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民生>图说民生 正文

停车协管员:烈日下的“车辆管家”

发布时间: 2017-07-25 09:37: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商报记者 陈健贤)为了缓解绣湖区块的停车难问题,义乌市于2013年3月开始实施道路泊位停车收费。截至目前,义乌市城区范围内约有1400个停车位,其中,绣湖区块内的停车位多达1000个左右。这1000多个停车位由60多名停车协管员分区域管理。

  “方向盘往右打,向后慢慢倒……停,再往前开一点。”7月22日下午4点,在中央公馆北侧的道路上,停车协管员王益荣正在引导一位车主停车。为了确保道路畅通,停车协管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引导车主规范停车、为车主办理停车卡、提醒车主刷卡。作为第一批停车协管员,56岁的王益荣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坚守了4年,风雨无阻。

  “绣湖区块有大型商场、学校、公园,因此车辆特别多。以前没有停车位时,很多人都乱停车,很容易造成通道堵塞。”王益荣说,“刚开始实行停车收费时,很多车主都不理解,我们每天要跟车主一遍一遍地解释,有时候一天下来,喉咙都哑了。几年下来,越来越多的市民理解了我们的工作,愿意配合,这样的变化让我们很欣慰。”刚说完,一位车主走了过来,她是主动来缴费的。该车主说:“中午停车时,身上没带卡,所以没有支付停车费,有急事就先走了。现在我过来把费用缴掉。”王益荣说:“大部分车主都很自觉,会自行停车刷卡或者主动补缴停车费。”

  三伏天的午后,阳光直射地面,让人无处可逃。然而即使在无车入位的时候,王益荣也不能躲在角落乘凉,平均隔半个小时他就要在近100米的道路巡逻3次,检查停车刷卡情况和咪表的工作情况,每次走下来,他的工作服就湿透了。这不,刚巡逻完又立刻帮助车主停车去了,总是停不下来的王益荣笑着说:“工作嘛,哪管热不热。”

  记者看到道路两边的车辆都整齐地停放在车位内,这都是停车协管员和车主“默契配合”的成果。“车位大小有限,如果一辆车不停好就会影响其他车辆的停放,还容易发生事故。而且道路上的停车位已经使通道小了一半,如果再乱停车的话,就会造成道路拥堵。”王益荣说,“所以,我们就要耐心引导大家将车辆停规范。如果碰到个别车主随意一停车就准备离开,我们都会进行劝导。”

  记者从市城建资源公司获悉,每位停车协管员要管理20个左右的停车位,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到晚上9点,除去吃饭的1小时,每天11个小时在岗,工作一天休息一天。为了解决吃饭问题,一些停车协管员在周边饭店吃较为便宜的饭菜,还有一些则从家里带饭菜,再用冰冻的矿泉水给饭菜降温,以免食物变质。

  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刮风下雨,停车协管员们都穿梭在繁忙的人流、车流中,全力疏导交通,引导车主规范停车,这些忙碌的身影也感动了不少市民。“有些车主不太会侧方位停车,为了避免发生剐蹭,我们都会耐心引导,很多车主都会主动跟我们说谢谢。有的车主看天气这么热,还给我们送水和扇子。从以前的不理解到现在的感谢,我们真的很感动。”王益荣说,“今年夏天由于持续高温,为了确保我们的人身安全,从7月17日起,中午12点到下午4点,单位安排我们休息,但停车还是一样要收费,希望大家自觉规范停车,主动刷卡缴费。”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