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杭州部分小学试行推迟半小时到校 义乌是否有机会进行这样的试点

发布时间: 2017-09-04 11:11:5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日前,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决定,9月1日起在和睦小学、大关苑一小、新华实验小学、长阳小学以及福山外国语小学进行试点,使用新作息时间表,尝试将学生到校时间推迟到8点20分。实际上,拱墅区教育局相关人士称,试点政策更有弹性,学生在8点半第一节课开始前到校,都不算迟到。如果试点顺利,今年冬天,拱墅区所有小学都将推迟到校时间。

  “我们这么做目的很简单,一是想让小学生每天多睡会儿觉;二是希望他们能有充裕的时间安心吃个早饭。”几所试点学校的校长异口同声地说。

  此政策一出,义乌的部分家长坐不住了。他们纷纷表示,义乌小学也应该进行该政策试点,让孩子们多睡一会儿,好好吃顿早饭再出门上学。

  【现象】

  许多小学生6点多就起床了

  周浩是义乌宾王某小学的学生,今年刚上一年级。

  因为学校早上8:00开始上课,周浩家计划在7:40左右就把孩子送到学校。因此,穿衣,洗漱,吃早饭,交通这一连串的事情都需要倒推时间进行安排。

  “叫早了舍不得,叫晚了又担心迟到。”为了保证周浩可以按时到校,开学前一家人就进行过多次“演习”,最终把周浩的休息时间确定在晚上9:00,起床时间定为早上6:50分。“我家离学校比较近,走路大约10分钟左右,住得稍远一些的孩子,可能要起得更早一些。”周浩妈妈这样判断。

  朱俊俊在义乌江东某小学读小学三年级,他的作息时间表是早上6:30起床,晚上9:00左右睡觉。

  俊俊妈告诉记者,因为从家到小学有15分钟左右的车程,每天早上孩子要搭父母的车一起出门,所以上学和上班的时间要相互配合。“我家孩子动作比较慢,加上考虑到路上可能堵车等问题,所以会有10分钟左右的预留时间,一般情况下孩子会在7:40~7:50到校。”俊俊妈表示,一旦起晚或者有突发情况,早饭时间是最容易被挤压掉的时间,“拿着早饭,赶紧下楼。”这是赶时间的早晨,她经常对孩子说的话。

  “每个早上争分夺秒,是许多家长的必修课,我自己也不例外。”雅琴是义乌某小学的语文老师,她的孩子今年读小学五年级。“早上总要反复催促她起床,吃早饭。”雅琴开玩笑说,“其实我也不想催,有时候我自己都累得不想起床,何况是孩子。”

  【期待】

  义乌小学是否可推迟半小时到校?

  “为了孩子上学的问题,我们特意把我妈妈从乡下接到了城里。”周浩妈妈说,为此,一家人还进行了任务分工,“我负责接,他爸负责送,我妈负责孩子的饮食。”

  “我知道孩子在长身体需要充足睡眠和营养的膳食,但是我和孩子爸爸要上班,不能完全照顾到孩子。”周浩妈妈表示,9月1日开学第一天,孩子就出现了“赖床”现象,扭捏着不乐意起来。“现在天气还暖和,如果到冬天,叫孩子起床就更难了。”周浩妈妈也看到了杭州试点推迟半小时到学校的新闻,认真地反问记者:你说,义乌有没有机会试点?

  俊俊妈已经跟俊俊“拖拉”、“赖床”、“丢东西”等小毛病斗争了两年多,积累了一些斗争经验。“他前一晚要是睡得晚,第二天还得早点叫他起床,因为中途他肯定得回笼几分钟。同时,也做好打包早饭的准备。”俊俊妈表示,如果能让孩子多睡半个小时,家里人可以根据情况安排,网友提出的“影响大人上班之类”的问题应该都可以克服。“如果可以,不如晚点上课,晚点放学吧,我们下了班去接孩子也刚刚好。”俊俊妈这样说。

  当老师的雅琴则从事情的另一面进行了分析,雅琴认为,杭州部分小学推迟半小时到校的初衷是希望孩子可以多睡一会儿,也可以在家里好好吃一顿早饭,而这一初衷的达成依旧需要孩子有一个良好的作息习惯。“我身边就有部分朋友对孩子的要求比较宽松,比如经常晚睡导致无法早起等。”雅琴表示,如果孩子无法养成良好习惯,推迟半小时到校的意义也就不明显了。

  “当然,推迟半小时到校也会给学校和老师带来一些需调整的内容。比如,杭州这些小学的上课时间压缩了5分钟,从40分钟调整为35分钟,那就对老师的上课节奏有了新的要求。”雅琴表示,一切为了孩子,如果义乌真的试行推迟半小时到校,老师和学校一定会合理安排学生功课等。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