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义乌一男子患上乳腺癌 医生:乳腺癌并非女人专利

发布时间: 2017-09-08 10:16:54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 周轩 季广成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说到乳腺癌,很多人就以为这是女性才会得的恶性肿瘤。但近几年,临床上,男性乳腺癌患者也不少见,这不,义乌一男子就摊上了这档子事。

  “医生,近日我无意中摸到自己的右乳有个肿块,还有些隐隐的痛,不知好坏,请你帮忙检查一下。”日前,义乌稠州医院B超室,一名中年男子,面带羞涩地向主任医生龚海英诉说自己的病情。在详细寻问病史及治疗情况后,龚海英为该男子做了B超检查,检查提示,患者乳房结节。

  今年48岁的刘某是云南人,和妻子一起在义乌经商。前不久,刘某在一次洗澡时,发现自己的右乳有一个肿块,“当时不痛不痒,就没有在意,后来痛感有些加重,而且,一侧乳房还莫名变大了一点。刘某感觉事情不对,但又不好意思对别人说,直到上周,才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医院就诊。”刘某说,妻子知道后和我开玩笑“大男人也得了妇科病”。

  为进一步确诊,龚海英为刘某做了穿刺检查,检查显示,患者患“乳腺导管癌”,检查结果让刘某大吃一惊,自己竟然患上了乳腺癌。随后,医院为刘某做了乳腺切除手术,切除了病变的组织,手术效果比预期还要好一些。

  龚海英说,男性乳腺癌患者约占这类患者总数的1%,虽然数量远不及女性,但近年来,男性乳腺癌的患者有所增加,而且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每年都能接诊几例。男性患上乳腺癌后,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心理压力特别大,觉得羞于启齿,个别人还因此患上抑郁症,反过来又加重了原本的病情。因此,刘某的后续治疗,或包含心理干预。“乳腺癌的发病机理尚不清楚,一般考虑家族史或其他高危因素。”

  据了解,刘某没有相关家族史,在得知他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后,医生们从中发现了一些可疑的高危因素。刘某最喜欢吃油炸食品,很少碰蔬菜水果。由于生意压力大,刘某经常服用多种保健品。这些保健品,有的能够降脂,有的能够增肌,还有的可以补充多种人体必需的营养素,而且都宣称是纯天然保健食品,对人体无任何不良影响。但医护人员从外包装上,并没有找到相关的认证标识。在近年来接诊的男性乳腺癌患者中,约2/3的人长期饮食结构不合理,BMI指数超标,达到了超重或肥胖的水平。另外大部分人都有服用一种或几种保健品的习惯。

  龚海英雄介绍,一般来说,正常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很低,没有乳腺癌生根萌芽的“土壤”,但多种不良生活习惯会导致男性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或失衡,从而催生乳腺癌。这些不良生活习惯包括爱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研究表示,人体内过多的脂肪很容易转化为雌激素,从而刺激乳腺组织,导致病变;长期过量饮酒,酒伤肝,肝受损会影响男性体内雄激素活性,增加雌激素活性,此消彼长的结果就是加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其实,男性也要加强局部自检,如果发现乳晕区域有质地变硬、边界不清、活动度差的肿块出现,或者乳房皮肤凹陷不平,伴有乳房溢液、乳头回缩,乳房胀痛等症状时,要引起警惕,及时到专科门诊就诊,千万不能因为不好意思而拖延,耽误了诊断和治疗。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