行分门别类,整理成册。为了研究烟标,他买了许多辞书。看到“五岭”牌烟标,就翻地名辞典,查出“五岭”具体包括哪些山脉;集合烟标上的所有“山”、“河”,就可以阅览祖国大好河山;有时单枚烟标看起来没什么,可两枚或几枚联缀起来,就会妙趣横生、意味深长。如“嫦娥”和“奔月”,“大哥大”和“小老弟”“小妹小”,“友谊”和“永恒”等。烟标收集得越多,乐趣也就越多。

  力争在义举办全国烟标交流会

  “烟标品种繁多,跨越的历史时期又长,想要收藏所有的品种并不现实。”孟老说,国内高峰时曾有500多家卷烟厂,一个厂家生产过多少品牌的香烟,同品牌香烟用过几种烟标,一种烟标使用过多长时间?如果不了解这些情况,会对烟标收藏带来很多阻碍。很多时候,玩家收藏烟标还要花更多的时间去研究各个烟厂的历史。

  为了给本地烟标收藏者提供一个交流知识和互通有无的平台,他早于2002年就在义乌承办过浙江省第3届烟标交流会。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烟标藏家都带来了自己的部分藏品,让义乌藏家有机会收购喜爱的烟标,也增长了不少见识。之后他又于2009年、2014年在义乌成功承办了浙江省第10届、第15届烟标交流会。

  为推动烟标收藏,弘扬烟标文化,身为省烟标收藏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的孟老还不畏艰辛地多次举办了个人展。“这次个人展的规模,比以往几次都要大,在浙江省乃至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他表示,义乌目前有30多名烟标收藏者,近期正在筹备成立义乌烟标收藏协会。他这次举办个人展,也是为了营造氛围,让更多人从小小烟标上,感受、回顾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为了这次展览,我整整准备了两年,其过程是相当繁琐的。”老人掰着手指说,先把要展出的各类精品烟标一一整理出来,再把烟标一张张贴到白纸上,旁边注明烟标类型,然后用塑封纸包装好。另外还要制作100多块展板,分门别类进行归并整合。“其实,靠我一人之力是很难办成的,每次举办烟标展,都离不开龚英行等义乌藏友的支持和帮助。”老人由衷地表示。

  花卉标、地名标、异形标、塔标、桥标、人物标、动物标、乐器标、药材标、文革标、山水标、一国一标……确如老人所言,展览现场6000多枚烟标分类标注得清清楚楚,还对老标、异形标、色标、色套标、趣味对标等进行了详细注解。

  “全国烟标交流会在各地已举办20届,接下来,我们准备在义乌申办全国烟标交流会,让更多人了解烟标收藏知识,把烟标文化更好地传承下去。”孟老说,对他本人而言,他将一边继续收集烟标,一边把家里藏品进行细化分类好好整理。以后若儿孙放弃收藏,他希望能在义乌新博物馆单独开设一个烟标馆作永久保存。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