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绣湖论坛>活动 正文

朱庆宝:用爱心为家乡教育“锦上添花”

发布时间: 2017-09-12 10:13: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9月12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9月7日下午,廿三里初级中学的开学典礼上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校友,他于今年5月为母校提供了3万元教育奖励基金,暑假里又在原先资助6名贫困学子上大学的基础上,增加资助2名贫困大学生,用爱心鼓励优秀学子努力学习,他就是义乌众宝、升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爱心企业家朱庆宝。

  爱心萌芽后茁壮成长

  朱庆宝是廿三里街道下朱宅村人,1970年出生,在家里排行最小。他从小家境贫穷,比一般的孩子懂事早。为减轻家里经济负担,挣出学费,朱庆宝从12岁开始就常常夏天卖冰棍、冬天摆书摊。久而久之,一心只想挣钱的他,高中还未毕业便进入了修车行业,靠自己的努力挣得了人生“第一桶金”。

  虽是“第一桶金”,但朱庆宝却将它用在了别的地方。朱庆宝19岁那年,一位好友考上了大学,因家境贫穷交不起学费,于是他二话不说,就拿出自己挣的钱,再东拼西凑,凑足6000元钱送到好友手中。这对当时的朱庆宝来说,虽然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他知道上不了学的滋味,不忍心看着成绩不错的朋友再因为缺钱而辍学。自此,朱庆宝的爱心开始萌芽。

  经过20多年的摸爬滚打,朱庆宝成功地从维修行业转向汽车销售行业,经营地域延伸到了浦江、衢州,涉足多个知名汽车品牌。作为一名民营企业主,朱庆宝在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同时,时刻不忘回报社会,关心与帮助弱势群体。从1995年开始,朱庆宝就一直坚持资助贫困大学生和残疾老人,帮助受灾群众和困难员工。

  踏上慈善助学旅程

  长期在商场闯荡的朱庆宝,深谙知识的重要,从1995年起,他从未停止过资助贫困大学生的义举。2006年,市慈善总会发起爱心助学活动,朱庆宝毫不犹豫地加入了慈善济困队伍。拿到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名单时,他震惊了:从未想到过还存在生活如此困难的家庭。资助名单里有好几家是低保户,朱庆宝便包揽了孩子们大学四年的所有学费,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今年暑假,朱庆宝又资助了慈善总会名单中的两名贫困学生。“这两个孩子都是义乌中学毕业的,考上了重点大学,成绩优异,但因为家庭困难正面临辍学,我想帮助他们。”朱庆宝说。他为这两名学生分别提供了1万元、8000元资助款,加上之前正在资助的6名贫困学生,每年都要为8名学生拿出5.4万元资助款。

  朱庆宝还定时关心孩子们的学习与生活。在他的办公室抽屉里,整齐地摆放着好多封信件,里面写的都是孩子们近几年的生活情况,饱含着感激之情。如今,这些孩子有的已参加工作,他们延续着朱庆宝的爱心,尽己所能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从2006年到2017年的11年里,仅从市慈善总会的助学活动中统计,朱庆宝就已资助18名贫困大学生,资助款总计30多万元。

  为母校教育“锦上添花”

  “在资助贫困学子几年后,我萌生了一个想法:应该为母校和家乡做点什么。”朱庆宝说。于是就有了接下来的这一幕:一个初秋的下午,在廿三里初级中学开学典礼上,朱庆宝为母校廿三里初中送去了教育基金,命名为“庆宝教育奖励基金”,他也希望有更多社会贤达、校友一同为该校的未来做些贡献。

  “学校将这笔基金用于优秀教师和学生的鼓励奖金,我非常支持和赞同,看到孩子们拿到奖金时露出的笑脸,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朱庆宝说。这项基金不仅发放给成绩优异的学生,还发放给市级各文娱类竞赛的获奖者,以及获得荣誉的优秀教师,奖项范围涉及面广,无论擅长学习还是文娱,都有机会得奖。

  廿三里初级中学的校史室墙上刻着许多本校优秀毕业学生的名字,朱庆宝的名字就在其中。看着母校的一届届学生学业有成,朱庆宝感慨地表示:“能为母校做点贡献,为母校教育‘锦上添花’,值得。”

  多年来,朱庆宝坚持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援助灾区,帮助不少贫困家庭和灾民顺利渡过了难关,也让不少孩子成了对社会有用的人。凡人为善,不自誉而人誉之,对朱庆宝而言,慈善事业已经完全融入了他的日常生活,都体现在举手投足间。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