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民生热点 正文

你每天会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上?调查:59%的人每天会花3小时以上

发布时间: 2017-08-25 11:02:35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见习记者 孙丹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陈小姐是一名微商,今年30岁,最近经常感觉头昏手麻、脖子僵硬,严重时抬手都有困难,一开始她以为是太累了,也没放在心上。可近几天,甚至小手指头都没有知觉了,她这才去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她的颈部关节错乱,需用牵引、针灸等治疗,才可能缓解目前的症状。

  据了解,陈小姐每天不停地刷手机、看平板电脑,每天低头的时间多达十几个小时。

  经检查发现,陈小姐的颈椎间盘退行性改变,已提前退化,需做康复治疗。经过半个月的治疗,目前她的颈肩部疼痛已得到明显缓解。

  义乌市中医院冯丽梅主任中医师说,颈椎病以前是个老年病,但近几年来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年轻患者越来越多,如在初期不予以重视,不及时治疗,病情会越来越严重,甚至会出现大小便失禁、四肢瘫痪等。

  每天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上?

  你每天花多少时间在手机上?这个问题在网上引发了热烈讨论,最主要的原因是,当下,手机无疑是每天和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伴侣”,它和我们一起吃饭,一起睡觉,一起上下班,甚至一起上厕所。然而,就在我们时时刻刻“刷机”的过程中,与手机相关的疾病也纷纷找上门,颈椎病就是其中最显著的一个。

  记者在浙中新报微信公众号上做了一份调查问卷,到昨天上午10时,共有111位朋友参与答卷,有媒体从业人员、医护人员、设计师、微商、文秘,还有全职妈妈等。小调查显示,59%的人每天要花3小时以上的时间在手机上,37%的人是在办公室里刷手机,觉得无聊玩手机的人占了30%,而其中24%的人刷手机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这其中,微商每天在手机上花的时间最多。

  刷手机时,在做什么?

  为什么要用这么长时间?在义乌从事媒体工作的施先生说,一个是工作原因,很多工作内容都需要通过微信、微信群来对接;另一方面是手机的功能太强大了,可以玩游戏、看新闻、看视频、听音频、购物、点外卖、导航、看书……生活中的衣食住行大多可以通过手机来搞定。

  每天早上醒来,有人做的第一件事是戴上昨晚放在床头的眼镜,然后拿出手机点开微信,看看有没有人找他,再浏览一下相关的新闻App;如果时间允许,还会先躺床上打把游戏,十几分钟后才起床;上班途中,手机也几乎不离手,不是玩游戏,就是听歌、听音频节目;下班回家,还是握着手机不放,有时因为工作,有时就是纯粹玩游戏;睡前,会习惯性地再看一遍微信,刷一遍朋友圈。

  施先生还说,有些时候看手机就是一种习惯。前几天他去配眼镜,发现近视度数又加深了,两眼各增加了100度。

  颈椎病已趋年轻化

  “这些年,颈椎病患者太多了,已成为骨科的常见病、多发病了,且明显年轻化。”冯丽梅医师说,最近每个月她要接待50名以上的患者,这些患者很多是年轻人,有的才十几岁。在这个夏天里,一部分因吹空调引起颈椎病的患者占了1/3左右,而剩余的,基本上是因为玩手机或姿势不正确导致的。

  义乌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医生王康也发现,这两年,因颈椎病找他针灸的患者明显多了起来。前两天,他刚接诊了一个大学生。聊起这个患者,王医生觉得又滑稽又可惜。

  “那天早上8点多,我刚开诊,他就来了,脖子歪向一侧,一动不动,稍微碰一下,就大喊大叫。”王医生说,“小伙姓刘,才读高一,早上醒来发现脖子动不了,他妈妈赶紧带他来医院了,牙也没刷,脸也没洗,穿上衣服就来了。”

  考虑小刘的症状有些严重,王康建议他先去拍个片子。片子出来后,王医生吓了一跳:“小刘的颈椎片子完全不像他这个年纪应该有的,起码比他的实际年龄要老15岁,其生理弧度已经变直了,看上去就像一把尺子一样。”

  小刘被确诊为颈型颈椎病。询问病史后,王医生发现,小刘是个典型的“手机控”,放暑假后,他除了睡觉,几乎无时无刻不玩手机,还常常玩到凌晨一两点。据他妈妈反映,小刘在玩一种游戏,需要五六个人组队的那种,每次一玩至少两三个小时,有时候叫他吃饭都叫不应。

  其实,不知节制的玩手机带来的影响绝不止这些,许多疾病也在不知不觉的玩手机中找上了门。

  王康说,每天两小时暴露于明亮的手机屏幕前,可抑制褪黑激素,从而影响睡眠。在深夜玩手机会刺激大脑,更难让大脑放松。关灯后玩手机,只剩下屏幕上发出的亮光,这时光线对比度会特别高,眼睛容易感到疲劳。同时,眨眼次数减少,泪液分泌减少,容易造成眼睛干涩。王医生建议,玩手机时间不要太长,每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长时间刷机后,最好休息十分钟让眼睛得到休息。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